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7-017622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政办函〔2017〕65号
发文日期:  2017年09月15日 发布日期:  2017-09-20 15:24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9-20 15: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题中应有之义,是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重要手段。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我市目前工作开展的情况,现就进一步做好我市政务公开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
  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市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单位、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落实主体职责不到位,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具体承办人变动过于频繁,影响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伤害了群众知情权,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反响,影响了政府公开、公平、公正为民服务的形象。因此,各区县、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对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推进依法行政和民主政治建设,促进政府转变作风、提高效能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实行政务公开作为建设廉洁、高效、务实、创新政府的一项不可缺失的工作,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准确、突出重点、便于监督”的原则和要求,加强领导,夯实责任,统筹谋划,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量、上水平,满足人民群众需要。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一)贯彻落实“五公开”要求。各区县、各部门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对照《陕西省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和《铜川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结合各自职能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认真梳理,细化公开内容,不断促进政务公开向深度和广度延伸。
  (二)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陕西省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和省市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和要求,市编办、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环保局、市卫计局、市质监局、市国资委、市公积金中心等部门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要系统规划年度信息公开工作,以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项目为重点,结合实际,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清单,充实内容,创新形式,以专题、专栏等方式及时发布重点工作信息。
  (三)加大政府网站信息更新力度。按照中、省要求,适时修订完善本地、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即时、按日、按旬、按月、按季、按年等节点更新的信息类别,确保及时更新到位。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和清单进行修订、变更的,要及时报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核准备案。
  三、依法规范,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机制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再就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有关要求予以重申。
  (一)完善依申请公开机制。要进一步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和流程图,加强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登记、拟办、会商、审核、答复、归档等管理。指定专人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在法定时限内依法答复,确保受理一件、答复一件,避免出现申请件遗失、处理超时、处理不合法等问题。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依申请公开答复应写明所适用的法律依据及条款,明确告知申请者依法享有的法律救济途径和救济时效,做到程序、实体合法合规。对因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有关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应出庭应诉。依申请公开工作量较大的区县和部门,要加强该信息公开主管机构和法制工作机构的协调配合,积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不断提高答复和应诉水平。
  (三)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要主动公开政务公开咨询联系电话,确保开通现场申请、信函申请及网上申请等三种依申请公开渠道。规范网上申请工作流程,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受理集约化平台受理申请,并转相关部门办理,相关部门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审签后,及时反馈并答复申请人,同时向市电子政务办公室备案。要加强平台日常监测和运行维护,进一步保障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工作及时有效。
  四、强化督查,进一步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一)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政务公开质量和效果进行独立公正的评估,对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所涉及责任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和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进行测评。
  (二)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通报制度。按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陕西省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市政府办公室每季度或不定期对各区县、市政府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经市政府领导审定后予以通报。
  (三)建立考核常态化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体系,督查通报和第三方评估结果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因工作不力导致我市在国家或省政府组织的第三方评估中失分的区县和部门,将约谈责任人,严格追究责任。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9月15日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机要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