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政府研究室(市经济研究中心)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关于部分市人大代表反映农村建设 相关问题的调研报告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6-15 10: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我室协调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办、市农业局、市住建局、市扶贫局,对耀州区董家河镇王家砭村、石凹村,耀州区石柱镇西古庄村、西古村,宜君县哭泉镇南塔村进行了调研,针对干部待遇、美丽乡村建设、城镇化建设、扶贫产业园建设、农村产业发展等5个方面问题,组织相关市人大代表和部分乡镇干部进行了座谈研讨,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村组干部待遇问题
  (一)存在问题
  一是村组干部待遇普遍较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每月2000-2300元,“一肩挑”的为每月2500-3000元。其他干部如文书每月500元,小组长200-300元。
  二是文书(耀州为专职,其他区县为兼职)、小组长待遇与工作量不匹配。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基层工作大幅增加,文书工作量激增,但待遇较低。小组长日常事务同样较多,接近于脱产半脱产状态。
  三是“二八”倒挂的考核办法不能激发村组干部工作积极性。目前全省村干部实施20%基本工资+80%绩效补贴的工资发放模式,补贴兑现不及时,难以满足村干部日常工作生活需要。
  四是没有完善的差旅费用报销制度。村干部外出考察项目、到上级机关开会等大都需自掏腰包,差旅费用成为村组干部一项较为沉重的负担。
  (二)几点建议
  一是提高村组干部待遇。
  方案一:提高整体待遇。按照村“两委”班子正职3000元,一肩挑的4000元;副职2500元,村民小组长2000元,文书2500元,监委会主任1000元,妇联主席、团委书记不兼职的500元,其它不兼职的“两委”成员500元的标准估算,全市合计每年需额外投入财政资金7750万元,按市县财政5:5分担,则市级和区县财政每年各需增加支出3875万元。
  方案二:单独提高文书和小组长待遇。二者皆按两委副职标准计发补贴,每月1000元。据估算,全市每年合计需增加财政投入资金1665.4万元。
  二是优化绩效考核方式。适度提高基本工资部分的发放比例,恢复原有六四比例发放模式(即基本补贴发60%,绩效考核发40%。)。同时优化整体考核方式,减轻乡镇考核压力。
  三是完善差旅报销机制。对村干部因公外出提供合理的补助。
  二、关于石凹等村美丽乡村建设问题
  石凹村位于耀州区和王益区的交界处,距210国道3公里,距镇政府7.5公里,距耀州区政府15公里,属旱塬地区。辖4个村民小组,210户,810人,耕地1760亩,村民主要收入来自运输业、养殖业、外出务工。2017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5800元。
  该村为2018年度市级美丽乡村创建村,今年确定实施项目有:一组至村委会通村路道沿3公里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42万元,其中整合资金30万元,自筹资金12万元;村委会周边、文化广场、巷道安装太阳能60盏亮化工程,计划投资45万元,其中区县财政10万元,整合资金30万元,自筹资金5万元;文化广场、村委会周边、通村路两旁实施绿化、美化生态环境治理项目,计划投资70万元,其中整合资金60万元,自筹资金10万元;文化墙及绘画2200平方米特色服务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0万元(整合资金);合计177万元。
  (一)存在问题
  一是村上自有资金不足。由于村上集体经济薄弱,村级集体经济没有收入,创建需要的47万自筹资金没有着落。
  二是村上规划恢复该村的村容村貌,建设“一路一墙一牌楼一石村落”需要资金350万。
  (二)几点建议
  一是加大资金补助力度,像石凹村这样缺乏自有资金的村庄在全市普遍存在,因此要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自筹资金的补助力度。
  二是发展乡村旅游应因地制宜,像石凹村,由于前多年开发石灰石,自然环境受到一定的破坏,发展旅游业条件不具备。
  三是美丽乡村文化景观墙建设要注重挖掘乡土文化,改变目前多村一面的状况。
  四是加大通组路建设力度。据宜君人大代表反映,贫困村通组路基本修通,而非贫困村通组路建设还有很大差距。
  五是加大农村垃圾集中处理力度,改变目前一些村随意向干沟倾倒垃圾的状况。建议逐步实现区县范围内统一收集村庄垃圾,统一处理。
  三、关于西古庄村道路和旅游开发的问题
  西古庄村位于文王山脚下,距离石柱镇13公里,距耀州区35公里,辖2个村民小组,150户,601人,耕地面积2806亩,以苹果产业为主,2017年人均纯收入13600元。
  (一)存在问题
  一是道路比较狭窄。该村通村路6.5公里左右,修建于2006年,当时国家规定通村道路宽度为3.5米。由于该通村路处于山区,弯道多、坡度大,且修建在半山腰,车辆基本无法双向通行。
  二是文王山旅游资源开发不足。该处旅游资源仅有传说和一处遗址,目前也没有作为景区进行开发。
  (二)几点建议
  一是除加宽通村的6.5公里外,再加宽耀瑶路和耀柳路的连接线——文墓路(西古庄村位于文墓路的中间)13.5公里左右,建议加宽到5米。这样可以更加方便周围5个村4000多人的出行和沿线20000亩苹果的销售。
  二是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对文王山遗址和传说进行进一步挖掘考证,帮助村上制定文王山旅游开发规划,吸引外商参与开发建设。
  四、关于加快董家河镇的建设问题
  (一)存在问题
  一是规划统筹协调有一定难度。董家河镇建设涉及到《铜川市耀州区董家河镇总体规划》《铜川市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总体规划》《美鑫物流园规划》《耀瓷旅游产业规划》等,这些《规划》在范围上交叉重叠,功能定位和设施布局上衔接不足,甚至存在矛盾冲突现象。
  二是镇区园区建设管理体制不顺。因为行政级别、隶属关系、职能划分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园区和镇区在沟通协调配合上还存在一定阻力。在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方面,园区主要负责园区建设范围内的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镇上主要承担征地拆迁、基础设施配套等工作。例如,随着园区建设范围扩大,雨污水的排放压力不断增大,但园区仅建设了区内的道路及排水管道,穿越镇区与城市主管网联通的部分由镇政府负责建设。因资金困难等因素,该段配套道路及管网迟迟未能全部竣工,曾多次发生雨季园区排水不畅造成镇区内涝现象。又如据镇村反映,园区垃圾有向周边村庄倾倒现象。
  三是王家砭位于耀州瓷遗址范围内,但未能纳入黄堡镇耀瓷小镇建设规划。
  四是短期内人口集聚难度大。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以重工业为主,周围环境不佳。董家河镇位于南北市区连接走廊中部位置,北距王益区城区约10公里,南距耀州区和新区城区约5公里,因镇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条件不足,且交通较为便捷,镇区对人口的吸引力不足。
  (二)几点建议
  一是多规合一。要统筹考虑整个董家河片区的建设发展,将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美鑫物流园规划、镇区规划、耀瓷旅游产业园区建设等各项规划整合,合理规划不同的功能分区,统筹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和建设计划,实现协调发展。
  二是加强园区镇区协作。园区要以产业发展为主导,镇区搞好配套,实现园区镇区设施互联互通、共享共用。鼓励王家砭村利用210国道穿境而过的便利条件,发展沿线停车住宿、汽车修理、餐饮等服务业,集聚人气。
  三是统筹考虑,将王家砭村纳入黄堡镇耀瓷小镇建设规划,加快王家砭村和黄堡镇耀瓷小镇一体化发展进程。
  五、关于南塔等村产业发展问题
  南塔村位于宜君县城南1.5公里,紧邻210国道,由原南塔村与金盆村合并而成,下辖9个村民小组,243户876人。耕地7200亩,核桃2100亩。以玉米、核桃、劳务为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48元。
  (一)存在问题
  一是传统种植业比较效益低。村上主导产业是玉米、核桃,今年核桃受灾严重,村民增收形势严峻。
  二是缺乏龙头企业带动,村上目前有7200亩土地,能流转的大概有4000亩地,但是这些土地没有经营主体来流转。
  三是村上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停滞。原开发商因资金问题退出,村集体无力继续建设,主体和配套设施缺口200万元,缺少运营主体。
  (二)关于推动我市农村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是发展特色产业。据我们前期调查,种植樱桃、葡萄、苹果亩均年收入1万元,种植黄芪、丹参、柴胡等药材亩均年收入3000元左右。奶山羊养殖每只年收入也在1万元左右,
  二是引进和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建议全市分产业扶持1-2家规模较大的龙头企业,改变现在合作社规模较小、不能真正带动产业发展的问题。
  三是发展作坊式农产品加工。我市各种农产品量都很小,真正发展大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还需要从外地大规模调集原料。
  四是加快推进天然气下乡工程。目前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基本到位,最缺的就是天然气配套。建议全市统一规划、分批实施天然气下乡工程。
  五是积极推广特色小镇、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家庭农场等多业态复合型、产村融合型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间的深度融合。
  六、扶贫产业园建设问题
  (一)基本情况
据我们到市扶贫局了解,目前我市扶贫产业园建设处于无政策、无规划、未实施阶段。
  (二)存在问题
按照童有明代表的设想,建设以食品加工为主的产业园,我们认为实施难度较大:
  一是食品加工产业还没有培育壮大起来。
  二是按照其设想,变更土地性质,将耕地变为工业用地的难度很大。
  三是耀州区目前还没有制定统一的扶贫产业园规划。
  (三)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耀州区加快以食品加工为主的扶贫产业园建设可行性论证,在可行的基础上统一编制规划。
  二是建议鼓励和支持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支持像有明合作社这样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发展壮大,探索“合作社+贫困户+园区”共惠共赢的发展模式。
  三是建议政策支持现有农业产业园区增加扶贫功能,采取扶贫资金入股、代养代销、劳务带动等模式助推脱贫攻坚。


网络编辑:贾晓娟
信息审核:张明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