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6-020131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文号:  铜政发〔2016〕29号
发文日期:  2016年09月26日 发布日期:  2016-09-28 17:24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
关于实施品牌战略 加快果业转型升级的意见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9-28 17: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了贯彻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现代果业强省建设的意见》(陕政办发〔2016〕37号),加快我市果业转型,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果业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实施品牌战略为统领,以提质增效为目的,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增强科技创新服务能力,推进适度规模的标准化生产经营,充分运用“互联网+”,加大果品储藏、加工、冷链、物流、市场和以果业旅游观光、休闲养生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果业综合效益,使果业经济成为农业发展和农民致富的有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
  到2020年,全市果业综合收入达到200亿元,面积保持在200万亩以上,农民人均5亩果园(水果2.5亩,干果2.5亩),户均收入超过5万元。以果业为支撑的美丽乡村达到200个以上,实现“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
  三、主要措施
  (一)加快果品营销体系建设
  1. 创建驰名商标品牌。编制铜川果业品牌战略规划,制订、发布“铜川苹果”“铜川大樱桃”“铜川核桃”三大品牌的生产技术、果品等级、包装贮藏标准,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认证,培育全省著名、全国驰名商标,为全市果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2. 加大营销宣传推介。聘请果业形象大使和品牌代言人,加大广告宣传,举办“大樱桃采摘节”“苹果艺术节”“核桃观光节”等活动,推广绿色、健康、养生理念,引导科学消费,提高铜川果品知名度和美誉度。扶持企业、合作社参加农高会、农交会等各类果品展销活动,对获得省以上名优产品称号和省级以上果品会展获奖的给予奖励,积极在全国一线城市举办樱桃、苹果、核桃展示展销、宣传推介,建立果品价格、信息预警和干预调控机制,鼓励开展电子交易,支持开办果品线上线下直销窗口,扩大铜川果品市场占有率。各区县每年要在全国目标城市新建2个以上直销窗口,不断拓展果品销售渠道。试行果品营养均衡配餐计划,实施“蛋奶果工程”,推进水果进校园。
  3. 加快配套产业建设。加大补助力度,支持果品冷藏、物流、加工、包装、中介、劳务等关联产业发展,在市域内建设果品物流中心,各区县建设区域果品交易、集散市场,引导果农适期采收、分级销售。
  4. 优化果品营销环境。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各项政策规定。加强经纪人教育培训,保护果农、果商合法利益。构建“智慧果网”平台,推广果蔬实名制,与相关部门的数据平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建立果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从生产到消费全程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5. 营造果业发展氛围。适时召开各类座谈会、推介会、观摩会、现场会、培训会,积极开展果业品牌、务果能手、优秀教员、明星经纪人、热心果友、最美果业人等评选和赛园赛果活动,推动阶段性工作顺利开展。
  6. 发挥协会桥梁作用。推行政府采购服务,支持发展果业协会,引导果业企业、合作社及关联经济组织,发展品牌联盟,组建果业集团,以强有力的果品营销工作,带动果业生产持续健康发展。
  (二)加快良种苗木体系建设
  1. 培育优质苗木品牌。建设市级优质种质资源圃、母本园、采穗圃和脱毒中心,年脱毒能力50万株以上,每年为全市苗木扩繁单位提供优质果树品种、砧木接穗500万条以上,确保果树种源优良纯正。
  2. 支持种苗基地建设。通过财政补贴、鼓励市场主体订购等方式,优先支持在铜川境内组织本地农民进行苗木扩繁的企业、合作社,每年生产苹果苗木400万株、大樱桃苗木60万株、核桃苗木40万株,培育新的果业经济增长点。
  3. 强化种苗市场监管。加大果树苗木执法力度,长年开展执法检查,对苗木繁育、检疫、调运、交易等生产、经营环节进行全程监管,维护种苗市场公平有序、安全。
  (三)加快标准果园体系建设
  1. 科学布局生产基地。合理规避自然风险,不断优化品种结构,打造名优苹果、大樱桃、核桃三大产业带。
  2. 建设集约高效果园。每年推广以“双矮”为代表的苹果新建园2万亩、以大樱桃为代表的时令水果新建园0.5万亩,以核桃为代表的干杂果0.5万亩,逐年扩大设施面积,建成各类标准化果园。改造提升老果园,更新低效水果园2万亩、干果园3万亩。加大土壤改良力度,实施果园生草、秸秆覆盖,多渠道增加有机肥投入,建立病虫害生态防控体系,实现省地、省水、省肥、省工、省力、优质、绿色、高产。
  3. 完善果区装备设施。整合涉农资金,支持建设果园防雹、防冻、防雨、防虫、防鸟装备,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加强重大疫情的监测防控,逐步建立覆盖全市果区的气象监测服务和人工防灾体系,增强果业抗风险能力。加快机井、蓄水池、集雨窖、输水管网、节水灌溉设施和生产道路建设,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提高果园机械普及程度,提升果园现代化生产水平。
  (四)加快科技研发体系建设
  1. 加快科研推广基地建设。支持铜川果树试验站、园艺站、蔬菜站、林业站、核桃站等科研推广单位的站、场、所、室建设,足额保障运转经费,开展地方优势果树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开发,引进、试验、优选果树良种良法,编制果业技术“千金方”,免费向全市果农公布。
  2. 加强技术合作交流。巩固扩大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各个果业产业体系的合作,聘请国内外权威专家担任铜川果业技术顾问,支持国内外专家来铜开展科技研发、技术指导。支持果业技术人员外出交流考察、到高等院校培训深造。对全市果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科研、推广项目给予重奖。
  3.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引进果业专业人才,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果区就业创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与果树科研推广单位合作,实施一批产业关联度大、带动效应强的果业科研课题与试验项目,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升果业核心竞争力。
  (五)加快生产经营体系建设
  1. 建设本土技术包扶队伍。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支持果业培训机构,建设以“三农政策宣传员、产业营销信息员、技术推广包扶员”为一体的驻村果农教员队伍,实现农技服务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园、技术要领直接到人,彻底解决果业技术和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问题,全面提升果农整体素质。
  2. 培植高效生产经营主体。支持果业生产经营体系与物联网跨界整合,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入社,鼓励果农和其他人员以土地、实物、技术、知识产权或者其他财产权利作价入社,通过劳资合作、服务合作等方式,加快土地联合,扩张生产经营规模,构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果业合作组织,实现果业规模适度化、生产标准化、分工专业化、服务社会化、经营集约化,破解“小果园、大产业,小农户、大市场”的矛盾。
  3. 打造综合果业优势产区。挖掘果业历史典故,开发具有果业特色的工艺品和文学、影视作品,开展果区文艺创作活动。利用当地旅游资源,融合地方文化,开发盆景水果,建设果业主题公园,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建设以中哈苹果友谊园为代表的各类现代果业园区,打造以果业为支撑,以果园休闲、观光、旅游为代表的美丽乡村,提高品质、提升品味、提振品牌,放大果业经济社会综合效益,繁荣农村物质文化生活。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实市果业产业化领导小组成员,定期研究果业发展工作,及时解决果业转型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果业局拟定全市果业年度发展计划,报市果业产业化领导小组审定后印发实施。
  (二)强化政策扶持。市、区县设立果业品牌战略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果品营销、良种苗木、果园建设、科技研发、技术推广、合作服务等重点环节,突破瓶颈制约,促进果业快速发展壮大。设立果业风险抵押金,创新金融服务,放大贷款规模。
  (三)严格考核奖惩。将果业年度发展任务,列入各区县、市级有关部门年度考核指标,严格奖惩兑现。


 
铜川市人民政府       
2016年9月26日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