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信访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信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7-03-09 16:5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现将市信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予以公告。
  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8部分组成。
  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情况概述
  2016年,市信访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局党组高度重视,依据国务院《信访条例》,结合我市信访工作实际,及时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充实工作力量,明确分管局领导,确定专职工作人员,各科室需公开的信息经科室分管领导把关后,送专职工作人员初审,分管领导审签后统一公开。全年在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信息193条,在政务微博上公开发布信息76条,在《民情与信访》《铜川日报》等报刊杂志刊登宣传信息13篇,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公开相关政策。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向群众公开信访政策、制度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拓宽宣传面,帮助群众及时了解信访政策,依法依规理性选择反映诉求的渠道和方式方法,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全年公开相关政策19件次。
  二是公开工作流程。在办公场所主动公开信访各项业务办理流程和时限要求,方便群众查询、监督。全年公开了19项信访业务流程。积极开展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先后制定了8个办法、2个标准、2个细则、64种表格,印制成册,发放各区县、乡镇办、市级有关部门,进一步规范了工作。
  三是强化网上受理。实行群众信访事项网上全录入制度,方便群众网上查询、监督、评价反映诉求办理情况,实现网上互动,减少群众信访成本。全年共网上受理群众诉求375件,满意率90.1%。制定了《铜川市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办法(试行)》,理顺12步工作流程,制作11个样表3个模板,统一应用,提升工作水平。
  四是加大公开力度。公开了部门预算决算和行政经费支出情况;公开答复网友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等网站论坛提出的问题;适时公开了2016年度“三公”经费、市级领导接访安排及接访情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机关党建及队伍建设情况;及时公开信访业务工作开展情况等,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2016年,我局共在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信息193条,在政务微博上公开发布信息76条,在《民情与信访》《铜川日报》等报刊杂志刊登宣传信息共13篇。
  五是宣传信访法规政策、通过在线访谈栏目,解读信访政策、制度,回应群众关切。大力推进法定途径分类处理群众投诉请求工作,整理出版了26个市级部门法定途径分类处理群众投诉请求清单及依据汇编,印制500余份,在全市范围内印发,帮助基层信访干部规范办事程序,使群众明白反映的问题该找谁。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设立了专门的依申请受理渠道。2016年,我局未接收到依申请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求。
  五、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
  2016年,我局未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未产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门户网站主渠道作用不够突出,公开力度有待加强等。
  针对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2017年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强化政务公开意识。认真落实“追赶超越”要求,结合我市信访工作实际,在全面、深入、规范上下功夫。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制度,细化操作办法,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落到实处。三是突出门户网站主渠道作用。对局门户网站进行改造升级,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发挥政务微博的作用,拓宽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的渠道。四是夯实工作责任。把政务公开纳入科室目标任务考核,明确科室工作任务,确保上网信息准确、安全、及时。
    八、需要说明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铜川市信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铜川市新区正阳路九号市政府三号楼,邮编:727031,联系电话:0919-3185662,电子邮箱:tcxfj@163.com)


网络编辑:吴律
信息审核:张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