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9-005601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文号:  铜政函〔2019〕16号
发文日期:  2019年04月12日 发布日期:  2019-04-12 15:51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4-12 15: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清明节期间,全市共接报森林火情134起,森林火灾呈爆发态势,森林防火形势极其严峻。为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4月9日,市长李智远在印台区广阳镇三合村主持召开了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现场会,根据会议精神,现就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夯实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
  全市出现的火情虽然已全部扑灭,但受干旱少雨天气影响,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及市级各有关部门务必认清严峻形势,保持清醒头脑,认真分析存在问题,明确改进方向,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按照中、省、市各项部署和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夯实任务,真正做到森林防火工作事有人管、责有人担。要深刻汲取全国各地和我市近期森林火灾事故教训,深入思考研究,举一反三,真正把教训变成经验,把损失转化成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
  二、多措并举,做细做实森林火灾预防工作
  森林防火,关键在防。要把防隐患作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前期预防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和优化森林防火责任体系,落实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基层防护责任,层层传递压力,消除责任盲点。要积极跟进技防措施,加强气象服务,适时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降旱情、防火情。各区县防火部门要充分利用一切有效形式,扎实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用火、防火安全意识,从源头上严格管控。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及市级各有关部门要发动一切力量,不间断地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和火灾隐患排查,坚决查处在林区吸烟、上坟烧纸、烧荒、烧地畔等违规用火行为,切实消除各类火灾隐患,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三、强化职能,切实履行森林防火职责
  市、区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任务分工,积极履行好森林防火工作职责。应急管理部门要做好森林火灾预防扑救指导、检查、监督和协调工作,全面、准确掌握火情动态,做好上传下达和调度指挥工作;林业部门要加大火灾隐患排查力度,强化重点时段、重点林区、重点区域管控,进一步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教育部门要积极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进校园活动;气象部门要负责提供森林火险天气预报和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各级公安机关要积极参与扑救森林火灾的现场指挥,加大森林火灾案件查处力度。各类森林消防队伍要靠前驻防,随时待命,一旦发生火情,快速处置,做到早发现、早扑灭,把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把损失降到最小。城市消防队伍要随时准备好支援森林火灾扑救工作。
  四、补齐短板,不断提升森林防火工作水平
  近期我市发生了几起较大森林火灾,充分暴露出森林防火工作还存在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应急预案执行不到位、防火宣传不到位、扑火机具和防火物资储备不到位、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不到位等问题。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及市级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预防、扑救和保障三大体系,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加大森林防火资金投入力度,全力保障防火装备和扑火机具等物资配备,持续加强森林防火知识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进一步加快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能力和水平,全力维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铜川市人民政府       
2019年4月12日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