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7-004177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政发〔2017〕1号
发文日期:  2017年03月07日 发布日期:  2017-03-09 10:37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
关于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的意见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3-09 10: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全面加强重大项目策划包装和入库储备工作,奋力追赶超越,加快转型发展,力促“十三五”固定资产投资和前期项目储备总量实现翻番,力保投资年均增速保持在15%以上。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聚焦转型抓策划。坚持以我市“十三五”规划为引领,以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民生共建为方向,依托资源禀赋,立足转型发展实际,加大项目策划力度,确保每年策划项目投资不少于1000亿元。产业转型类项目以打造新型能源、新型建材、航汽铝材料工业、优质农产品生产物流和健康养生等“五大基地”为重点,策划包装一批单体投资不低于5亿元的装备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现代物流业、高新技术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年策划投资规模保持在600亿元以上。基础设施类项目以融入关中六市两区协同创新发展为重点,策划包装一批单体投资不低于2亿元的交通网络、市政设施、村镇建设、产业配套、园区承载等项目,年策划投资规模保持在300亿元以上。生态民生类项目以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策划包装一批单体投资不低于1亿元的精准扶贫、生态保护、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项目,年策划投资规模保持在100亿元以上。
  二、细化责任抓包装。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级工业园区管委会、景区管委会以及市级相关部门是重大项目策划包装主体,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落实经费保障,加大包装策划。区县、园区、景区重大项目包装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年策划包装单体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分别不少于10个、5个、3个。市级重大项目包装,坚持市政府领导牵头,市级相关部门主抓,产业转型类项目由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国资委、市农业局、市文物旅游局、市招商局等部门分别负责包装,基础设施类项目由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水务局、市环保局等部门分别负责包装,生态民生类项目由市林业局、市文化广电局、市卫计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部门分别负责包装。全市每年策划包装单体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个。
  三、完善前期抓储备。发展改革部门会同规划、国土资源、环保等部门定期组织相关专家,对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前期重大项目进行论证,并出具初步审查意见,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市级项目储备库。市发展改革委负责管理市级项目储备库,每年新增入库储备项目不少于100个,单体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亿元。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级工业园区管委会、景区管委会以及市级相关部门分别建立子项目库,区县政府储备库项目数量要保持在60个以上,产业项目所占比例不低于70%;工业园区管委会储备库项目数量要保持在20个以上,产业项目所占比例不低于80%;景区管委会储备现代服务业和基础设施前期项目数量要保持在10个以上。经过论证、入库的项目,按照《铜川市重大前期项目工作管理办法》的规定,按前期费用全额的40%兑现奖补资金。
  四、凝心聚力抓落地。要把储备项目转化落地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重中之重,整合各类资源要素重点给予保障,严格控制未经储备而新开工重大项目比例。要解放思想,利用好优势资源,通过招商引资、战略合作平台等有侧重、有针对性地推介储备项目,符合中省政策支持的储备项目,在争取政策性资金、政府财力保障以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面优先给予支持。建立健全项目储备动态调整机制,储备项目自入库之时起,两年内必须落实投资来源,明确建设主体。按期开工的重大项目优先保障土地、能耗、环保等指标需求,项目所在地指标难以保障时,在全市范围内调剂解决。凡当年落地实施的储备项目奖补前期费用全额资金的60%;第二年度落地实施的储备项目奖补前期费用全额资金的40%;对同意延至第三年度落地实施储备项目的奖补前期费用全额资金的35%。超过期限仍未开工的前期项目及时从储备库中剔除,收回前期费用奖补资金,并在年度目标考核中对主体责任单位给予相应扣分。前期项目开工后,按照《铜川市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办法》的规定加快推进。
  五、优化服务抓保障。落实部门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通过项目在线审批平台提高审批效率,具备条件的项目实行“并联审理、并联评审、并联审批”的“三并联”办理机制,对特殊问题可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商议解决。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实行特事特办,单独报批,鼓励采取出让、租赁、作价入股等方式进行合作,取得土地使用权。发挥财经基金撬动作用,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提前介入和参与重大项目的策划包装,定制项目融资方案,提供精准金融信贷服务。
  六、强化领导抓落实。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级工业园区管委会、景区管委会以及市级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以项目策划包装、入库储备为重点的前期工作,以项目推进为重点的实施工作,建立和完善推动项目前期储备和转化落地的长效机制。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府督查室要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对重大项目的策划包装储备落地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和通报,对进度迟缓、推进不力的实行跟踪督办。年终对重大项目策划包装储备落地主体单位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评,按照当年重大项目总分值的20%计算考核加减分,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前期费用奖补资金安排的主要依据。对包装项目完成率、储备项目入库率、前期项目落地率等指标完成较好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通过加快项目策划包装储备落地,全力促投资稳增长,厚植我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文件解读链接:图解《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的意见》


 
铜川市人民政府       
2017年3月7日        

识别二维码
了解文件解读详情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