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铜川市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
2018年10月29日在铜川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铜川市财政局局长 杨 磊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10-30 16: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市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存量债务情况
  截止9月底,全市政府存量债务余额91.84亿元,剔除省财政厅下达的2018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1.6亿元、或有债务置换7.19亿元等政策性增长因素后,较2017年底减少5.7亿元。
  截止9月底,市本级政府存量债务余额53.69亿元,剔除省财政厅下达的2018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5.32亿元、或有债务置换0.3亿元等政策性增长因素后,较2017年底减少5.01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在编制市级2018年预算时,为了保障中省、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民生政策落实到位,市本级将预计新增地方政府债券5亿元提前纳入财力予以安排。省财政厅今年下达市本级一般政府债券3.3亿元,因此市级年初支出预算出现1.7亿元缺口。为了确保年初人大批准的既定目标落实到位,市财政将通过盘活存量资金、争取中省转移支付等渠道筹集资金,足额保障年初预算安排的支出需求。
  二、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2018年,省财政厅确定我市政府债务限额为99.12亿元,其中,市本级政府债务限额61.62亿元。截止今年9月底,我市政府债务总额91.84亿元,其中,市本级政府债务总额为53.69亿元,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三、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的主要举措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债务管理主体责任
  今年以来,市政府先后8次召开政府党组扩大会、常务会和专题会议,深入研究财政金融和债务管理工作,制定债务风险化解方案,提出债务化解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全面规范和加强政府债务管理。
  (二)统筹财政资金,加大政府债务化解力度
  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市本级通过盘活存量资金、调入政府性基金等方式,筹集资金5.51亿元用于化解政府债务。交通、住建、医疗卫生和棚户区改造等一些重点领域突出矛盾得到化解,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三)强化债务管理,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
  坚决堵死后门。杜绝一切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在限额内规范举债,增加偿债准备金规模,确保政府债务按期归还。切实开好前门。积极做好土地债、棚改债等专项债券的争取和实施工作,为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四)做到双管齐下,有效降低政府债务指标
  一方面,严格控制增量,积极消化存量,切实降低政府债务规模。另一方面,巩固基础财源,壮大支柱财源,培植后续财源,做大财政收入规模。加强政府性基金征收,盘活国有资产收益,为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提供财力支撑。
  (五)注重资金绩效,妥善处理防范风险和经济发展的关系
  注重政府债务资金使用绩效,持续跟踪债务项目运营管理,防范债务风险。进一步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深化金融创新改革,通过股权投资基金、产业引导基金、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等多种渠道,支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六)完善规章制度,切实防范隐性债务风险
  制定出台《铜川市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规矩,按照“谁举债、谁偿还”的原则,明确偿债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和偿债资金来源,积极化解债务存量。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有效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每年安排财政预算时,统筹可用财力支持化解政府承担直接偿还责任的公益性债务,每年的超收收入和盘活存量资金优先用于偿还债务,切实降低债务风险。
  (二)夯实偿债责任,加强债务项目运营管理
  对存量债务落实还款责任、明确还款渠道。加强债务项目运营收入管理,对项目自身运营收入能够按时还本付息的债务,继续通过项目收入偿还;对运营收入不足以还本付息的债务,通过依法注入优质资产、加强经营管理等措施,提高项目盈利水平,增强偿债能力。
  (三)强化责任追究,着力构建债务管理长效机制
  建立管理约束机制,对债务管理不力、风险大幅攀升的区县和市级部门,严格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将政府性债务管理纳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强化责任追究。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网络编辑:贺萌颖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