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2-03-13 09: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现公布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七部分组成。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铜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www.tongchuan.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1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法治型、服务型和廉洁型政府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加大公开力度、强化监督检查,积极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保障不断加强。年初,市政府办公室编制印发了《2011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把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安排部署,从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完善监督保障机制等方面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区县、各部门按照市上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落实了工作机构和人员,规范了工作运行机制,保障业务经费,加大了对本行政区域、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力度,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载体和内容不断拓展。各区县、各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本地区、本系统的重点工作,不断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政报)、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等形式,及时公开项目建设、城市建设管理、生态环境建设、“三农”工作、移民搬迁、重点镇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市场价格调控、房地产调控等重点工作的落实进展情况,主动公开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社会保障、就业、捐赠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各项政策措施和信息,市政府门户网站公众服务栏目面向市民生活涉及的22个方面91个服务项目,面向企业经营涉及的21个方面87个服务项目,为公众提供信息查询、表格下载等在线办事和便民服务。同时做好重要会议、重大节庆期间信访稳定政策措施的公开工作,既保障了群众合法权益,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三)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和社会组织办事公开扎实推进。深化供水、供电、供气、通信、教育、医疗、住房、旅游、金融、食品、药品、农资、环保、捐赠款物管理使用等热点问题的办事公开,指导各相关部门落实了“两有、三挂牌、四上墙”统一要求,即:有举报箱、有举报电话,挂牌办公、挂牌上岗、挂牌收费,工作机构示意图、工作制度、办事流程和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四上墙,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方便了群众,提升了工作效率。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为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市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机关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通过集中培训、分散自学、专家辅导讲座、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强化学习宣传,促使机关工作人员全面领会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内容、范围和方式,有效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水平和把握能力,不断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为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思想基础。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不断强化。市、区县两级政府及相关工作部门设立了网站留言、投诉咨询、在线调查等政民互动交流栏目,开设政风行风热线,以及采取社会听证和公示、实地调查等多种形式,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改进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1年全市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965条,公开范围涉及政府文件、应急管理、规划计划、重大项目、依法行政、民生工程等10余个方面。其中:发布政府新闻类信息1607条、图片279张,政府文件254份;发布政务类活动视频218次,开展在线访谈实录28次。
召开了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记者见面会、铜川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一体化、铜川市水利改革与发展、铜川市“二月二”药王养生节、铜川市樱桃节、玉华宫避暑休闲节、2011年“铜川新区高远建设杯”中美篮球赛、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铜川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等新闻发布会12场。10月底组织对区县新闻发言人进行了培训,新闻发言人素质明显提高,新闻发布的水平和质量明显提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无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但按照《条例》、《规定》要求,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内涵、使用范畴和基本原则,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项服务,并积极拓宽受理渠道,随时准备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市政府办公室及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均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2011年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尚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少数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数量相对较少,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存在问题,以《条例》要求为依据,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以服务群众为目标,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沟通机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通报力度,推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