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财政局大力支持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21 09: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7年,市财政局牢固树立“绝不拿生态环境拼输赢”的发展理念,大力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铜川转型发展。
  在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三连优”的基础上,把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作为转型重大机遇和民生重大工程,成功争取将我市列为国家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陕西省项目示范区,已到位中省财政资金13.3亿元。成立了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完成了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制定印发了《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工程项目月报、月考核和变化报备动态监管制度,在《铜川日报》开设专版按旬公开项目实施情况,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和绩效考评。围绕漆水河、沮河及赵氏河三大流域重点治理区域的7个项目18个子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全市山水林田湖项目完成投资16.4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4.51%,投资进度和修复程度在全省三个项目示范区处于“头雁”位置。
  聚焦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全年投入环保资金4.06亿元,用于铁腕治霾、公路路域绿化、环保监测能力建设等方面工作。同时,出台《铜川市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奖励机制管理暂行办法》《铜川市自愿减排机制管理暂行办法》,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了《铁腕治霾专项行动奖补实施办法》和《石川河生态基流补偿机制管理暂行办法》,先后出台创新机制21项,配套政策81项,着力构建以环保指标完成情况为导向的资金分配和生态补偿机制,做到了“三个率先”:即在全国率先推行“先进标准引领的自愿减排机制”,在全省率先按处理量全额保障污水和垃圾处理经费,在全省率先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有力促进了煤城铜川由“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绿”的历史蜕变。(通讯员:白洋)


网络编辑:吕梅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