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王益区五项措施助推健康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来源:市卫计局 发布时间:2017-10-18 17: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了全力保障贫困人口享有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王益区健康脱贫工作领导小组理清思路、精准施策,积极推进健康脱贫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全面调整健康扶贫各项政策。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合疗缴费部分全部由政府承担,取消了农村参合贫困人口门诊统筹中的一般诊疗费个人负担部分,区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先诊疗、后结算,区域内一级医疗机构贫困人口住院不设起付线,二级三级医院起付线分别为500元和1500元,住院报销比例再提高5-10个百分点;放宽慢病认定申请条件,二级及以上医院医学文书一次即可申请,同时将一类二类慢病报销封顶线分别提高到4.8万元和0.6万元,有效提高了政策保障力度。
  二是积极落实“一站式”结算服务模式。全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均设立了“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公布了服务流程图,覆盖率100%,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即时结算,贫困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付医疗费用,进一步方便了群众的住院就诊结算。
  三是建立健全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在全区1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立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优先保障贫困人口检查、取药、就诊以及转诊等就医程序,全区共设立扶贫病床45张,截止六月底共有108人通过绿色通道看病就医,有效保障了贫困群众就医的高效便捷。
  四是重点落实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采取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工作方法针对不同患病贫困群众分层次进行救治帮扶,截止6月底,大病治疗2人,合疗慢病鉴定126人,逐步完善了特困人群的兜底保障工作机制。
  五是积极开展医疗团队帮扶活动。全区11支医疗帮扶团队按照片区划分进村入户全面开展医疗帮扶活动,共进村入户161户次,入户义诊3862人次,免费发放宣传资料9000余份,免费发放常用药品价值0.5万元,摸清了底子,找准了着力点,为全区健康脱贫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了扎实基础。

网络编辑:刘娜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