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气象局
  • |
返回主站

铜川市气象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铜川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6-03-17 10: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铜川市气象局网站(www.tcqxj.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铜川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铜川市新区金谟东路5号;邮编:727031;联系电话:0919-8100520)。
  一、概述
  2015年,铜川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铜川市委、市政府和陕西省气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健全机制、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主持工作)刘跃峰为组长的铜川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管信息工作的局领导担任副组长,市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作为领导小组成员。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气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规划、重大事项、重要文件的审核与决策,全面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气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承办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同时,安排了人员兼职担任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负责信息采集、信息发布、综合协调等工作。各县(区)气象局也相应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整体部署和统一指导,在部门内形成了责任明确、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我局从气象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开展行政审批事项以及部门内容易产生不正之风和滋生腐败的工作环节入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积极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教育,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同时要求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努力营造良好的气象事业发展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大力加强网站信息建设,我局及时将气象工作的相关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在网站公布。网站是气象系统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市局网站统一收集、编辑并由专人负责编审,实现了及时采编和信息登载,确保了信息工作的时效性,提高了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将网站的头条新闻由政务新闻换成公众关心的气象新闻等,极大提高了新闻报道的及时性和网站点击率。2015年,主动公开应当公开的信息445条。
  我局加强了与市级主流媒体记者的联络,广泛依托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渠道对外公开最新、最快的气象信息。与铜川日报、市电视台、市电台等媒体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合作关系,在铜川日报开设了《下周天气早知道》专栏,每当重大气象灾害、重要气象服务活动时,以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报道和特别报道及联合报道等方式,产生显著的宣传效果。在市电视台、市局网站、铜川政府网气象频道等及时进行了气象预警信息的发布工作, 2015年,在陕西日报刊稿1篇,中国气象报刊稿15篇,中国气象局网站刊稿26篇,超额完成了省局下达的任务;在铜川日报刊稿23篇,全年组织新闻发布会5次。
  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关注的重点工作积极主动报送信息,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我市气象系统工作动态。2015年,共上报市委、市政府政务信息11条,上报省局信息50余条。
各单位在公共场所均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栏,详细公开各单位职责、联系人、联系方式、公开事项等。按照《铜川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政务动态、人事任免、总结计划、法规制度等信息。
我局突出公开重点,及时公开公众气象服务信息、气象行政审批事项、气象系统灾后恢复重建等方面的信息。具有气象行政审批职能的单位均开设窗口开展公开办事审批和便民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铜川市气象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铜川市气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铜川市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单位重视程度不够,信息上报不够及时;二是操作处理程序不够规范,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进度造成一定影响。三是人员紧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程,需投入大量人力才能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但政府并未新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编制,信息公开工作面临较大压力。
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全局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好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及时更新、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三是继续加强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在铜川市委、市政府和陕西省气象局的领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纵深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附件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表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445

其中: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数

445

 

  附件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件3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网络编辑:段东方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