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考核 规则为王
——全市2014年度考核及2015年度考核指标制定情况综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5-05-12 10: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4年,市委对5个区县、7个市级园区(景区)管委会、78个市直部门、1个省直部门及671名县级干部(含非领导职务)进行了考核,最终评定优秀等次单位30个,良好等次单位59个,一般等次单位2个,无较差等次单位;123名优秀等次县级干部,546名称职等次县级干部,2名基本称职等次县级干部,无不称职等次县级干部。
  市考核办在2014年度考核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不断深入研究考核办法,健全完善日常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年度考核和季度考核“双轨并行、双考一体”工作机制的作用,对当地群众和“两代表一委员”满意度和部门工作服务对象满意度进行全程公开电话访问调查。严格考核程序,坚持“规则为王”,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坚持“开门考核、阳光考核”;考核中不断扩大群众参与度,进一步增强考核结果的透明性,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应。把完成的数量、质量和社会效果结合起来,用规则说话,以规则服人,拿规则评优,综合评判。既看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更看知难而进的精神状态和努力程度;既看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更看民生工作的改善力度,真正让下了苦、流了汗、出了成绩的单位在名次上靠前。
  2015年度考核指标制定更加凸显铜川特色,符合铜川实际,真正以指标制定引领深化改革、鼓励争先。一是任务分解。突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分解制定的重点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铜视察时,对陕西发展阶段定位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工作报告,逐项提出落实措施,一一进行分解细化。二是凸显特色。突出考核引领方向,丰富完善考核指标体系。结合我市实际,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中医药合作、精准扶贫等内容纳入全市考核指标体系,使考核指标更加凸显铜川特色,符合铜川实际,进一步推动铜川工作。三是加强党建。突出深化改革、依法治市和从严治党,加强对深化改革、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力度。充实了指标内容,加大了分值权重。目的在于引导各级各部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意识,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四是鼓励争先。发挥指标的引领作用,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和重要任务,明确责任主体,确保重点工作不漏项,主要任务不落空。同时,努力压缩简化指标,一般性、日常性工作不列入,尽量增加定量指标,减少定性指标,增强指标的可考性。在确定量化指标具体数值时,针对少数部门存在低定高超的问题,与有关职能部门反复磋商、研究论证,力求使指标具有一定的挑战性,鼓励“跳起来摘桃子”。
  2015年度考核工作更加注重实干精神。郭大为书记在全市考核表彰总结大会上强调,要干字为本,要把干作为一种政治品德、一种精神状态、一种科学态度、一种价值取向、一种鲜明导向。铜川转型,任重道远,必须把实干当成各级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本。按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要求,转变作风,以身作则,真抓实干,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围绕科学合理、注重效率、兼顾公平、强化激励的原则,年度考核激励机制更加倾向基层、倾向一线。通过以考核评实绩、以考核强管理、以考核促提升,引导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实干为本、工作创新,提升工作水平,为铜川转型成功贡献力量,努力向全省考核优秀行列迈进。
网络编辑:许萌
信息审核:张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