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地税局全面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20 09: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7年,市地税局按照省地税局追赶超越落实“五新”战略任务的总体要求,坚持深化征管体制改革,夯基础、堵漏洞、强措施,持续强化数据管税,圆满完成2017年全年各项税收目标,全年共组织各项税费收入16.73亿元。其中,各项税收入库10.12亿元,同口径增长4.5%,增收0.42亿元,完成省地税局下达预期目标的102.25%;市县级收入6.82亿元,完成市政府下达年初计划的100.24%。入库社保费及各项基金收入6.61亿元。
  一是征管改革不断深入。市地税局制定了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强化数据管税工作指导意见和税源分类分级管理办法等五个办法。从6方面28类改革事项入手,开展以“1+1+X+Y”为模式的征管体制改革,初步构建起“以数据管理为核心,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数据管税平台为主、所有信息系统共同支撑”的现代化税收管理模式。
  二是扎实开展达标创建工作。完善数据和风险管理委员会,不断强化数据和风险监控中心职能及硬件建设,顺利完成了市地税局中心机房搬迁,率先在全省召开了数据管税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动员会。按照省地税局创建指引将创建目标分解为63项具体任务,通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举办专题培训班、层层签订责任书、班子成员深入一线督导检查、组建全市数据管税专家团队、实施“以干代培”、严格考核、建立数据风险办周例会制度等措施,对标63项分解内容,夯实责任,明确时限、标准,全方位推进全面达标创建活动。加班加点开展数据治理、清洗和网报工作,截至目前,共采集财政、国税等36家单位数据表单177张,采集数据136万条。利用互联网采集涉税信息9000余条,采集第三方数据信息87万条,全市税企交互平台共注册7248户,占总数的96%。1—11月,市地税局数据管税平台各项指标总体位居全省前列,实现了铜川地税数据管税工作的追赶超越。在全系统涌现出了患病住院期间,依然坚持工作的达标先进付永明等一批任劳任怨、加班加点工作的好干部和感人事迹。
  三是大企业管理质效提升。坚持大企业工作单独考核机制,大企业名册管理、数据采集等工作更加规范,144户大企业纳入名册管理,走访大企业12户,签定《税企合作备忘录》12户(次),分析31户大企业风险点40个,入库税款186.77万元。建设了一批符合铜川税源实际的优秀指标模型,目前共建设风险指标总数308个,其中认领总局省局指标210个,验证修改完成并扫描了20个,自建指标数98个,大企业管理基础不断夯实。
  四是全面提升国地税合作水平。积极探索创新合作机制,制定了《进一步开展国地税联合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细化了联合开展征管互助、共享内部涉税信息、欠税清理、联合开展培训等具体合作事宜,有力促进了税收征管。协同核定2430户个体工商户定期定额户的定额,办理“五证合一”税务登记1489户;实施“先完税后开票”链条式管理机制代征税款61.78万元(含两费);共享税务登记、代开发票涉税信息及增值税等信息50余万条;联合实施欠税管理清缴欠税1524.47万元;国税、地税联合稽查查补税款131.95万元;联合开展纳税人学堂对“双创”“六项减税”等政策开展培训14期18班次3000余人;宜君县成立了县长担任组长,县财政,国、地税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的国地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创建为“全省国地税合作县级示范区”。(记者:姜兴民)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吕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