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8-018582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政发〔2018〕25号
发文日期:  2018年10月22日 发布日期:  2018-10-24 17:29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
关于深化全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0-24 17: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全面落实中省关于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各项工作部署,切实加大全市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力度,不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部署要求,不断强化监管考核和财税激励,积极疏通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通道,全面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丰富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逐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以短期精准发力、长期标本兼治的举措促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支持我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
  二、主要目标
  (一)增加小微企业信贷供给。结合我市“引领发展六大计划”,在风险可控、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提升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加大对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确保“两增两控”(“两增”即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两控”即合理控制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水平和贷款综合成本水平)落实到位。实现到2020年底,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实现翻番目标。
  (二)优化小微企业融资结构。着力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来源,加紧形成以多样化的银行信贷产品为主的间接融资方式、以债券融资和股权基金为主的直接融资方式、以规范有序的民间融资为主的多渠道小微企业融资体系。
  (三)降低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成本。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小微企业减税降费的各项政策,强化落实“两禁两限”,规范融资附加费用收取,引导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处于合理区间,降低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成本,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四)提升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便利性。通过“放管服”改革和普惠金融的深入推进,建立完善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大力推广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现代化金融工具,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便利度。
  三、工作举措
  (一)推进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全面落实《铜川市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7-2020年)实施意见》,积极争取成为国务院批复的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试点城市,以普惠金融助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铜川银监分局、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市金融办负责,各金融机构配合)
  各商业银行要继续深化普惠金融事业部建设,向基层延伸普惠金融服务机构网点,增设扎根基层、服务小微的社区支行、小微支行。邮储银行要继续坚守服务小微的定位,提升信贷服务能力;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要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和小微企业的发展方向,继续下沉经营管理和服务重心,重点向县域和乡镇等地区延伸服务触角。(铜川银监分局负责,市金融办、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各金融机构配合)
  市金融办要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等非存款类放贷组织的规范管理,引导其合理控制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和服务费用。(市金融办负责)
  (二)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认真贯彻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确保辖内金融系统流动性合理充裕,对符合授信条件但遇到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继续给予资金支持,不盲目抽贷、断贷,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铜川银监分局负责,各金融机构配合)
  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要用好用活货币政策工具,积极向上级行申请支小再贷款限额,支持和引导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提高再贴现使用效率,优先办理小微企业票据再贴现,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负责,各金融机构配合)
  各商业银行,尤其是长安银行和西安银行,要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更高的小微企业贷款授信审批额度,切实提高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各金融机构要积极改进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科学设定信贷审批条件,探索建立贷款全流程限时制度,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压缩信贷审批时间。(铜川银监分局负责,各金融机构配合)
  (三)加大财税政策的支持力度。全市各级财政、税务部门要认真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财政政策的奖补和资金撬动作用,认真落实符合国家和我市税收相关规定的优惠政策,为小微企业提供一套简洁明晰的财税优惠政策指引。缩减纳税次数、压缩办税时限、优化涉税事项办理,简化优惠办理、优化税后流程,不断改善纳税服务环境。严格落实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做好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的贴息工作,实现应贴尽贴,对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成效突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给予财政资金奖励。(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人社局负责)
  (四)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强化落实“两禁两限”规定,禁止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进一步缩短融资链条,理清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铜川银监分局负责,各金融机构配合)
  市场监管部门要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规范小微企业融资相关的担保(反担保)费、评估费、公证费等附加手续费行为,减轻小微企业融资负担。(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市级有关部门、各金融机构配合)
  各国有商业银行要统筹考虑小微企业贷款的“量”与“价”,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积极争取低成本内部转移资金,提高使用低成本资金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权重,带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对成立不久、目前尚处于亏损状态的村镇银行,可差别化考虑。(铜川银监分局负责,各金融机构配合)
  (五)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对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规模、周期特点、资金需求的分析测算,进一步探索研发符合铜川特色的小微企业信贷产品,综合运用年审制贷款、循环贷款、分期偿还本金等方式,减轻企业负担和流动性压力;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拓宽贷款抵质押物范围,创新开展知识产权、仓单、存货等抵质押融资业务,积极推动耀州区“农地”抵押贷款试点;进一步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创新小微金融服务模式,加强小微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利用大数据工具,丰富获客手段,充分利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新渠道为小微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提高服务便利度。(铜川银监分局、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负责,各金融机构配合)
  加快建设保险助推铜川脱贫攻坚示范区,发挥保险的增信分险功能,探索开展小微企业信用保证保险、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加紧探索建立政府、银行、保险三方合作的风险共担和利益分配机制,扩大保险业服务小微企业范围。(市金融办、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铜川银监分局分工负责,各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配合)
  (六)推广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深入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加强对小微企业的宣传力度,引导供应链核心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进行对接。工信部门要定期更新供应链核心企业名录,及时向金融机构反馈。财政部门要认真落实《铜川市政府采购模式下应收账款融资实施方案》,及时在政府采购网依法公开政府采购合同等信息,并向有意愿开展政府采购供应商应收账款融资的银行,开具融资所需资料,帮助更多的小微企业获得应收账款融资。(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负责,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各金融机构配合)
  (七)打造多元化融资渠道。坚持发挥银行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的主渠道作用,以多样化的信贷产品供给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加快推进上市公司“飞龙计划”,出台企业上市挂牌奖补政策,指导铜川一批优质企业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新三板挂牌上市融资。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证券监管等部门建立长期合作工作机制,帮助小微企业利用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企业债等手段融资。发挥铜川市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功能,推动民间融资阳光化运作,实现民间金融资源依法合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健全支持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政策措施,引导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等来铜聚集,增加对初创小微企业的投入。(市金融办、铜川银监分局、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分工负责)
  (八)健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配套机制。全面落实《铜川市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行动计划》,壮大融资担保机构实力,在2018年底前,将市级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扩充至5亿元,2020年前不低于10亿元。扩大担保业务合作机构,实现业务县域全覆盖。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本着“以支定收、保本运行”的原则,合理确定担保费率,确保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1.5%。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要积极服务实体经济,重点为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发展前景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的财政支持力度,综合运用业务补助、增量业务奖励、资本投入、代偿补偿、创新奖励等方式,引导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小微的支持力度。(市财政局、市金融办负责)
  (九)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充分发挥铜川市金融服务平台作用,延伸平台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整合金融政策法规、企业信息、融资需求、金融产品等信息资源,优化业务咨询、信贷申请等功能,与担保公司、财务公司、信用评级公司等金融中介服务公司建立信息交流渠道,为银企双方信息共享、融资对接等方面提供服务,提高银企对接效率。(市金融办、铜川银监分局、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分工负责,各金融机构配合)
  (十)完善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充分发挥和完善全市各级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为小微企业提供财务、税务、人力、法律、政策、培训等配套信息服务和政务服务;建立小微企业帮扶机制,充分发挥政府的监督、调控和导向作用,发挥商会和协会等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小微企业聚焦主业、健全财务制度、守法诚信经营,不伪造材料骗取贷款、补贴,合理选择融资方式,控制融资杠杆,实现可持续发展。(市工信局负责)
  (十一)完善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贯彻落实好《铜川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研究制定《铜川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结合铜川实际情况,建立铜川市社会信用指标体系。建立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强化信用信息的归集和共享,推动金融机构创新开发针对信用评价结果的信贷产品,引导信贷资金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发挥“政府+市场”作用,鼓励专业化征信服务机构以市场化方式参与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搭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合作平台,为小微企业获得增信、融资提供便利。建立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发挥好企业诚信“红黑榜”的激励约束作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为诚信企业制定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绿色通道等激励措施,对失信黑名单企业,实施跨部门多层级失信联合惩戒。(市信用办、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分工负责,各金融机构配合)
  (十二)鼓励支持金融服务中介机构在铜川设立分支机构。积极培育和引进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信用评级机构、资产评估机构、投资咨询机构、征信机构等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督指导力度,优化、净化行业环境。积极运用财政奖补政策,鼓励和引导中介服务机构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附加费用,为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提供功能支撑和业态配套。(市金融办、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铜川银监分局分工负责,市级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市新区管委会配合)
  四、政策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金融办、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铜川银监分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等组成的铜川市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小组,小组办公室设立在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各小组成员要加强信息共享和政策联动,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合力促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效能不断提升。(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负责,市金融办、铜川银监分局配合)
  (二)强化监测评估机制。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铜川银监分局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贷款成本、贷款投放的监测考核,督促金融机构严格落实收费减免政策、改进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引导金融机构着力提高支持小微企业的精准度。加强对商业银行小微尽职免责落实工作的引导和督促,在对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开展监管评价时,将小微尽职免责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参考因素。加强对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监测力度,引导金融机构信贷投向,努力实现“两增两控”目标。继续深化金融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的相关考核办法,督促各银行业机构合理优化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各项指标,并将其纳入对金融机构的年度考核。(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铜川银监分局、市金融办分工负责,各金融机构配合)
  (三)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结合宏观审慎评估、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导向评估结果,对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情况较好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支小再贷款、再贴现上给予优先支持,市金融办在政府资源配置上给予适当倾斜。要依法依规查处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内外勾结、弄虚作假、骗贷骗补等违法违规行为,记入机构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信用档案,失信问题严重的要纳入涉金融失信黑名单,并实施跨部门多层级失信联合惩戒。(市金融办、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铜川银监分局分工负责,各金融机构配合)
  (四)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依托民间借贷登记中心,规范发展铜川市民间借贷行为,引导社会资本向小微企业领域倾斜,引导社会资金成本处于合理水平。加强金融知识宣教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欺骗、恶意逃废银行债务、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强化社会公众对非法金融活动的识别度和抵抗力,强化小微企业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金融工具的运用能力。(市金融办、市信用办、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铜川银监分局分工负责,各县区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各金融机构配合)
  本实施意见自下发之日起执行。本实施意见执行过程中如与上级相关政策规定冲突,以上级政策文件精神为准。 



铜川市人民政府        
2018年10月22日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机要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