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信访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信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9-02-21 11: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现将市信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予以公告。
  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八部分组成。本报告可在铜川市人民政府网(网址为http://www.tongchuan.gov.cn)下载。
  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情况概述
  2018年,市信访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依据国务院《信访条例》,结合我市信访工作实际,及时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充实工作力量,严格落实信息发布的主要责任,制定《铜川市信访局门户网站登载稿件审批表》,严格要求逐级审核,凡是公开的信息必须经过分管领导、主管领导签字统一公开。全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80条,发布工作动态信息75条,省信访局采用信息35条,新闻媒体采用信息24条,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探索建立“两代表一委员”参与市级领导信访接待工作机制。通过征求市人大、市政协、市委组织部意见,印发《关于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与市级党政领导接访实施方案》。从8月份开始,“两代表一委员”参与市级党政领导接访工作全面展开。截至今年共有13名“两代表一委员”参与接访,共接待来访群众32批112人次。
  二是印发了《2018年全市信访宣传工作要点》《信息工作制度》,并明确专职人员负责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及时更新。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截至目前,及时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我局负责的“机构介绍”“人事任免”“财政信息”“业务信息”栏目的更新工作,今年更新人事信息3条,上传了2017年部门决算和2018年预算说明,更新业务信息75条。
  三是在办公场所主动公开信访各项业务办理流程和时限要求,方便群众查询、监督。实行群众信访事项网上全录入制度,方便群众网上查询、监督、评价反映诉求办理情况,实现网上互动,减少群众信访成本。全年通过信访信息系统受理网上投诉1168件次,群众对信访部门满意率97.9%,对责任单位满意率99%;市、区(县)、乡镇(街办)信访信息系统应用率100%,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显现。
  四是建立完善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每个季度均对涉及全市重大民生类信访问题及时预警,科学研判。截至目前,我局已印发3份信访形势分析报告。对网民在网络上发布的舆情,能够做到及时回复,特别是研判后认为较为重大的舆情后,及时向领导报告,并向相关区县和部门发出《提醒函》,要求高度重视网民舆情,确保舆情不扩散、不反弹。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设立了专门的依申请受理渠道。我局严格按照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的流程对公民的申请予以回复。2018年,我局收到1件依申请公开,已按照相关规定予以答复。
  五、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
  2018年,我局未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产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公开力度有待加强等。
  针对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2019年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强化政务公开意识。认真落实追赶超越要求,结合我市信访工作实际,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全面、深入、规范上下功夫。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制度,细化操作办法,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落到实处,及时公开各类信息。三是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的作用,拓宽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的渠道。四是夯实工作责任。把政务公开纳入科室目标任务考核,明确科室工作任务,确保上网信息准确、安全、及时。
  八、需要说明的事项
  本年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铜川市信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正街综治维稳中心,邮编:727031,联系电话:0919-3185662,电子邮箱:tcxfj@163.com)

 


铜川市信访局   
2019年1月28日  


网络编辑:赵甜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