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09-06-24 15: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中国铜川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铜川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0919-3183128。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8年5月,我市成立了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忠武同志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贺满仓、市信息办副主任杨志妍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委办局领导组成,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有关处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
  (二)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它涵盖了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申请公开的表格和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监督方式及程序等内容。编制完成了市级78个政府机关的信息公开目录,目录包括:机构介绍、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资金信息、业务信息等7大类22个小类,便于社会公众查询。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制度、配套措施。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定并公布了《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暂行办法》、《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3个配套制度,促使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考核评议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正规化、制度化、长效化的道路。
  (四)积极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积极组织市级各政府机关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相关业务培训,并收到了较好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一)扎实推进200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定期组织人员筛选、审核部门制发信息,严防涉密信息外传,确保出台的应公开的信息尽快使广大群众知晓,把行政行为始终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促进依法行政、科学行政、高效行政。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181条。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如:《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铜川市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办法》、《铜川市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办法》、《铜川市传染病防治管理办法》、《铜川市食品卫生管理办法》等。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铜川市人人技能工程总体规划》、《铜川市发展现代果业规划》、《铜川市中小企业发展规划》、《铜川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规划》、《宜君县“十一五”规划》、《新区“十一五”规划》等。
  2、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如《铜川市2008年统一考试录用人民警察简章》、《2008年铜川市市属有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2008年铜川市市属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面试人员名单》等信息。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事项
  公开了扶贫、优抚方面的信息,如低保标准调整、大病人员的医疗救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伤残人员护理费和本市部分优抚补助调整标准等方面信息。
  公开了教育方面信息,主要包括招生考试、教育收费、高校毕业生就业、帮困助学、义务教育收费、高中教育收费及学校名录等信息。
  公开了办事信息,为方便公众快速查询信息,我们开发了婚育收养、我要落户、我要住房、我要驾车、我要创业、我要办保险6个场景模式和农民、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公务员、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等10个绿色通道,方便大家办事。
  (二)灵活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根据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要求,我们大力加强市政府网站建设,不断充实信息内容,拓展网站功能,加强安全维护,确保正常运行,2008年对政府网站进行了系统升级,搭建了全新的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立专用数据库,同时利用报纸、触摸屏、档案馆等方式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和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市在中国铜川政府门户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由于依申请公开开展较晚,所以2008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目前依申请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意见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00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8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的积极性不高,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市级部门和县区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以《条例》落实为抓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乡镇政府和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指导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并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向社区的延伸;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加强新闻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和考核指标体系。
  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