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铜川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3-13 10: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相关要求,现公布铜川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附表8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铜川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强平台建设,丰富公开载体,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促检查,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公开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全市转型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通过市政府网站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907条,公开范围涉及政府文件、应急管理、规划计划、政府采购、工程招标、法规文件等18个方面。其中:新闻类信息19262条、政务类信息3645条;政府网上办事信息2843条、图片1157组、政府文件109份、发布政务类活动视频420次。全年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0场次,开展在线访谈实录23次。8月27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相红霞应邀参加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就“宜居城市·大美铜川”相关情况与广大网友互动交流,取得良好效果。
  (一)围绕发展大局,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铜政办发〔2014〕10号),分解细化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周密安排部署,围绕重点,砸实责任,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各区县政府、各部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分解细化,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绩。
  市本级91个部门(含二级单位)全部在网上公开了2014年预算编制说明和预算表格,支出细化到“项”级科目,主动公开了“三公”经费预算。各区县政府全面公开了本级所有单位部门预算。58个市级部门公开了2013年决算和“三公”经费。及时在网上发布《审计结果公告》14个。逐步建立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各部门正在完善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将在网上公布。先后分3批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52项,其中取消124项、下放28项。建成了市、区县、乡镇、村(社区)4级便民服务网络,设立服务窗口408个,133个行政部门、9个公共服务单位的465项行政许可(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向社会公开,实现了网上办理。通过市政府网站、《铜川日报》、政务微博、微信等,及时发布空气质量和PM2.5日报、月报信息,主动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态、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和污染减排信息。每季度发布饮用水源地水质信息。每月发布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和事故分析。气象、国土资源、水务、安监等部门对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和重大隐患预警信息均能及时发布。主动公开了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药品监管法制建设、整治网上非法售药及医疗器械等信息。通过网站及时公开了征地、住房、教育、医疗、低保、就业、养老等各类信息。
  (二)重视平台建设,不断优化信息公开服务。按照“信息发布最快、公开程度最高、为民服务最便捷”的目标,着力加强了市政府网站建设,优化栏目设置,完善服务功能,突出地方特色,并拓展手机版客户端,现设新闻中心、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公众服务等6大版块68个子栏目,内容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重大项目、规划计划、政府采购、应急管理、公示公告等各类政务信息,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保障房建设、社区管理、公民代表进政府、大学生假期到政府机关见习等亮点工作,策划专题专栏,多渠道、高效率地传播了铜川声音。开通了政府网站值班热线,坚持“24小时为群众幸福守望”。2014年共发布各类信息2万余条,向省政府网站报送信息1624条,采用286条。办理“市长信箱”1955件,办理结果全公开,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受到好评。市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栏目被评为“2014中国政府网站精品栏目”。市政府网站已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和政务服务的重要窗口。政务微博“铜川发布”广受关注,粉丝430312人。根据《腾讯微博2014上半年政务微博发展报告》,“铜川发布”在全省2156家开通政务微博机构中排名第十。2014 年8月开通了“政务微官网”微博大厅,30个市级部门微博、5个区县的7个微博入驻。开设了“铜川政府网”“铜川发布”微信订阅号,累计关注人数5847人。同时将微博嵌入市政府网站,实现了政务微博微信、网站信息同步发布、高效传播。
  (三)创新公开载体,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奏响“政务公开三部曲”,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内涵。一是在市、区县、乡镇全面开展邀请公民代表进政府活动。“请主人回家理事”,向公民报告工作,倾听公民意见建议,以公开促公正,听民声促发展。2014年全市共开展活动67期,1604名公民代表走进各级政府,公民提出的276条意见建议全部办结。二是精心组织开展了大学生假期到政府机关见习活动。通过网上公开报名、电脑公开摇号等方式,寒暑假期间,从全国各地高校遴选187名大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并率先将见习范围扩展到所有区县。见习期间,邀请大学生列席了市政府会议,走进省政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大学生普遍感到“有收获、有体会、有记忆”。三是加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严格执行“135”“13770”和“月清零”工作机制,对网民留言在1个工作日内回应、3个工作日内办理、5个工作日内回复,确保了网民留言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人民网“铜川市长留言板”“市长信箱”回复率均为100%。同时全面推进重大决策、重要会议公开,全年共有84名公众代表应邀列席市政府会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5件,均按规定办理完毕。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全市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2014年,全市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广大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信息公开主动性不强,公开程序不够规范,公开内容不够全面等。2015年,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区县、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适应新常态,增强主动性。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后的规范解读,让群众对政府信息看得到、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管。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能力。四是创新公开形式,建好政府网站第一平台,积极探索政务微博、微信等政府信息新途径,努力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加可观、可读、可感。五是加强督促检查,定期通报情况,加大问责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陕西省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邮编:727031,联系电话:0919-3183715,电子邮箱:1109193355@qq.com)。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铜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www.tongchuan.gov.cn)下载。

附件: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3月12日


 

 附件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表
                                                   

                                                     单位:条


指     标

数  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2907

其中: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数

22907

附件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单位:条


指     标

数    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5

申请总数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5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件3
                 

咨询情况统计表

                                                                                       

                                                                        单位: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843

投诉咨询数

人次

1955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689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9852

  附件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       标

数 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网络编辑:许萌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