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9-004821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文号:  铜政办函〔2019〕15号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27日 发布日期:  2019-03-29 09:52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铜川市群众足球三级联赛
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29 09: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铜川市群众足球三级联赛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27日             

 
铜川市群众足球三级联赛实施方案

 
  为推广普及足球运动,提高全市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规范群众足球联赛体系,促进我市群众足球竞技水平不断提高,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群众足球三级联赛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函〔2019〕20号)和中省足球改革发展文件精神及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联赛架构
  群众足球三级联赛即陕超、陕甲、陕乙三级联赛。陕超联赛由省政府主办,省体育局和省足协具体实施。我市陕甲冠军队参加陕超联赛;陕甲联赛为市级联赛,由市政府主办,市体育局和市足协具体实施;陕乙联赛由各区县政府主办,区县体育部门具体实施,乡镇(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自由组队参赛。要组织不少于6支球队的单循环赛事,其最高水平的联赛冠军或优胜球队参加陕甲联赛(铜川赛区)阶段比赛。
  陕乙、陕甲联赛实行赛会制,陕乙联赛每年4-5月进行,陕甲联赛每年6-7月进行;陕超联赛实行主客场制,每年8-12月进行。陕超冠军队代表陕西参加中国足协中冠联赛。
  二、目标任务
  2019年,积极建立市、区县群众足球队伍。印台区、宜君县和新区群众足球队不少于5支,王益区、耀州区群众足球队不少于6支,全市各级群众足球队总数达到30支以上。按时启动陕甲联赛(铜川赛区)、陕乙联赛,提升我市群众足球竞赛水平。
  2020年,将群众足球队伍向乡镇(街道)、社区进一步延伸,壮大群众足球队伍。印台区、宜君县和新区群众足球队不少于8支,王益区群众足球队不少于10支,耀州区群众足球队不少于12支,全市各级群众足球队总数达到50支以上。逐步形成赛制稳定、等级分明、衔接有序、遍及城乡的竞赛格局,规范提升群众足球三级联赛,将联赛打造成群众喜爱、球迷认可的精品赛事。
  三、重点工作
  (一)加快队伍组建。各区县政府要鼓励和引导辖区内有条件的乡镇(街道)、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学校除外)积极组建群众足球队伍。督促体育部门将群众足球队伍组建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按照实施方案目标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每年3月底前,各区县体育部门统一汇总辖区内群众足球队伍的组建情况,上报市体育局。
  (二)完善场地设施。各区县政府要将公共足球场地建设纳入本行政区城乡总体规划,3月底前确定举办群众足球三级联赛的场地。市级比赛场地应满足正规比赛场地要求,区县级尽可能达到正规比赛场地的条件。力争到“十三五”末,市级至少建成1个可以承办大型赛事的足球场和2-3个标准足球训练场,各区县至少建成1个带少量看台的标准足球场和1-2个非标准足球训练场。
  (三)加强人员培训。各区县体育部门和市足协要加大群众足球教练员的培养力度,强化群众足球裁判员队伍建设,面向体育教师、专业体育院校学生、足球爱好者等群体,举办教练员、裁判员、竞赛工作人员培训班,深入开展足球理论、技战术、医疗康复、团队管理等方面培训,为群众足球三级联赛的顺利起步、健康开展提供人员支撑。市足协要加强指导和支持,保障人员培训质量,力争推荐和培养足球一级裁判、预备国家级裁判和国家级裁判人员。
  (四)强化赛事组织。各区县政府要统筹做好群众足球三级联赛的安排部署和综合保障工作。市体育局牵头,市足协、各区县体育部门负责做好竞赛组织工作。严格执行省级体育部门和省足协制定的联赛竞赛规程、实施细则等内容。成立纪律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制定全市统一的纪律处罚管理规定,建立违反赛风赛纪“黑名单”制度,强化裁判员的选派和监督。公安、卫健等部门要各负其责,确保赛事安全、有序运行。
  (五)做好赛事宣传。各区县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要对群众足球三级联赛进行深度宣传报道,在主流媒体上定期公布联赛成绩及排名。加强与新媒体合作,挖掘赛事背后的动人故事,打造一批“草根”足球明星,进一步扩大赛事影响力。
  (六)鼓励社会参与。各区县政府要加大政策引导力度,调动社会力量支持群众足球发展的积极性。鼓励有条件的业余足球俱乐部、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联合开展有利于群众足球发展的公益活动。积极探索与专业赛事推广公司合作的模式,不断深化对赛事、球队、广告等资源的市场开发,促进足球产业相关的文化体育消费提档升级,提升赛事运营效益。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各级体育部门牵头,宣传、发展改革、公安、财政、住建、卫健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群众足球三级联赛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赛事举办中的重大问题。各成员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作为,密切配合,确保群众足球三级联赛工作取得实效。各区县政府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
  (二)加强经费保障。市、区县两级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按标准落实赛事经费补贴,保障群众足球三级联赛正常举办。市、区县体育部门要建立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群众足球领域。
  (三)加强工作指导。各区县政府要认真总结赛事举办情况,按年度形成书面报告,每年11月底前报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市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加强对各区县联赛开展情况、场地建设、人员培训、赛事组织及宣传推广等任务落实情况的指导和检查,定期向市政府、省联席会议办公室进行专题汇报。


  文件解读链接:图解《铜川市群众足球三级联赛实施方案》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张志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