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9-009921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政办函〔2019〕34号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25日 发布日期:  2019-06-26 17:00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客运工作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26 17: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农村客运是保障广大农民群众方便出行、改善生活条件的民生工程,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明确目标。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区县、交通运输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农村客运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21个乡镇、359个建制村通客车率100%,基本解决了农村群众出行问题。但从目前农村客运运行情况看,一些建制村特别是偏远的建制村客车长期稳定运营的基础较脆弱,存在不少“通返不通”的显性或隐性问题。一是农村客运市场需求呈下降趋势,经营者收益减少,运营积极性不高,持续投入不足,存在因车辆经营到期、司机更换等原因退出经营的苗头性问题,仅靠市场化运营手段难以支撑农村客运良性持续发展;二是区县财政落实农村客运补助补贴资金不够及时,政府引导推动手段乏力,政府资金投入成为巩固建制村通客车成果的最主要制约因素;三是部分区县对现有通村客运的管理还不够细,制度落实不够到位,一些建制村客车班次较少,电话预约客车到位不够及时,群众出行满意度还不够高;四是农村公路路况复杂,客运安全风险和压力较大。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客运工作,全面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运输服务保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农村客运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对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建制村通客车有关工作的通知》,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的明确要求。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要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客运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制定支持政策,推进农村客运持续发展。市交通运输、财政、公安、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指导各区县做好农村客运发展、巩固、提升工作。
  二、建立农村客运财政保障机制
  农村客运(含农村客运站)为广大农村群众出行提供普遍服务,具有一定的社会公益性。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要在资金补贴、财税扶持等方面予以支持,对客车平均实载率低于50%、经营亏损的班线客车、学生班车、赶集班车、周末班车(农村客运站)及预约响应客车给予补贴。市财政、交通运输部门要及时拨付农村客运油价补助资金,财政部门要将调整后的城乡道路客运油价补助资金优先用于农村客运发展,交通运输部门要会同发展改革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农村客运价格,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
  三、优化农村客运运营组织方式
  交通运输部门要指导客运经营者创新农村客运运营组织方式,采取城市公交延伸、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营、农村客运班线区域经营、学生班车、赶集班车、预约响应等运营组织方式,扎实推进建制村通客车工作。开通农村客运班线的,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依照便民原则,在距村委会2公里以内科学合理设置停靠站点。开通预约响应农村客运,要落实主管机构、具体的经营车辆(或企业)、驾驶员及联系方式,并在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农村客运原则上应采用7座以上营运客车,确有困难的地区可采用5座车。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和市级有关部门要鼓励农村客运客货统筹、运邮融合发展。
  四、健全农村客运管理制度
  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要加强辖区建制村通客车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及时跟进通客车情况,更新完善工作台账,并研究制定农村客运运行考核办法,根据考核情况对农村客运车辆进行补贴,确保建制村通客车率保持在100%。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要强化农村客运市场监管,规范交通和运营秩序。
  五、提升农村客运安全水平
  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及市级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农村公路改造提升、“油返砂”整治、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危桥改造工作,进一步消除农村客运通行基础设施安全隐患。完善交通运输、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共同参与管理的农村客运安全监管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农村客运车辆安装符合标准的车辆动态监控装置,鼓励运用第三方安全监控平台,提升农村客运动态监管能力。
  六、加大督导检查工作力度
  市交通运输部门要会同公安、财政等部门加强对农村客运工作的检查指导,定期组织开展建制村通客车情况督导检查,通报各区县建制村通客车工作情况,对发展农村客运工作不力的进行通报。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25日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机要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