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加强安全监控系统管理 促进煤矿安全发展

2017年前三季度地方煤矿安全监控系统运行正常

来源:市煤炭局 发布时间:2017-10-13 08:4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7年,铜川市煤炭局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管理和应急值守工作,超前防范,确保了全市煤矿安全。全市地方煤矿实时在线监控15处,据统计:1-9月,共发生各类报警9矿29次,误报5矿12次。其中瓦斯报警16次、一氧化碳报警13次。瓦斯报警主要原因是煤矿采空区顶板跨落、工作面上隅角冒落、检修线路、井下注氮、放炮、井下维修、跳闸等引起;一氧化碳报警原因是煤矿企业违规作业、整理线路、灌浆、洒水、焊接等引起;误报原因是操作不当、电路跳闸、线路故障、传感器未及时标校调校、洒水等造成。
  针对煤矿监控报警频发,切实加强煤矿安全工作,采取五项措施:一是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超限或报警信息时,值班人员立即按照《铜川市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报警处置预案》进行处置,并做好相关记录。二是要求煤矿企业加强安全监控系统的现场管理,井下维护人员每天检查安全监控设备及电缆,用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与甲烷传感器进行对照,并将记录和检测结果记录在册。三是按规定加强对线路进行定期维护、及时对各类传感器进行调校和标校。发现隐患及时采取措施,防止瓦斯、一氧化碳超限。四是煤矿企业、区县监控中心加大系统在线监测监控,将报警次数较多的煤矿企业作为重点监控对象,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其进行检查,真正发挥煤矿监控系统“千里眼”作用。五是严厉查处故意删除设置、人为阻断瓦斯超限信号上传和移动堵塞损毁瓦斯传感器等弄虚作假行为。
网络编辑:刘勇
信息审核:任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