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能源局(市煤炭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煤炭工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煤炭局 发布时间:2017-03-09 10: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6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和规定,着眼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提高服务水平,立足于服务煤炭企业和基层,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有力促进了全市煤炭行业科学健康发展。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我局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我局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考核。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市煤炭工业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贯彻和落实党和国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针、政策和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领导。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和落实。制定了《铜川市煤炭工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认真贯彻执行,落实到位。
  (二)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责任落实。
  我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1.采取多种形式做到应公开尽公开。采用网络公开和墙报公开相结合的形式,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除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与政务有关的信息都向社会公开。对局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信息进行全面清理,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科学界定能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2.建立了各项保密制度和保密审查机制。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及时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甚至“官谣”现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铜川市煤炭工业局涉密人员管理制度》。同时完善了保密审查机制,健全完善责任追究制度。
  3.加强网站管理,完善信息发布平台。一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发布。我局在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将我局机构职能、规章制度、最新工作进展、煤炭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结果等向社会进行公布。 二是严格把关,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严格审核制度,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及公信度。
  通过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全局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思想和服务理念,促进全局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各项工作依法履职、办事规范、权力高效透明运行,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全局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网站建设继续坚持以“公开、透明、高效、便民”为服务宗旨,大力挖掘政务信息资源,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和决策领域的信息公开,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
  通过局门户网站对外公布各类信息共130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76 条,占 85 %;行业动态信息21条,占16%;安全监管与隐患排查治理信息18条,占13%;行业管理信息4条,占3%;其它栏目(视频新闻、区县动态、廉政建设等)信息共11条,占8%。
  三、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不断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公布了受理部门和监督电话,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同时进一步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6年我局在局门户网站增加相关栏目,在局办公大楼内及时更换政务公开栏,对政务公开电子屏幕进行修理,共支出10000元。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费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严格执行市委和市政府有关规定,不断创新方法、丰富手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很大进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对《条例》的学习宣传还不够深入;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仍需要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今后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以改进完善。
  一是继续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法规、条例的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切实处理好政府信息公开与信息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接收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和保障性工作。
  二是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的要求,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凡是需要群众知道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及时、全面地在网上进行公布。
  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方便公众获取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继续完善信息目录和公开指南,使其更加丰富和合理,增加信息量,并便于查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四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努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形式,加强人员、经费配置,加强相关人员学习、培训和交流,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网络编辑:许萌
信息审核:张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