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
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5-23 15: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政府网站监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将2018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第二季度,市政府办公室委托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对我市55个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其中合格网站38个,不合格网站17个,合格率63%。从检查情况看,全市大多数政府网站运行良好,日常信息保障、常态化监测、自查整改工作比较到位,基本达到了网站普查标准,但仍有部分部门对网站管理重视不够,整改不彻底。
  二、存在问题
  (一)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网站首页栏目更新不及时,动态要闻等栏目长期不更新现象普遍存在。
  (二)问题整改不到位。4月中旬,市电子政务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并要求各部门尽快整改存在问题。但根据5月16日复检情况,除已整合关停的5个部门网站、市人社局网站迅速整改完成外,全市仍有11个部门网站整改不到位。
  (三)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不到位。部分部门对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政府机构”栏目内容保障力度不够,信息更新不及时。市卫计局长期未更新,多次督促仍未整改。
  三、整改要求
  (一)做好网站季度自查。各区县政府、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网站自查,并及时整改。市政府办公室将不断加大对全市政府网站的抽查力度,对拒不整改的,将予以问责。
  (二)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要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政府机构”的内容保障,及时更新有关栏目中的财政信息、人事信息、文件等内容。
  (三)规范政府网站域名。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精神,“部门网站要使用本级政府或上级部门门户网站的下级域名”,其结构应为“○○○.□□□.gov.cn”,其中○○○为本部门名称拼音或英文对应的字符串。如,铜川市民政局网站域名为mzj.tongchuan.gov.cn。域名不符合要求的部门要尽快整改,此项工作将作为第三季度政府网站主要检查内容。
  (四)做好“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推广工作。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推广工作的通知》(陕政公开办〔2018〕13号)要求,“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分为5季,时间为4-8月上旬。各区县政府、各部门要在网站首页转载每一季的活动链接,并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推送活动入口,引导群众参与投票,每月底前要将网站转载和政务微博、微信推送完成情况通过“铜川政务公开工作群”报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转载完成情况将在第三季度进行通报。
  (五)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存在问题突出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整改情况于5月28日前报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人:陈小青    电  话(传真):3183123

  附件:1. 2018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名单
     2. 2018年第二季度全市存在突出问题网站名单
     3. 全市政府网站域名不规范名单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22日



附件1

2018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名单
  
  一、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及工作部门
  耀州区政府、王益区政府、印台区政府、宜君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耀州区便民服务中心、印台区便民服务中心、宜君县便民服务中心。
  二、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市接待办、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水务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局、市卫计局、市审计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安监局、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旅游发展委、市信访局、市扶贫局、市国资委、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市政府研究室、市地震局、市公积金中心、市招商局、市机关事务局、市供销社、市金融办、市政府法制办、市政府外事办、市便民服务中心、市公安交警支队、市老龄办。



附件2

2018年第二季度全市存在突出问题网站名单

序号

网站名称

存在突出问题

网站标识码

1

市公安局

栏目更新不及时

6102000022

2

市司法局

栏目更新不及时

6102000034

3

市商务局

存在空白栏目

6102000024

4

市文化广电局

栏目更新不及时

6102000041

5

市卫计局

栏目更新不及时;对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内容保障不力

6102000021

6

市工商局

栏目更新不及时

6102000035

7

市旅游发展委

栏目更新不及时

6102000008

8

耀州窑文化
基地管委会

栏目更新不及时

6102000016

9

市地震局

栏目更新不及时

6102000047

10

市供销社

存在空白栏目

6102000072

11

印台区便民服务中心

办事指南要素不准确

6102030022




附件3

全市政府网站域名不规范名单

序号

网站名称

网站域名

网站标识码

1

市环保局

sthjj.tongchuan.gov.cn

6102000028

2

市人社局

rs.tongchuan.gov.cn

6102000042

3

市财政局

www.tccz.gov.cn

6102000044

4

市文化广电局

www.tcwgj.gov.cn

6102000041

5

市旅游发展委

www.tcswwlyj.gov.cn

6102000008

6

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

www.yzywhjd.gov.cn

6102000016

7

市便民服务中心

www.tcbmfw.gov.cn

6102000069

8

耀州区便民服务中心

yaozhou.tcbmfw.gov.cn

6102040017

9

印台区便民服务中心

yintai.tcbmfw.gov.cn

6102030022

10

宜君县便民服务中心

yijun.tcbmfw.gov.cn

6102220013


网络编辑:贺萌颖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