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20-005465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政发〔2020〕11号
发文日期:  2020年04月21日 发布日期:  2020-04-23 17:20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铜川市社区工厂建设发展规划
(2020-2022年)》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23 17: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铜川市社区工厂建设发展规划(2020-2022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铜川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1日        
 
铜川市社区工厂建设发展规划
(2020-2022年)
 
  根据《中共铜川市委 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推进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实施意见》《铜川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铜川市支持社区工厂建设的意见》,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和县域、镇域经济发展,现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助力脱贫攻坚、壮大镇域经济、活跃县域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目标,发挥铜川区位优势,抢抓东南沿海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西部转移的有利时机,大力推进以毛绒玩具、箱包类为主营业务的社区工厂建设,形成产业聚集聚合,打造陕西乃至西北地区箱包及上下游产业集散地,逐步实现农村劳动力向产业工人转变,促进劳动力就近就地充分就业。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完善支持社区工厂建设的政策体系,加大金融、财税、扶贫、土地、商贸等政策的倾斜力度,建立健全服务管理体系,使投资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培育发展龙头社区工厂,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实现群众增收致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基础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正在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构建面向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在此大战略格局下,铜川区位优势明显,符合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的大布局。铜川作为老工业城市,有着深厚的工业文化底蕴,有着包容开放、艰苦奋进的城市襟怀。近年来,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物流便捷,入选2019年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全市有劳动力46万人,农民工13.8万人,其中长期转移就业7.1万人,阶段性转移就业5.4万人,每年新成长劳动力约5200人,可为社区工厂发展提供较为充足的劳动力资源。
  三、发展思路
  按照新发展理念,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引领、厂社融合、一区(县)一品、中心突破、辐射带动”的原则,构建社区工厂发展新格局,加速产业的聚集和产业链的闭合,形成“资源要素互补、产业链条闭合”的产业格局。
  (一)一区(县)一品。宜君县主打毛绒玩具产业,耀州区、王益区、印台区和新区主打箱包产业,加快完成区域产业聚集,形成上下游产业协调发展的产业集群,促进产业发展、扩大就业增量。
  (二)中心突破。各区县要用好区域优势,积极与东部企业对接协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支持外贸型社区工厂建设,引进多类型、多品种、各具特色的外贸型企业来铜投资建厂,扶持建设若干个中心社区工厂,以中心社区工厂为基础,在辖区乡镇(街办)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辐射带动建设产业配套社区工厂。
  (三)三产融合。扶持鼓励本土龙头加工型企业建设社区工厂,进行农副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本地特色农产品加工型社区工厂。
  四、总体目标
  按照“总体布局、一次性规划、分步实施”的要求,各区县要充分利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建的商业用房、企业闲置厂房、旧校舍、旧办公楼等闲置土地、房屋大力建设社区工厂。新建社区工厂做好布局选址、设计规划、报建审批、招标建设。抢抓机遇,加大招商力度,形成一年打基础、二年上规模、三年全覆盖的思路稳步推进社区工厂发展。
  到2022年底,全市培育社区工厂100家以上,吸纳就业1万人以上,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1000人以上,实现年产值10亿元左右,实现全市乡镇(街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社区工厂全覆盖。
  五、发展重点
  (一)做大毛绒玩具产业。宜君县要抓住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大量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有利时机,加强内引外联,依托现有毛绒玩具发展态势,加大毛绒玩具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出口类型不同、出口地域不同、出口品质不同的多类型、多款式毛绒玩具企业及配套产业企业,采取联合经营、股份合作、订单加工等形式,在乡镇(街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和人口集中的村组建立社区工厂,打造毛绒玩具加工出口基地,实现外出务工人员带业回流和农村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二)做强箱包加工产业。耀州区、王益区、印台区和新区要充分发挥移民搬迁后广大群众离土未离乡和就近就地就业的人力资源优势,主打箱包及配套产业,形成上下游产业协调发展的产业集群。印台区在顺金社区打造箱包及配套产业园区,王益区在黄堡工业园区利用闲置厂房打造箱包及配套产业园区,耀州区和新区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打造箱包及配套产业园区,实现群众稳定就业和增收致富。
  (三)做优农特产品深加工产业。借助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围绕苹果、鲜桃、樱桃、核桃、玉米、中药材等优质特色资源,鼓励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农业生态产业园,建设农特产品加工企业。利用淘宝、京东等电子商务网络平台、扶贫产品交易平台销售我市农特产品,帮助移民搬迁群众和贫困劳动力在园区、工厂、网络平台实现灵活就业。
  (四)引进外贸龙头企业。各区县要主动“走出去、请进来”,组团赴福建、浙江、江苏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加强与盐铜协作市区的对接。每个区县至少引进培育1家以上外贸龙头企业或外贸平台,通过产品订单吸引外贸加工型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产业来铜投资建厂,加快补齐对外贸易短板,让外贸型产业成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新支撑。加强与国企铜川合力团联系对接,积极邀请合力团成员单位来铜考察社区工厂项目,争取来铜投资建设社区工厂。
  六、支持政策
  (一)降低准入门槛。社区工厂是经济社会发展中衍生的一种新的经济组织形式。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本着边发展、边规范、边建厂、边完善手续的思路,允许市场主体“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允许市场主体在住所外设立经营场所或分支机构。各级发改、财政、工信、人社、扶贫、商务、税务等部门要最大限度地放宽政策,降低准入门槛,努力培育社区工厂这一新的经济组织形式在我市迅速发展壮大。
  (二)加大资金扶持。
  1. 租赁补贴。社区工厂投资运营主体需与厂房所属主体签订不少于5年的厂房租赁合同,入驻企业前3年免收租金。租赁厂房所需资金由各区县保障。
  2. 物流补贴。物流补贴为实际产生物流费用的三分之一,最高不超过30万元。所需资金由市区县各保障50%。
  3. 物业补贴。社区工厂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不低于其员工总数15%,对其生产经营水电气暖等费用,按不超过实际支出额50%的标准给予补贴。每年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20万。所需资金由就业补助资金保障。
  4. 岗位补贴。岗位补贴执行就业补助政策,每人1000元,按实际上岗人数核算。所需资金由就业补助资金保障。
  5. 贷款贴息。社区工厂自行贷款贴息,可享受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的财政贴息。贴息利率参照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执行。
  (三)加大技能培训。新社区工厂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对用人单位给予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每人补贴资金累计不超过3600元,所需资金由技能提升行动资金承担。对新招用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退役军人、大学生村官等七类人员,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在劳动合同签订之日起1年内参加岗位技能培训的,给予每人不超过2000元的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所需资金由就业补助资金承担。培训期间,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的生活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培训生活费按照培训课时核算,所需资金由各区县保障。两项补贴以初次实际上岗人数核算。
  (四)加强融资服务。社区工厂需要申请贷款时,个人借款人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15万元,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借款人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5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对经过认定的信用乡村推荐的创业人员免除反担保。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发改、财政、工信、人社、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商务、扶贫、对外经济合作中心、税务等为成员单位的市推进社区工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市社区工厂建设的统筹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社区工厂建设的指导、服务、督查、考核、认定等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市人社局。各区县结合实际,也应明确相应领导和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切实抓好辖区社区工厂的建设和发展工作。
  (二)加强服务保障。全市设立4个支持社区工厂服务保障专班。市财政局、市扶贫局设立社区工厂建设资金保障专班,全面落实“四个不摘”,积极筹措社区工厂建设资金,整合涉农等资金支持带贫益贫机制完善的社区工厂建设,兑现各类补助补贴,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市商务局、市税务局设立出口退税服务专班,协调解决外贸型社区工厂发展中的困难,加大仓储物流支持力度,落实兑现出口退税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市工信局设立培育社区工厂向规上企业发展服务专班,培育部分社区工厂向规上企业发展,支持社区工厂企业开展技改和技术创新。市人社局、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设立招商引资服务专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大商优商强商,做好社区工厂用工保障、培训扶持、贷款贴息、落地及后续跟踪服务。
  (三)加强招商引资。市推进社区工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区县,要加大外贸型社区工厂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展会、经贸洽谈、论坛等招商平台,举办社区工厂专题招商活动,积极开展网上推介宣传,搭建网络招商平台。要主动走出去上门推介,年内不少于两次组团赴福建、江浙等沿海地区推介宣传,以商招商,吸引毛绒玩具和箱包制造及配套企业来铜投资建设社区工厂。同时,各区县要学习借鉴社区工厂建设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组织人员赴安康及江浙地区学习社区工厂建设经验,加速推进我市社区工厂建设。
  (四)加强舆论宣传。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邀请各类媒体,充分挖掘社区工厂的典型企业,以及推进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报道,让“社区工厂”成为铜川创新发展的一张新名片。要广泛宣传扶持社区工厂的优惠政策,吸引外出务工能人发挥资金、技术、销售等优势,返乡投身社区工厂建设,引导适宜发展社区工厂的龙头企业来铜投资建设社区工厂。要积极弘扬表彰社区工厂发展中的先进典型,适时表彰一批先进社区工厂、优秀员工、推动社区工厂发展的先进个人,激发全民参与支持社区工厂发展的热情。
  (五)加强考核奖惩。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社区工厂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抓手,作为解决群众就业增收、农村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的民心工程,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进行重点研究、重点部署、重点倾斜、同步推进。将社区工厂建设纳入区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之一,市政府督查室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思想不重视,工作措施不力,未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的,及时予以通报,督促整改跟进。

  附件:铜川市社区工厂2020-2022年建设任务.docx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机要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