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铜川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03-27 16: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现公布铜川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七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铜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www.tongchuan.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2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紧紧围绕“提速发展,加快转型,富民强市”的主题,着眼于落实政府重点工作部署,着眼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眼于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着眼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不断夯实公开载体、拓展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为建设经济强、文化兴、生态美的全国知名休闲养生城市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展。印发了《铜川市2012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铜政办发〔2012〕71号),对全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面公开重大项目、城市建设管理、生态环境建设、“三农”工作、重点镇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及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社会保障、就业等政策信息,在调整自来水价、客运出租车运价时,依法组织举行听证会,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印发了《关于推进市级部门预算公开试点工作的通知》(铜政办发〔2012〕60号),将市本级部门预算公开试点单位从2011年的9个增加到20个。将“三公”经费纳入部门预算公开的范围,定期对各单位预算执行情况通报。加强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建设,从办事、公开、互动三个层面增加公开内容,新增第二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创铜川提速转型新局面等17个专题,延伸公开范围。建立完善了全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门户网站,市、区县两级政府及相关工作部门均建立了信息公开共享专栏,确保了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公开透明。
  (二)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不断健全。大力推进政府网站群体系建设,各县区政府和70余个市级单位均建立了门户网站,保证群众多方面,多层次了解政府信息。完善新闻发布制度,针对社会和媒体关注的经济转型、产业发展、城乡统筹、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以及突发事件等情况,主动设置议程,及时发布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利用网站、报纸、在线访谈、市长信箱、信访接待等形式,加强政府与市民、网民、听众的沟通。加强政务公开系统内部沟通,全市政务公开负责人的联络方式,形成上下联通、纵横结合的互动沟通机制。同时,承办了全省首届政府网站工作会议,积极开展市政府官方政务微博试运行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不断加强。组织开展了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行政经费公开情况,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安全生产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八项重点信息公开情况的专项检查,并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专项自查,针对查出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整改措施,在保障重点信息全面公开的同时,确保了政府信息安全。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全市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315条,公开范围涉及政府文件、应急管理、规划计划、重大项目、依法行政、民生工程等10余个方面。其中:发布政府新闻类信息4587条、图片843张,政府文件175份;发布政务类活动视频235次,开展在线访谈实录102次。
全年政府系统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15场,以市政府新闻办名义举办了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2010-2020年铜川妇儿规划》颁布、平安建设模块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竣工、玉华宫避暑休闲节、铜川各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等新闻发布会11场,其中在西安人民大厦举办了中国旅游日暨铜川樱桃节和第二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等两场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件,均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完毕。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市政府办公室及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均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2012年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尚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工作主动性不高,存在被动应付的现象;部门网站建设进展不平衡,个别单位公开方式单一;市重点部位和环节信息公开还不够彻底。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条例》,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强化工作监督,推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表

单位:条

指 标

数 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7315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7315

 

 

附件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单位:条

指 标

数 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2

申请总数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2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2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件3

咨询情况统计表

单位: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328

投诉咨询数

人次

1189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2842

 

附件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 标

数 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网络编辑:杨宁辉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