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9-004687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政办函〔2019〕14号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27日 发布日期:  2019-03-27 16:30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切实加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27 16: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入春以来,我市降水偏少,气候持续干旱,已连续多日出现4级以上高度危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发生了多起森林火情,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加之清明临近,祭祀扫墓、农耕生产、春游野炊等野外用火行为急剧增多,一旦出现火源,极易蔓延引发森林火灾。为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防火责任
  当前正值市县机构改革深入推进之际,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务必讲政治、顾大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好机构改革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充分发挥森林防火指挥机构的组织、协调、指导职能,加强衔接,明确责任,切实把火源管控、预警监测、热点核查、火情报送、火灾统计等各项具体工作抓在手中、落到实处,坚决避免森林防火工作因机构改革出现疏漏。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要把森林防火工作列入当前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森林防
火各项措施,重点抓好“清明”“五一”等重要时段的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
  二、加大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针对近期森林火情多发的情况,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及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以《森林防火条例》《市政府防火戒严令》为宣传重点,教育广大群众深刻认识森林火灾的重大危害,引导群众文明安全祭祀,提高护林防火意识。认真汲取咸阳市旬邑县“3.9”火灾事故、渭南市蒲城县“3.16”火灾事故的沉痛教训,大力普及科学扑火和紧急避险常识,坚决避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对查处的森林火灾案件公开曝光,警示教育群众。
  三、加强火源管控,坚决消除火灾隐患
  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要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组织专门力量,加强对本地区火灾多发区域和要害部位的巡查,确保不出现漏洞和隐患。要加强护林员日常管理,充分发挥护林员作用。各类瞭望、巡护人员要坚守一线,加大巡查力度,重点地区要增派人员,看牢盯紧,坚决制止林区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烧荒、烧秸秆、烧地畔等野外用火行为。要强化对儿童、智障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管控和教育,落实监护责任,消除人为火灾隐患。
  四、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成员单位职责
  市、区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应急管理部门、林业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做到机构、制度、措施、人员、责任“五到位”,与机构改革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应急管理部门要做好森林火灾预防扑救指导、检查、监督和协调工作,全面、准确掌握火情动态,做好上传下达和调度指挥工作;林业部门要加大火灾隐患排查力度,加大重点时段、重点林区、重点区域管控力度,进一步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教育部门要积极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进校园活动;气象部门要及时提供森林火险天气预报和森林火险等级预报,会同应急部门在公共媒体发布高森林火险预警信息。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将成立督导组,近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森林防火督查工作。
  五、加强应急值守,积极应对突发火情
  市、区县森林防火部门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发生火情,迅速组织开展扑救,有关领导及时赶赴火场指挥。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切实提高森林火灾处置能力。进一步做好防火物资的补充和储备,全面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各类扑火队伍要靠前驻防,随时待命,一旦发生火情,快速处置,努力把损失降到最小。应急管理部门城市消防队伍要随时准备支援森林火灾扑救工作。
  六、严明工作纪律,严查森林火灾事故
  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要根据《森林防火条例》有关规定,对森林火灾案件做到有案必立、立案必破,有责必究、从严问责。对责任缺失、防火措施不力、巡查管护不到位等失职渎职行为,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严肃处理。各级公安和森林公安机关要抽调精干警力,加大依法治火力度,从严、从快、从重查处火灾案件,依法惩处肇事者,达到查处一案、震慑一方、教育一片的效果。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27日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机要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