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7-03-03 14: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现公布铜川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铜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tongchuan.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6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省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较好地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印发了《关于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为全市信息公开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二)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新增“政策解读”栏目,设置“政策图解”“中省政策解读”“本市政策解读”“惠民政策”4个子栏目,共发布各类政策解读信息452条。对《政府工作报告》、社会保障卡热点问题、县域经济考核办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文件和政策进行了深入解析,以图文并茂形式为群众答疑解惑。每月初梳理发布“一月政策”,对市政府上月出台的各项政策进行汇总。4月开设了“铜川惠民政策一本清”专栏,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保、医疗、扶贫等政策进行了解读和发布。全年围绕“聚心聚力脱贫攻坚、同步够格共奔小康”等主题举办新闻发布会4场,开展在线访谈24期。
  (三)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建立了74个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平台和15个党群部门党务公开平台。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新增“信用信息”“扶贫工作”等栏目。整合发布51个部门和4个区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集中“晾晒”政府信息公开成效。着力强化政务微博微信信息发布功能,“铜川发布”发送微博、微信7878条,增设微信官网,开通“热点要闻”“民生服务”“大美铜川”三大板块,及时推送铜川最新政务消息,提供相关查询服务,提升实用性。
  (四)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召开了政务公开暨公民代表进政府座谈会,全市各级政府共组织开展邀请公民代表进政府活动114期,2397名公民代表走进市、区县、乡镇(街道办)政府。精心组织大学生假期到国家机关见习活动,300名大学生走进市、区县国家机关进行见习。坚持及时、高效办理网民留言,严格按照“135”“13770”和“月清零”工作要求,办结网民留言2053件,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持续推进政务会议开放,60名公众代表应邀列席了市政府全体会、常务会等政务会议,进一步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822条,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5760条,政务微博发布5537条,政务微信发布2341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5184条。公开范围涉及政府文件、应急管理、规划计划、政府采购、工程招标、政策法规等18个方面。
  (一)推进权责清单公开。编制铜川市《市级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市级部门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市级部门行政许可中介服务项目清单》,并在省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统一发布平台上线运行。涉及行政职权事项4276项、公共服务事项289项、中介服务事项61项,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127项,明晰相关部门职责边界75项。编发《市级部门行政许可项目汇总目录(2016年版)》,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铜川日报同步发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6年,市本级实现了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等方面信息公开。支出预决算细化到政府收支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将“三公”经费、会议费及培训费单独列表,并对中省下达铜川市2015年税收返还、各项财力性转移支付和专款补助情况列表,随财政预决算一同公开,方便全社会监督查看。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财政局网站均设置“PPP专栏”,公布了PPP相关政策法规、项目进展等信息。与省政府采购网实现链接,将所有政府采购信息在省政府采购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市财政局网站进行发布。 

  (三)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实施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在全市规模企业和市级重点建设项目中实现《收费登记簿》全覆盖。对全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考试费目录、政府性基金目录、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等进行了公示。
  (四)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征收土地方案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告22条,征地批复5条,土地管理信息106条。依托铜川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公示了全市土地招拍挂宗地信息、出让公告、交易结果等。二是公开了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分配实施方案、建设项目等信息。全年新开工租赁型保障房844套,新分配入住5126套。严格执行保障性住房退出机制,对不符合条件的53户予以清退并公示。三是公开了2015年度全市住房公积金报告,切实落实住房公积金信息披露制度。每月编制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公积金中心网站公布。 


  (五)推进重大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全市重大项目年度征集情况、项目建设情况、项目进展情况,并在市发展改革委网站设立“项目建设”“项目展示”2个专栏,发布重大项目最新动态和形象进度。全年发布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113条,发布各类工程招标公告、中标公示信息13条。及时将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和集中开工、项目观摩活动、项目进展情况等进行了公布。积极回应市民对西延高铁开工、竣工时间、站点分布等疑问,及时发布项目进展情况。
  (六)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公开了2016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情况。“铜川人社”微信公众号增设“我要查询”“我要服务”“更多信息”三大板块,极大提升了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部署上线了“铜川人社”在线云客服,通过“人工智能知识库+人工客服”向服务对象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人社政策咨询服务。二是每季度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的人数、标准(比例)、补助水平以及资金支出等信息进行公开,全年共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2.53亿元。定期跟踪检查各区县救灾款物管理和发放情况,公开接收社会捐赠款数。三是推进医疗卫生和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公示医疗服务价格,及时发布地方病防治、疾控执法、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主动公开教育行业行政审批、招生、收费、政策法规、教育动态等信息,其中公开高校招生信息、财务信息79条。
  (七)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了2015年国有资产统计分析情况、国有企业目标责任考核结果,2016年企业人事变动信息、企业安全生产、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等信息。及时公开了市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4户国企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指南、业务流程。公开了《关于推进市属企业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意见》等7个政策性文件,构成我市国资国企改革政策基本框架。
  (八)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搭建了市空气质量信息发布平台,实时发布空气质量日报。开设了“环保督查”“蓝天行动”“污染源环境监管”等专栏。公布了环评受理、审批、验收等信息及大气、水污染治理、环保专项行动、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信息。及时发布水质日检报告,按月发布铜川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报告。主动公开《“治污降霾·保卫蓝天”2016年工作方案》等政策,稳步推进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工作。
  (九)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新增“三小”综合整治、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等栏目,及时发布专项整治行动、消费警示等信息,解答公众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及有关政策。在铜川日报开设“关注食药安全、打造健康铜川”专栏,向公众传递合理用药、健康饮食的相关科普知识。全年公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54条、食品药品监督抽检信息664条、行政许可信息228条。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所有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和行政许可信息录入陕西省信用信息平台,方便随时查询了解。 
  (十)推进脱贫攻坚信息公开。全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扶贫工作”专栏发布扶贫政策、工作进展等信息217条。编制并公开《铜川脱贫攻坚手册》,包含民政方略、产业发展、移民搬迁、教育科技、健康扶贫、基础设施等方面政策。编制精准识别贫困户工作流程图和产业扶贫、扶贫移民搬迁项目申报以及整村推进、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助学项目等操作流程,明确服务项目名称、办理依据、申请材料等,让群众不跑冤枉路、办事更明白。 
  (十一)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市民政局通过网站公开了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基金会三类社会组织登记、变更、注销等业务的办事指南,提供全市420个社团组织,102个民办非企业登记证号、资质状况、法人代表和主管单位等信息查询。定期公开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等级评估和年检结果等信息。全年发布社会组织有关法规政策26条、行政许可信息18条,并在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及时公布。
  三、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2件,政协提案184件,均已全部按期办结,部分市级部门在其网站对办理结果予以公开。复函格式规范率、走访率、《征求意见稿》回收率均为100%。
  四、依申请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受理社会保障、土地征收、行政处罚等方面依申请公开事项14件,均按期回复,及时公开。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投诉件,也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基础需进一步夯实。今年中办、国办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将政务公开的范围扩大到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全市专职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严重不足,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难以满足工作需要。二是工作发展还不平衡。部分区县、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范畴、要求等理解不透彻,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对滞后。三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从三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重点推进土地利用规划、拆迁安置、环境治理、扶贫救灾、就业社保等政府部门的政务公开。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继续优化政务公开渠道,与宣传、网信部门紧密协作,指导协调主要媒体、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完善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载体建设,运用全媒体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不断丰富公开形式。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监督检查。每季度对1-2个区县、5-8个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启动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力争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促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均衡发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通信地址:陕西省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邮编:727031,联系电话:0919-3183715,电子邮箱:zwgkk3715@163.com。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2日


网络编辑:周治江
信息审核: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