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1-04-15 10: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现公布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本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铜川市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突出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健全机构,完善制度。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市政府办公室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先通过单位自查,再由法制部门和保密部门进行法制和保密审查,通过审查合格后再予以公开,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由原市监察局调整为市政府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察、法制、新闻、保密等部门在办公厅统一协调下,负责具体实施推进工作。
  二是加强培训,提升素质。为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市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机关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通过采取集中培训、分散自学、邀请专家辅导讲座、召开会议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强化学习宣传,促使机关工作人员全面领会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内容、范围和方式,有效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水平和把握能力,不断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为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思想基础。
  三是强化监督,确保落实。为了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市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狠抓政务信息公开监督体系的建设。一方面定期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督促整改;另一方面广泛搜集和听取群众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条登记,认真调查处理,不断改进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发挥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紧紧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务动态、政府文件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第一时间公开政府信息,极大地增强了公开信息的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全市通过政府网站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162条,公开范围涉及政府文件、应急管理、规划计划、重大项目、依法行政、民生工程等10余个方面,其中发布政府新闻类信息8617条,图片706张,政府文件436份;发布政务类活动视频399次,开展在线访谈实录39次。新增了创业、户籍管理、纳税、保险、住房5个场景模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无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但按照《条例》、《规定》要求,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内涵、使用范畴和基本原则,通过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项服务,并积极拓宽受理渠道,随时准备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建设网上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将4个部门22项行政审批业务向公众开放。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及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均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2010年尚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工作力度不够大、时效性不够强、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目录和指南的编制还要不断更新和完善,与政府的要求还有一点差距等等问题和不足。2011年,我市将认真学习关于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各项规定,过一步完善公文审批程序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加大对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与通报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以服务群众为目标,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附件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3:咨询情况统计表
  附件4:申诉情况统计表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