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发挥科技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市科协包村扶贫工作综述

来源:市科协 发布时间:2017-12-18 15: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市科协在连续两年扶贫工作基础上,有效结合包联村——宜君县云梦乡刘家埝的村情特点和农时节点,合理安排、精心策划,成功举办了“科技迎新年 培训到田间——市科协在包扶村召开产业优化发展座谈会和科技培训会”等特色活动8场次,通过铜川日报、铜川市政府网站、省科协网站、铜川市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帮贫解困促发展”进农村行动简报、市科协网站、“科普铜川”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等省市主流媒体,及时编写宣传联村扶贫工作信息以及省市媒体记者采访报道信息共计36篇,其中在4月12日,铜川日报头版头条刊登文章《为扶贫脱贫插上科技的翅膀——市科协包联宜君县刘家埝村脱贫工作侧记》,作为市委农工办联合铜川日报社《走基层 看三农》专栏首刊,文章以较大篇幅介绍了市科协依托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一些特色做法,肯定了市科协脱贫攻坚工作,合理有效的依托科技助推刘家埝村精准扶贫,在强化基层组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等方面,创新方式方法,阶段性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一是“勤”走访调研。市科协领导先后12余次深入刘家埝村调研扶贫工作,与乡、村干部座谈,听取村上整体工作思路和打算,详细了解村情、民情,制定印发了《市科协关于2017年包扶刘家埝村脱贫方案及措施的通知》、《市科协包扶刘家埝村2018—2020年规划》,签订了《宜君县部门包村脱贫攻坚责任书》,《云梦乡驻村“第一书记”任期目标责任书》,为刘家埝村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1月12日,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群虎,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国庆一行5人来到宜君县云梦乡刘家埝慰问结对帮扶的7户精准脱贫困难户;9月4日,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群虎给村两委会、市科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题为“抓好基层党建 助力脱贫攻坚”的党课;11月8日,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群虎深入包扶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就报告中提出的“农业和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涉农内容,因地制宜的结合刘家埝村实地作了辅导学习。






  二是“严”核实清洗。市科协包扶村严格按照市县乡贫困对象精准核实及数据清洗工作要求,及时按人员比例构成要求成立刘家埝村精准核实及数据清洗民主评议小组,遵照工作流程和时间节点逐条逐步开展各环节工作。解读相关政策,认真传达和学习了“三讲话一通报”及中省市县乡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文件精神,确保自上而下脱贫攻坚工作思路的正确无误、明晰可行;驻村干部入户宣传、调查摸底核实情况,五一节前,刘家埝“三委会”成员、县纪委联村干部、村第一书记、乡驻村干部、村各小组组长,走村入户结合发放张贴《宣传告知书》、填写《入户核实表》、《信息摸底表》等进农户机会,向群众宣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刘家埝村扶贫对象精准核实及数据清洗工作民主评议小组成员产生构成是严格按照县乡文件要求,通过组织召开全村3个村民小组会议自下而上由村民表决同意,一并就该组在册贫困户拟剔除、拟保留、拟新增户进行了评议表决,是一个户、组、村的渐进式民主评议过程,实在到了村组的方方面面,扎实了“两率一度”工作,评议票决出了拟剔除户、拟保留户、拟新增户。






  三是“抓”精准扶贫。2月3日,春节收假第一天,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群虎,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国庆一行7人,聘请原市果业局副局长,市园艺工作站站长、高级农艺师侯怀斌讲授双矮苹果栽植实用技术,市科协还向前来参训的贫困户免费发放价值3000元的剪枝铗50把,“双矮苹果栽植实用技术”要点资料、科普围裙和挂图100余份。3月1日,市科协联合云梦乡在刘家埝村委会举办“精准扶贫点对点 科技专家面对面 发展产业谋长远”——“苹果新建园和春季果园管理技术”培训会;3月17日上午,为切实提高刘家埝群众养鸡技术水平,扩大“借鸡下蛋”养殖产业脱贫模式效应,刘家埝驻村企业宇谷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宜君县就业局,聘请畜牧技术人员为刘家埝45户贫困户和村民养殖户开展了养鸡实用技术培训。4月11日,市科协针对包扶村刘家埝45户贫困户新栽植90余亩花椒扶贫产业发展的需求,邀请市林学会理事、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林业高级工程师陈彦斌讲授花椒实用技术; 4月19日,为促进刘家埝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科学引导和推动社会资源向贫困村、贫困人口倾斜,为贫困村提供资金、技术、信息、人才、就业等方面支持,促进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就近就地脱贫,市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铜川弘林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有限公司(弘林农业)以总地价50余万元的价格先期成功流转刘家埝村刘家埝组土地600余亩。5月8日,为配合健康扶贫政策实施,改善群众健康状况,助推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市科协针对包扶村部分贫困户因病致贫的现状,联合市护理学会在刘家埝村开展“健康扶贫进农村义诊活动”; 9月13日,邀请家庭教育高级讲师 、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中国传统文化志愿者,铜川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惠凯敏老师为刘家埝群众举办了“铜川市“巾帼脱贫 扶志扶智流动讲堂”——宜君县刘家埝村“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9月21日,举办2017年“全国科普日”服务基层活动,市、县科技工作人员,乡、村干部以及刘家埝村民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活动。10月19日,开展市科协驻村扶贫“2017年全国扶贫日”活动。






  四是“强”基层组织。刘家埝两委会班子健全,村党支部为一类党支部,2017年7月被宜君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共有党员31名,新发展转正党员1名,积极分子1名,递交入党申请书3名(包括2名贫困户),在村务管理、政策宣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调解矛盾纠纷等方面,村两委会成员及村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有力地推动村级各项工作开展,装修布置了村级党务活动中心,认真开展村党支部活动,基层党建“七项重点工作”资料完善完备。成立刘家埝村经济合作社,引导协调刘家埝村马塬组贫困户成立了注册资金12万元的“宜君县利英绿色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和召开了刘家埝村妇女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主席1名、副主席3名,有效促进全村妇女工作开展。






  五是“添”基础设施。市科协为刘家埝村委会和科普工作站配备了总价值近5万余元的3台电脑、1台打印机和1台照相机,使包扶村办公设备更为齐全,有效发挥科普工作站的作用,为村民以后通过浏览科普网,更加深入地学习新技术、新知识,更加方便有效地享受科普资源和科普培训提供便利平台;刘家埝村马塬组的1000米巷道硬化和通村断头路2500米的拓宽工作已全部竣工;庙上组修建晾晒场1个。










  六是“优”村庄环境。市科协为包扶村精心选购了总价近1万余元的雪松20棵、樱花100棵绿化苗木,并组织贫困户在刘家埝村委会四周和村口开展了集中栽植活动,此次活动有效促进了刘家埝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村组内沿街路近千米花坛修建、太阳能路灯增添安装、土坯房拆除、垃圾清运车和垃圾箱配置等工作,优化、美化和亮化了村组环境,进一步加快了刘家埝新农村的建设步伐。(作者:王晓东)


网络编辑:刘斌
信息审核: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