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信访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信访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铜川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6-03-17 14: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市政府办公室:
  按照《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市信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2015年,铜川市信访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铜政办发[2015]30号《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信访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规范化水平,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力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行使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局党组对《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进行了认真的讨论研究,结合信访工作实际,提出了具体的落实意见,明确此项工作由分管办公室的副县级督查员颜斌负责,办公室和投诉科具体承办,各科室需公开的信息经分管领导把关签字后送办公室统一公开。
  二、加强主动公开,认真落实《条例》
  畅通渠道,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途径。利用门户网站向人民群众公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方便了查询途径,用户并可通过网站实现在线互动。公众可在公开网站上查询已经公开的信息。同时,在市群众来访接待大厅公开信访工作相关内容,并印制发放宣传手册,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公开体系,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及时、方便、快捷获取有关信息。按照要求公开了部门预算决算和行政经费支出情况。及时公开答复网友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等网站论坛提出的问题。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专项检查,做好信息公开过程中的保密工作。及时公开了2015年度“三公”经费、市级领导接访安排及接访情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情况、机关党建及队伍建设情况、相关政策法规等信息。2015年,我局共在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信息142条,在政务微博上公开发布信息34条,在《民情与信访》、《人民信访》、《铜川日报》等报刊杂志刊登宣传信息共15篇。  2015年,我局未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三、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修订了《铜川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定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公开程序和监督办法等内容。同时,注重信息公开过程中的保密审查,建立相关工作制度,确保在信息公开过程中不发生泄密事件。此外,我局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受理、登记、分办、转办、答复、反馈等各环节责任。2015年,市信访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设立了专门的依申请受理渠道,对全部依申请公开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保证了依申请公开能够及时有效受理。2015年,我局未接收到依申请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求。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公开形式比较单一;局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有待加强,网上公开的政府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执行《条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调查研究,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信访工作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铜川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并组织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落实政府信息发布登记、统计、通报、监督检查等制度,细化操作办法,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落实到人头,加强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努力实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及时、主动予以公开。
  三是进一步发挥局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对局门户网站进行改造升级,不断应用新技术完善网站功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建立健全网站运行的各项机制制度,加强日常监测和督促检查,确保上网信息准确、安全、及时,实现网上发布信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铜川市信访局
2016年2月26日


网络编辑:段东方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