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铜川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03-17 10:1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现公布铜川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七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铜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www.tongchuan.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3年,我市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密切联系群众、转变作风、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创新公开载体、拓展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突出重点,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政府办公室及时下发了《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重点推进行政审批信息、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保障性住房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环境保护信息、生产安全事故信息、价格和收费信息、征地拆迁信息、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9项重点工作。各区县政府、各部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分解细化,强化措施抓落实,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市本级除保密部门外,38个部门全部在门户网站公开了预算执行情况和“三公”经费,市、区县建立了“三公”经费月报制度,对 “三公”经费严格监控。及时公布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建设计划、项目开工竣工情况、分配实施方案、保障房申请条件、审批程序等。及时公布药品抽验质量状况分析和药品质量生产企业安全大检查、学校食堂安全专项检查情况。对治污降霾工作动态、减排工程及工作进展、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中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使用及工程进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工作等信息,及时通过报纸、政务微博、市环保局网站公布。对空气质量日报和PM2.5试验性监测日报、重点污染源监测结果、重要工作动态等信息及时公开。及时公布不同时段、重点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打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等信息。全年主动公开价格信息64条。2013年调整自来水价格前,在市政府网站发布了听证会公告,公开征集听证会参加人、旁听人和新闻媒体,并将城市供水定价成本监审结果公示。严格落实征地征收补偿方案报批前的公告、告知、论证、听取意见等程序,实行征地拆迁执行文件、操作程序、实物指标、补偿安置结果和监督途径等“五个公开”,确保土地阳光征收。
(二)创新载体,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开展“邀请公民代表走进政府”活动。市、区县两级政府全面开展此项工作,并确定了5个乡镇进行试点。定期邀请不同群体的代表走进政府,同市民面对面沟通和讨论,打造透明、亲民政府。全年市政府共组织开展活动16期,483名公民代表走进市政府,569名公民代表走进区县和乡镇政府,密切了政府与群众的鱼水之情,受到社会广泛好评。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和重要会议公开。制定出台了《铜川市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决策公开规定》、《铜川市人民政府政务会议开放办法》,自7月份起,市政府全体会、常务会等重要会议,邀请公众代表列席,累计有46名公众代表受邀列席会议,参与并监督政府重要决策的全过程。《政府工作规则》的制定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均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以“慢”决策,保证“快”执行。开设了“铜川发布”政务微博,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宣传转型发展成果和各项惠民政策,加强政民互动,推进网络问政,粉丝16.2万人,在全省政府外宣类政务微博中位居第六。开设了铜川政府网微信,定时发布政务信息、民生服务等方面信息,方便民众随时掌握政府工作动态和地方民俗风情,目前关注人数364人,发布信息171条次。
(三)加强平台建设,不断优化信息公开服务
  扩大网站集群规模。对市政府网站全面改版升级,设立新闻中心、政务公开等5大板块、65个子栏目,涵盖政府文件、应急管理、重大项目、依法行政、民生工程等诸多方面。同时,对子网站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市政府网站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当日信息当日发布。目前,以市政府网站为主站,4个区县、67个市直单位为子站的完备网站集群已经形成,实现了整体联动、资源共享。全面梳理整合市直各部门业务资源和公共服务事项,涉及教育教学、社会保障、天气预报、挂号看病等34类200余项便民查询服务信息和户籍管理、企业纳税、婚育收养等14个场景模式,方便公众在线获取政府服务。
  全年开展“在线访谈”40期。
  全市11家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建立了医疗项目收费公示制度,采用电子屏幕公示药品价格、诊疗费价格表,实行一日清单制度。开设了“12356”阳光计生服务热线,及时公开一孩服务证办理、二孩审批指南、病残儿鉴定申报、奖励扶助等流程。以“一站一刊一微博”为平台,提高在线办事能力和服务效率,及时公开文化便民方面的信息。坚持“一事一审”,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国有企业产权管理等信息。 
(四)多措并举,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12月中下旬,组织对涉及重点信息公开的13个市级部门和各区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用检查方式找问题,用督促形式推工作,有力推进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考核评估指标》,将各部门、各区县网站建设情况量化为政务公开、互动交流、便民服务等5项指标11项内容,纳入其年度目标责任考核。7月下旬,对4个区县、46个部门网站进行了绩效评估,对各网站存在的主要问题详细列举,并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和建议。对市政府56个单位的90余个内网认证密钥有效期进行了更新延长,并逐一造册登记。对所有接入电子政务公文传输系统的单位,制作新型防伪电子印章的签章密钥。
  扎实开展培训,提升业务能力。8月20日,组织召开了全市政务微博业务培训班,邀请省电子政务办郭鹏处长、新浪微博技术人员就政务微博的应用进行了专题培训。11月28日,组织召开了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培训工作会议。邀请省电子政务办副主任魏文涛、网站管理处副处长汪宇红就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及应用作专题辅导和培训,达到了提升业务水平、推动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的。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667条,公开范围涉及政府文件、应急管理、规划计划、政府采购、工程招标、法规文件等18个方面。其中:发布政府新闻类信息10645条、政务公开信息3234条、网上办事信息1182条、图片2458张;政府文件148份;发布政务类活动视频351次,开展在线访谈实录40次。 
  全年举办新闻发布会16场。其中,10月22日与省政府新闻办联合举办铜川资源型城市转型新闻发布会1场,郭大为市长以“加快转型发展,建设绿色宜业宜居城市”为主题进行了新闻发布,并就铜川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问题答记者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均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完毕。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市政府办公室及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均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2013年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尚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激励机制还不够健全,考核督查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少数单位处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能力和水平亟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以保障公民权利、提高政府公信力、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为最高目标,以贯彻落实《条例》为主线,加强制度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表

单位:条

指 标

数 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7667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7667

 

 

附件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单位:条

指 标

数 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1

申请总数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1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件3

咨询情况统计表

单位: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182

投诉咨询数

人次

1494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9772

 

附件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 标

数 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3月14日

 


网络编辑:许萌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