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着力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7-04-12 11: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按照中省市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决策部署,市发展改革委扎实推进投资审批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各项改革工作,进一步取消和下放投资审批权限,压缩前置审批环节,简化投资项目报建手续和申报材料,推进网上并联审批和监管,整合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优化行政服务方式,不断促进市场对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发挥,激发市场投资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简政放权 务求实效


  (一)取消下放投资审批权限。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以及“内河航运100吨级以下通航建筑物项目核准”行政许可予以取消。将屋顶(不含农业大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下放至区县发展改革部门备案。进一步精简项目核准程序,取消了“银行贷款承诺”、“融资意向书”等18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的前置条件。
  (二)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对我委承担的13项行政许可事项所涉及的24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同时,对市级部门承担的48项行政许可,所涉及的61项中介服务事项的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进行了全面规范,制定印发了《市级部门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
  (三)全面简化投资审批程序。将包括政府内部审批事项在内的所有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全部进驻便民服务中心受理,并将办理时限压缩为法定时限的50%以内,有效缩短了办理周期。同时,编制完成了《权责清单》,形成了边界清晰、权责一致、流程简明、运转高效的部门行政服务体系。


放管结合 务求创新


  (四)推行网上并联审批监管。牵头建成了我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将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各阶段所有行政事项全部纳入平台实行在线办理,实现了“制度+技术”的有效监管,解决了部门履职存在的审批越位和监管缺位等问题,不断加强行政领域信用管理,充分利用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同时,积极做好平台运行维护工作,截止1-3月份,平台在线申报项目137个,总投资70.76亿元,办结项目93个,总投资60.81亿元,按时办结率97%。
  (五)整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制定印发了《铜川市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方案》,成立了市公共资源交易审查监督委员会等机构,完成了公共资源交易规则清理等前期工作。目前,交易中心正式成立,场地设施配备到位,工作人员已全部到岗。为加快软件平台建设,研究制定并向省公共资源交易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报了《铜川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前置服务器环境部署方案》。并不断加大交易信息上传工作力度,经与省交易中心对接,截止3月底,我市交易信息上传率达到106%。
  (六)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抽查机制。编制公布了《铜川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局市物价局)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依法梳理重大建设项目稽察、节能执法监察等5项部门随机抽查事项,并逐项明确了承办单位、抽查比例、抽查频次、市场主体类型、抽查内容和抽查方式等,梳理了抽查依据。完成了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建设,将依托省发展改革委即将建成的随机抽查摇号系统开展“双随机”抽查,进一步规范市场执法行为。


优化服务 务求升级


  (七)积极优化行政服务方式。一是编制完成《铜川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局市物价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公布粮食流通行业信息发布、政策法规咨询宣传服务等7项公共服务事项,逐项制作服务指南和流程图。二是积极推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编制完成《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清单》和《铜川市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在全市44个重点工业项目和13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推行《企业收费登记薄》制度。三是编制完成《铜川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局市物价局)便民利民改革小举措》,就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服务事项制定了便民利民举措。
  (八)努力提高“双创”服务效率。制定印发了《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搭建“双创”综合服务平台,营造各类创业平台积极参与,各种创业创新要素共同发力的良好氛围,对我市补足创新短板,激发民间投资,巩固和提升就业创业示范作用,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全市5类15个创业孵化基地共扶持2455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5.79万人,以创业促就业成效显著。
  (九)加快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为方便项目业主熟悉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市发展改革委创新服务方式,精心组织设计,在委门户网站创建了人性化场景式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服务模块。按照简化手续、优化程序、在线运行、限时办结的要求,推进项目备案由实体服务窗口向线上服务延伸,探索开展在线平台格式要件收到即为备案的项目管理模式创新,坚决取消各类不必要的证明和手续,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网络编辑:云丰华
信息审核:贾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