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金景区管委会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照金景区管委会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照金景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16-03-18 14: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市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铜政办发〔2015〕30号)有关要求,我委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通过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工作人员、强化专项培训、加强网站建设等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贯彻落实,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现将照金景区管委会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2015年我委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型机关的重要举措,以方便群众游客知情,传播旅游信息,接受各界监督为原则,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为推进景区开发建设和旅游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根据市政府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委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一是推进信息公开的机制形成和制度建设。坚持严谨认真的原则,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内容和审核发布办法,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二是夯实责任强化队伍建设。对信息发布工作确定了分管领导,分解全年信息发布任务,固定专人,定期组织信息采集、编辑和发布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府信息发布相关规定的学习,提高人员素质确保信息质量。三是恰当准确,确保政务信息及时更新。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景区开发建设的重点,主动收集政府信息发布内容,准确把握信息公开的角度和方向,及时发布与全市文化旅游、景区开发和群众生活密切的政务信息,方便群众多角度了解政府工作。
  (二)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突出重点,抓好政府网站建设。市政府门户网站是景区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我委始终以政府网站作为公开重点,将景区开发建设中的大事、大项目、大活动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公开。二是坚持微信平台和微博建设。2015年8月份开通了“美丽照金”微信平台和景区微博,随时更新照金景区建设的最新动态,自开通以来共发布动态信息35期,借助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收到了良好效果。三是通过新闻媒体公开。2015年3月12日,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三秦都市报等中省13家主流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赴照金革命老区集中采访,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资源转型和统筹城乡发展建设革命老区的民生政策,照金景区建设和镇区发展的舆论影响力不断提高。
  (三)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我委坚持将与工作紧密相关的重点工作及时公开。一是推进公开了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内容包括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三公经费”及会议培训费支出情况。二是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公开。对香山停车场、西山门改造提升项目,镇区基础设施实施的旅游公厕、镇区供水工程和日间照料中心项目,照金滑雪场、红叶生态示范园等项目,照金宾馆扩建、陕甘边红色民俗街等项目等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的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公开。三是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全年主办政协提案2件,无人大代表建议,均按时限要求办结,达到了复函率、答复函件规范率、走访率、回复率、提案人满意率五个百分之百,并均在铜川政府信息网上予以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持续增长。 2015年,照金景区管委会通过政府网站发送各类信息60条,其中简报22期,政务信息网站上传45条;旅游动态信息45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56条,微信28条;通过《铜川日报》和《陕西日报》等省市新闻媒体累计刊发信息    条;并利用景区电子显示屏不定期对政务信息进行滚动宣传,政务信息宣传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多样。
  1、旅游信息不断刷新。随着景区开发建设的深入和红色教育功能的提升,景区旅游人数不断攀升,为了实现对节假日游客高峰期分流预报和指导,景区实行重点节假日提前预警预报游客量信息,并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和微信、微博平台和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滚动播出,避免造成游客拥堵。截止12月底,景区共接待游客39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66亿元,旅游综合收入和游客接待指标,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82.47%、202.58%,旅游综合收入和游客接待指标均同比上年增加约23%。 同时,旅游产品信息在微信平台时时更新,其中:“十一”黄金周推出的“照金号”无轨观光小火车;福鹿苑引进的15只羊驼、30头梅花鹿;骑马、射箭、广场喂鸽子等深受游客欢迎;牧场拓展基地成为公司、学校等团体客户来照金旅游的又一重要内容;陕甘烽火和杨柳坪客栈完成改造;照金国际滑雪大赛的举办进一步推进“白色经济”“夜间经济”发展,扩大了照金冰雪产业的影响力。
  2、活动信息丰富多彩。一是旅游活动持续升温。通过与网站、新闻媒体的合作,将景区旅游活动信息及时向社会发布,举办了第二届照金山地车挑战赛、照金第三届红色集体婚礼,“红色照金”杯中西部青少年篮球赛;邀请梁晓声等中国知名作家来照金进行采风活动,《中国作家》创作基地在照金挂牌成立活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领袖抗日题词书法展”;参加了由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中国国情调查研究中心主办的全国文化生态景区评选活动;照金荣获“全国十佳文化生态景区”;参加了第五届大美陕西“新丝路新发现”公众推评活动,照金荣获“红色经典景区”称号;“薪火相传 再创辉煌”长征精神红色旅游火炬传递启动仪式等一系列活动信息的发布,让更多的游客了解、参加了景区活动,进一步扩大了照金的知名度。二是红色教育功能全面提升。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综合教育基地、陕西省行政学院照金干部学院先后挂牌照金,照金干部教育基地已先后承接举办各类培训班100多个班次,培训4650余人次,承接中、省及外地市培训73班次、44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成效。三是城乡统筹工作持续推进。统筹城乡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实现镇区家庭就业100%;扶持照金村集团规范有序发展;继续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成为组织群众、带领群众发展致富有效平台,景区发展群众致富的正能量有效传播。
  3、环境信息常态化公布。管委会以“建设国内一流红色文化休闲名镇、打造全国红色城乡统筹典范、“陕西优美小镇”为目标,协调景区各相关单位共同维护好名镇的环境卫生,坚持常态化公布景区环境信息。修订完善了《名镇物业服务及运营管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物业服务管理的意见》;开展“全民义务大扫除”活动,镇区内的5家单位,先后组织300人参加了活动;组织管委会、陕西照金公司干部职工在开展户外拓展活动的同时,捡拾沿路垃圾;开展“人人是导游、争做靓丽风景线”活动,在景区设置名镇创文宣传栏、设立文明监督岗,在公共卫生间、栅栏等场所设置了文明提示语,利用照金干部教育基地楼宇电视等电子显示屏开展创文及环境宣传工作。四是政务信息紧扣工作。结合管委会阶段性工作,突出工作重心,全面及时的跟进宣传,发布信息,便于群众和游客了解景区动态。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公开的渠道不多,公开的方式无法与旅游发展的速度不相匹配,公开的内容还不能满足群众和游客的需要等。2016年,我委将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信息平台建设。随着照金景区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急需加快专业网站建设,下一步将聘请专业人才,科学规划板块,充实网站内容,组织专业的网站信息发布和维护团队,满足游客和群众了解景区的需要.
  (二)建立景区智慧旅游系统。结合创建5A级景区目标,建立景区气象、咨询、购物、导游、餐饮、住宿、交通等系统化的信息传递和发布方式,形成景区旅游服务“一站式”信息系统。
  (三)充实信息发布内容。在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按照群众和游客需求,不断增加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站、微信、微博、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善高效及时的公开机制,让政府信息公开真正成为群众便捷生活的服务窗口。


照金景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6年3月16日


网络编辑:段东方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