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矿精心构筑
“一通三防”壁垒全面夯实安全发展根基

来源:铜川矿业公司 发布时间:2017-11-14 16: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陕煤集团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矿将“一通三防”作为安全管理的“重头戏”,从创新管理、专业培训、现场管理、信息监管等环节入手,精心构筑“一通三防”安全壁垒,全面夯实矿井安全发展根基。
  创新管理 构筑安全“科技壁垒”
  该矿针对天气转冷的实际,不断加大矿井“一通三防”管控力度,秉承“通风可靠 抽采达标 监控有效 管理到位”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一通三防”管理思路,完善精细化工作常态机制,集思广益破解矿井瓦斯治理、防治水等方面的管理难题。不断加大“一通三防”投入,大力实施瓦斯抽采工艺创新,对矿井采面提前进行区域预抽,巷道掘进过程中进行钻孔预抽,科学布置预抽孔间距,加强单孔密闭管理,全面提高瓦斯抽采效率,有效降低采面开采过程中的瓦斯浓度。积极实施井下探放水钻孔实验,通过有效手段对井下225工作面、2303运顺回顺等主要巷道区域进行探放水钻孔实验,真正做到水害隐患探查到位、探放水措施落实到位、水害隐患整改治理到位, 全面构筑矿井安全“科技壁垒”。
  专业培训 精心烹制“营养大餐”
  该矿将提升“一通三防”管理人员队伍综合素质作为切入点,完善全员培训常态机制,结合一线岗位工种专业知识更新需求精心烹制技能培训“营养大餐”。重点抓好管理干部及瓦斯检查员、火区观察员等重点岗位的业务技能培训和管理,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评分办法专题培训、“一通三防”专业知识培训、瓦检员“手指口述”“岗位描述”现场考核等特色活动,提升特殊工种从业人员的知识储备和专业素养。各单位结合实际,精心挑选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岗位技术能手与班组职工签订“师徒协议”,坚持岗位传帮带,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承宝贵专业经验技能,精心打造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一通三防”专业管理队伍,为矿井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现场监管 夯实基础“步步精准”
  该矿不断加大现场安全管控力度,严格落实“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粉尘超限就是事故”的原则,相关部门加强“一通三防”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现场跟踪管理,“一通三防”单位严格落实通风、瓦斯治理、防火、防治水安全技术措施要求,加强特殊工种安全管理和考核力度,提升从业人员的岗位责任心。加强矿井“一通三防”设施安全监管,对井下风机、风筒、风门、水泵、喷雾装置等安全设施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各项设施安全可靠。做好日常通风安全、瓦斯预抽、防尘、防火措施落实和隐患排查工作,严格落实综合防灭火措施,提高灌浆浓度和效果。严格落实防尘安全管理,加强职业卫生知识教育,加强职工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防尘设施性能,有效消除粉尘危害,真正做到细处完善无漏洞,处处管理精细化,从源头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信息管控 打造立体“防护网络”
  该矿积极发挥调度信息指挥中心集约化指挥协调优势,对千米井下各系统通风、瓦斯监测、防灭火、防治水、防尘等工作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建立健全网络预报预警工作机制,加强井下“一通三防”各项监控数据的动态采集上报,井下值班人员与地面指挥中心时刻保持信息沟通顺畅,井下监控数据实时上传,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到位,全面提升“一通三防”管理效能。加强对井下各作业点瓦斯监测、一氧化碳等传感器实现动态监管,定期进行标校,确保系统运行稳定、数据真实可靠、控制断电灵敏、监控有效。全面打造“一通三防”防护壁垒,深入推进百日安全活动,保障安全“零”目标顺利实现。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