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7-015788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政发〔2017〕29号
发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7-08-22 16:57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
关于加快发展陶瓷产业的意见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8-22 16:5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我市陶土资源较为丰富,具有做强陶瓷产业的资源优势。耀州瓷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影响深远,具有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的历史禀赋。为了促进陶瓷产业与耀瓷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形成新的支柱产业,特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思路
  以耀州瓷烧制技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引领,以重振“中国耀州瓷”雄风、打造“丝路瓷都”为目标,以促进“三园一镇”(即黄堡耀瓷文化产业园、陈炉陶瓷工业园、王家河工业园和陈炉耀瓷文化旅游名镇)协同发展为重点,实施大师引领“百千万”人才工程,依靠科技支撑,改造提升耀瓷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现代陶瓷,坚持“文化+旅游+工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陶瓷产业。
  二、发展目标
  利用五年时间,力争全市新增各类陶瓷企业200家,带动就业20000人以上,文化旅游产业实现收入60亿元,商贸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0亿元,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10亿元。
  三、主要任务
  (一)推动陶瓷产业与耀瓷文化融合发展,合力打造黄堡耀瓷文化产业园。
  坚持“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原则,发挥耀州窑博物馆、耀州窑遗址辐射带动作用,在传承中弘扬耀州瓷烧制技艺。建立陶瓷大师工作室,大师引领、文化创意,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做响做亮现代工艺陶瓷;高科技支撑,上规模、上水平,科技与艺术相结合,做大做强中高档日用陶瓷;高端营销,文化推动,陶瓷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全力把黄堡打造成集耀州瓷孵化、研发、制作、展销、体验、旅游六位一体的耀瓷小镇和以耀州窑考古遗址公园为主体的国家5A级文化旅游景区。
  1. 建设陶瓷产业孵化园。鼓励陶瓷创业,创办工艺陶瓷类小微企业,推进工艺瓷走向中高端。建设陶瓷标准生产区,实现日用瓷规模化生产。
  2. 建设陶瓷研究所和检测检验中心。加快市陶瓷研究所搬迁项目建设,加挂市陶瓷质量检测检验中心牌子,为陶瓷企业提供完善的原料化验、产品研发、技术推广和检验检测服务。
  3. 建设国际陶瓷展销中心。改造市纺织厂建设国际陶瓷会展中心、销售中心,汇集全国各大名窑产品,通过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陶瓷旅游博览会、高峰论坛、拍卖会等,打响耀州瓷品牌。
  4. 建设旅游观光体验区。加快耀州窑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打造旅游观光精品线路,建立陶瓷体验中心,做精做强耀瓷文化旅游产业。
  5. 建设耀瓷小镇门户区。将董家河镇王家砭村整体纳入黄堡耀瓷文化产业园,同步打造耀瓷小镇。
  (二)推动智能制造与高新技术互为支撑,做强陈炉陶瓷工业园。
  依托资源优势,坚持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重点发展建筑陶瓷、工业陶瓷、民用陶瓷等现代陶瓷;研发推动,人才支撑,加快发展紫砂产业,努力把陈炉陶瓷工业园打造成全省著名的陶瓷工业园。
  1. 引进先进陶瓷生产工艺。高起点建设环保、节能、绿色建筑陶瓷、工业陶瓷和民用陶瓷产业项目。
  2. 发展陶瓷高新材料。加快研发和生产航空航天、军工、医用陶瓷材料。
  3. 加快发展紫砂产业。设立紫砂研发中心,提升技术水平。建设工艺紫砂、日用紫砂、园林紫砂等项目。
  4. 建设标准化厂房。为各类陶瓷创业者免费提供3年生产用房,孵化一批工业陶瓷、工艺紫砂小微企业。
  5. 成立国有控股陶瓷、紫砂泥料开发公司。加强全市坩土矿、紫砂矿规范管理,实行保护性开采、配方式生产,培育陶瓷原料开采、加工、配送等标准化、精细化、系列化服务的龙头企业。
  (三)在王益区王家河工业园区,围绕陕西火凤凰艺术陶瓷有限公司的生产,将陶瓷文化与酒文化融为一体,建设园中园,打造陶瓷特色文化产业聚集区。
  (四)推动耀瓷传承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响陈炉耀瓷文化旅游名镇品牌。
  加强对陈炉“东方陶瓷古镇”、耀瓷文化的开发、宣传和推广,重点发展耀州传统瓷、陶瓷体验和陶瓷旅游。建设旅游产品展销、特色餐饮等休闲场所,建设集陶瓷传统制瓷流程、文化展览、艺术鉴赏、陶吧体验于一体的陶瓷展示服务中心,实施生态博物馆建设。努力把陈炉古镇打造成全国耀瓷文化旅游名镇。
  1. 改造提升陶瓷作坊。扶持陶瓷作坊扩大规模,创新工艺,提升产品附加值,拓展销售渠道。
  2. 建设窑洞民居旅游酒店。改建、新建窑洞式酒店,完善餐饮娱乐、商务服务设施,提升接待能力和水平。
  3. 建设耀州瓷博物馆和展销中心,扩大销售。
  4. 建设陈炉高岭土美体泥浴馆。打造集康体美容、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场所。
  5. 打造4A级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全方位开展古窑炉及遗址保护与展示,建设陶瓷工艺体验区,创新旅游特色项目,开发陶瓷旅游纪念品,完善旅游服务设施。
  四、保障措施
  (一)实施人才战略。
  1. 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利用五年时间,引进陶瓷工业高级人才和陶瓷大师100名,新增市级以上陶瓷工艺美术大师50名。支持省级以上陶瓷大师各带10名学徒,共1000名;对学徒取得初级、中级、高级职称的,按职称分别一次性给予大师和学徒各奖补1000元、2000元、3000元。带动全市从事陶瓷产业熟练技术工人10000人以上。在市陶瓷研究所增设“创新岗位”“流动岗位”,柔性引进中高级人才。大力传承、发扬和丰富耀州瓷技艺,扩大产品门类,提高耀州瓷品质。
  2. 设立大师工作室。支持园区建设一批陶瓷大师工作室,供在我市从事研发、制陶、培训学徒的知名陶瓷(紫砂)大师及陶瓷高级管理人才使用。每年在我市工作半年以上的,可免费使用10年。
  3. 开展陶瓷大师评定。组织工艺美术类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两年组织一次市级陶瓷工艺美术大师评定,不定期开展陶瓷优秀作品评比活动,促使从业人员向专、精、特、高发展。国家或省级权威机构新评定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奖励5万元,省级奖励2万元,市级奖励5000元。
  4. 强化专业技能培训。铜川职业技术学院设立陶瓷专业,招收全日制学生;开设陶瓷专业培训班,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和水平;与省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校所、校企合作,实施“订单式”培养。由政府补助,每年组织100名以上优秀陶瓷员工,到全国著名陶瓷企业进行学习培训。支持企业委托高校定向培训陶瓷专业人才。
  5. 支持陶瓷专业学生创业。陶瓷专业毕业生在我市陶瓷企业工作两年以上,一次性给予5000元补助。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在我市投资陶瓷企业的,可申请10万元以内小额贴息贷款。新成立的工艺瓷类企业且正常生产一年的,一次性奖励3万元。
  (二)加大财政金融支持。
  1. 落实并兑现《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工业促投资稳增长的意见》(铜政发〔2017〕25号)政策。支持陶瓷企业做强做大,凡销售收入较上年增长20%以上且净增超过1000万元的规上企业,奖励5万元;增长30%以上且净增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奖励10万元。支持陶瓷项目加快建设,对当年完成工业投资1亿元以上且超计划进度30%的,奖励项目建设单位10万元;对当年建成项目且贡献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奖励企业20万元。
  2. 运用PPP模式包装项目,筹集建设资金,支持耀瓷小镇建设。
  3. 支持陶瓷企业采用先进智能制造技术,全面提高设计工艺与生产水平。对采用3D打印、机器人生产等智能制造技术的企业,可直接运用市产业引导基金按照不超过20%比例投资入股。同时,可申请享受《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陕政发〔2016〕45号)政策,专项用于支持民营企业生产性投资项目,根据一年内实际新增固定资产贷款额给予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50%的贴息政策。
  4. 鼓励争创名牌产品。发挥“中国耀州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作用,支持企业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开发新产品、新材料,提升耀州瓷质量和品牌形象。对获得国家驰名商标的陶瓷企业,奖励50万元;对获得省级名牌产品或著名商标的,奖励20万元。
  5. 支持开拓融资渠道。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成功挂牌的陶瓷企业,给予30万元奖补;对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成长板挂牌并实现融资的企业,奖补5万元;对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成功挂牌的企业,奖补10万元。
  (三)扩大宣传营销。
  1. 组织各类陶瓷大赛。在我市组织开展“一带一路”耀州瓷国际产业博览会、学术交流会、国际陶艺双年展、全国性美术陶瓷技艺大赛等高层次文化产业活动,每年至少举办一次,扩大影响力。
  2. 鼓励出外参展。由政府免费提供场地,支持陶瓷企业和陶瓷大师、陶瓷工匠参加全国性的专业展会、技能大赛、作品评比等活动,提高耀州瓷知名度。
  3. 支持多元化营销。加快建设陶瓷电子商务平台,鼓励在市域外建立耀州瓷直销店,利用“互联网+”建立网络销售平台,依据企业向税务部门申报的销售收入,突破500万元、30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分别奖励10万元、5万元、3万元。
  (四)强化行业自律。
  1. 支持陶瓷行业协会建设与发展,发挥好市场协调、行业自律、维护行业利益、服务会员企业等职能作用。
  2. 加强对“中国耀州瓷”品牌的保护,强化对耀州瓷复制品生产及销售的监管。
  

铜川市人民政府        
2017年8月21日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机要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