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6-03-17 19: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现公布铜川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铜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tongchuan.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5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省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一)围绕群众关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梳理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把群众关切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坚持动态更新,提升公开时效,提高公开质量。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谁制定、谁公开、谁负责。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督查力度,及时通报情况,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建立了64个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平台和24个党群部门党务公开平台。突出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资金、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使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
  (二)针对决策部署,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全方位解读了市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和政策,全年发布各类政策解读信息746条,新闻发布13场。建成了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室,开展在线访谈24期。举办了全市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召开“转型升级•铜川视点”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13场,涵盖重大项目建设、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多个方面。召开了全市第一批公务用车网络拍卖新闻说明会。
  (三)着眼创新发展,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通知》,召开了全市政府网站普查整改培训会议,消除“睡眠网站”和“僵尸栏目”,解决了信息更新不及时、发布不准确等问题。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优势,着力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建设管理,“铜川发布”整合人事考试、社保、公积金查询等功能,共发布微博信息1.12万余条,粉丝70余万人。
  (四)聚焦工作重点,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召开了政务公开暨公民代表进政府座谈会,开展邀请公民代表进政府活动61期,1405名公民代表走进市、区县、乡镇(街道办)政府。精心组织大学生假期见习活动,326名大学生到市、区县国家机关见习。坚持“135”“13770”和“月清零”制度,办理网民留言2267条,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持续推进政务会议开放,60名公众代表应邀列席了市政府全体会、常务会等政务会议,进一步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349条,公开范围涉及政府文件、应急管理、规划计划、政府采购、工程招标、政策法规等18个方面。其中政府网站发布信息25522条,政务微博发布4812条,政务微信发布2469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2542条,发布规范性文件信息4条。
  (一)推进权力清单公开。公布了《铜川市市级政府部门行政许可项目汇总目录(2015年版)》《铜川市行政许可项目目录管理办法》。印发了《关于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工作的通知》。公布我市承接省政府下放管理层级行政许可项目24项、调整管理方式行政许可7项,整理发布了29个部门行政审批办理事项。
  (二)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公布了85个部门2014年决算及93个部门2015年财政预算。区县政府、市级部门公共预算细化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基本支出细化到支出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三公”经费决算公开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向社会发布了特种车辆购置公告和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人数、经费总额。向市人代会专题报告了政府债务情况,公开了政府债务余额。向社会公开了集中采购项目、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成交结果等采购信息217条。发布审计结果公告35份。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公开了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分配实施方案、建设项目等信息,及时发布了1585户享受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家庭资格信息。公开了2014年度全市住房公积金报告,有关公积金重大事项调整变化均在5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引入了在线查询个人公积金便民服务。及时发布了征地拆迁、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成交公示信息及公开征地补偿安置公告。
  (四)推进重大项目信息公开。发布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179条,公开了铜川市及各区县2015年重点推进项目一览表、2015年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汇总表等重大项目信息。发布各类工程招标公告、中标公示信息47条。积极回应市民对城际铁路建设的疑问,及时发布了西铜城际铁路项目进展情况信息。发布了环境污染治理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决定公告,发布2015年全市行政收费目录及每周价格监测信息95条。
  (五)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公开了2014年、2015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情况。公布了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分级诊疗制度实施方案及服务流程,定期向社会公开了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引入社会保险、服务机构、医保目录在线查询系统入口,为群众查询提供了方便。二是公开发布了农村五保户、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审核、审批程序及保障标准等信息。按季度公开了社会救助事项名称、保障标准、救助水平、救助人数及金额等信息。公开了民政部门接收社会捐赠款数。三是推进医疗卫生、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公示医疗服务价格,提供护士、医师执业资格证在线查询服务,及时发布地方病防治、疾控执法、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全面公开了铜川职业技术学院财政预决算信息。第一时间公开了高校自主招生办法、高考各批次录取分数线等信息。
  (六)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了2014年国有资产统计分析情况、国有企业目标责任考核结果及表彰决定,及时公开了市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组建市文化旅游控股有限公司、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信息,公开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我市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及其他4个配套改革文件的制定进展情况。
  (七)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搭建了市空气质量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空气质量日报、周报、月报。开设了污染源环境监管专栏,公布了重点污染源基本信息、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发布了2015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公报。公布了环评受理、审批、验收等信息,以及大气、水污染治理、环保专项行动、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信息。
  (八)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全面公开食品药品重点监管政策信息,公布了《铜川市散装食品经营管理办法》《铜川市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安全管理办法》《铜川市食品摊贩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开设了“飓风行动”专项整治、食品药品诚信体系建设、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布等栏目。建立了行政处罚公开平台,及时公开产生重大影响的食品药品典型案件查处情况,随时公开安全监督抽验不合格食品药品名称、批号、被抽样单位、不合格项目等信息。
  (九)推进社会组织机构信息公开。公布了社会组织行政许可决定书及年检、评估结果。通过政府网站公开社会组织信息26条,其中社团、民办非企业单位、非公募基金会、异地商会办理流程信息6条;民办非企业单位、社团登记信息15条,法人变更信息1条,年检通知、结果信息2条,评估通知、结果信息2条。
  三、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5年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104件,其中会议期间94件、闭会期间10件,全部按期办结;2015年政协铜川市十三届四次会议共收到提案306件,已全部办结。
  四、依申请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共受理依申请公开7件,均按期回复。对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投诉件,也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经不懈努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与公众期望还有差距: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公开政府信息还不及时、质量还不够高;区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均衡;政策解读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下一步,我市将以严和实的精神,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推进建议提案网上公开办理,深化政务公开“三部曲”,扩大政务会议开放,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不断提升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全面推进政务阳光透明,努力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通信地址:陕西省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邮编:727031,联系电话:0919—3183715、3280692,电子邮箱:316056290@qq.com。

  附件: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3月17日


网络编辑:周治江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