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铜川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2-15 18: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492号),现公布铜川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铜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ongchuan.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8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492号)和中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印发了《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铜川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发布暂行规定〉的通知》(铜政办函〔2018〕65号)、《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建设的通知》《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公报发送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铜政办函〔2018〕53号),分解任务,夯实责任,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二)创新政策解读方式。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对相关政策措施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部分政策解读添加了GIF动图模式,展现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全年共转载中省政策解读信息195条,制作市级政策解读信息104条,一月政策12期。
  (三)加强舆情回应力度。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政务舆情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全年举办新闻发布会20期。用心用情办理网民留言,办结网民留言2867件,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四)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绩效评估。为深入推进《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我市从2018年起,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各区县政府、市级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绩效评估,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667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0条,政府公报63条,市政府门户网站27276条,政务微博3600条,政务微信2660条,其他方式4058条。公开范围涉及政府文件、应急管理、规划计划等18个方面。
  

  (一)深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设置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施工竣工”“征收土地”“质量安全监督”等子栏目。市发展改革委、市住建局、市规划局等部门公开了项目申报流程指引、申报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意见、工程规划许可等政府信息283条。
  (二)扎实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设置了“国有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出让”“卫生、医疗、药品及医用耗材采购”“住房保障”等子栏目。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住建局等部门公开了PPP项目实施、矿业权交易结果、农村危房改造等政府信息443条。
  (三)积极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设置了“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环境保护”等子栏目。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环保局等部门公开了社会救助和学生资助、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使用等政府信息1016条。
  
  (四)全力推进“一网通办”。整合政务资源,纵深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2018年10月31日,铜川市政务服务平台建成并开通运行。对全市60个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流程、电子证照及政务信息系统等数据资源进行了全面核实和完善。市、区县两级4450项行政许可、公共服务、审核转报、备案类事项实现了“一网通办”。目前,行政许可业务已在市、区县投入试运行,网上受理25件,已办结5件。编制公布了市级“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涉及38个部门792项审批事项,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增加了45项涉及教育、环境保护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事项目录。
  

  (五)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举办了铜川市人民政府第1期政策例行吹风会,成为陕西省首个举办吹风会的地市。创办了《铜川市人民政府公报》,共编印4期,公开政府信息63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立了“政府公报”专栏,展示政府公报电子版,并提供目录导航和内容检索等服务,优化电子版阅读界面,实现与纸质版内容格式一致,做到了电子版与纸质版同步发行。开展公民代表走进政府活动24期,720名公民代表受邀走进各级政府。精心组织大学生假期到国家机关见习活动,遴选180名大学生走进市、区县国家机关见习。
  

  三、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9件,政协提案248件,均已全部按期办结,办理结果按要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复函格式规范率、走访率、《征求意见稿》回收率均为100%。
  四、依申请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受理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土地等方面依申请公开事项28件,均按期回复,及时公开。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答复形式等内容。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投诉件,也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个别区县政府、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工作推进较慢。二是工作基础需进一步夯实,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大多数是兼职人员,经常变动,容易造成工作脱节。三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考核等工作仍需加强。
  (二)改进措施
  1.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加强组织协调,明确工作职责,切实做到人员到位、责任明确、制度完备,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3.加强政务公开监督检查、考核评价工作。继续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绩效评估,每季度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普查,对各区县政府、市级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绩效评估,以评估促督导,以督导促规范,促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均衡发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通信地址:陕西省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邮编:727031,联系电话:0919-3183030,电子邮箱:822996293@qq.com。
  附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13日



网络编辑:贺萌颖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