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7-015731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7-08-21 17:47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关于加快移动支付体系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8-21 17: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市级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
  《关于加快移动支付体系建设的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8月18日            

关于加快移动支付体系建设的意见 
 
  近年来,随着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和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以互联网技术为载体的多元化支付渠道不断建立,为传统金融业务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为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快移动支付体系建设,引导相关机构科学有序发展,提出以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移动支付是使用移动终端对消费商品或服务进行账务支付的一种服务方式,能够提供随时、随地、随身的支付服务,能有效提高支付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控制交易风险。加快移动支付体系建设,是贯彻“十三五”规划纲要、响应国家普惠金融发展规划、推进“互联网+”行动战略的重要举措。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引导相关机构,构建多元化、信息化、智慧化支付体系,提高移动支付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服务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升我市软实力。
  (二)基本原则
  --整合资源,统筹发展。全面调动资源,按照“统一规划、统一部署、分别实施、互惠互利”的思路,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的业务发展优势,整合优势资源,实现“共建共享、统筹发展”。
  --统一标准,持续发展。按照国家及金融行业相关标准,规范移动支付受理、交易、清算、服务等环节,确保“标准统一、系统开放、互相兼容、随时扩展”,可以完全兼容智慧城市标准,实现可持续发展。
  --政企互动,有序发展。以政企互动发展为抓手,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指导监管作用,引导、协调各金融机构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科学有序参与移动支付体系建设,及时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实现政府监管引导,企业自主发展。
  --防范风险,健康发展。以健康持续发展为底线,不断建立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以确保用户利益不受损为前提,对移动支付体系建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搭建咨询投诉举报通道,建立退出机制,确保风险可控、持续发展。
  三、发展目标
  2017年底实现新区主城区移动支付全覆盖;2018年底实现各区县主城区移动支付全覆盖,全市民生和便民服务领域、金融便利店等基层金融服务体系全部支持移动支付。
  四、主要任务
  (一)推动移动支付在商贸服务领域的应用。推动移动支付在商场超市、药品零售、肉菜市场、餐饮住宿、日常服务行业和旅游景点的应用,解决群众在日常小额消费过程中的找零和钞票鉴别问题,进一步提高商贸服务领域支付便捷性;鼓励有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和企业在人流密集场所布放支持移动支付的自助售货终端,进一步满足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市金融办负责协调,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市卫计局、市旅游发展委、各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落实)
  (二)推动移动支付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拓展支付渠道,推动移动支付在全市公共交通、收费停车场等领域的应用;积极对接共享单车服务提供商,实现扫码骑行功能整合。(市金融办负责协调,市交通运输局、各停车场管理方、各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负责落实)
  (三)推动移动支付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充分发挥各金融机构的业务优势,利用各类技术手段和平台,打通资金流通渠道,逐步实现通过移动支付和自助终端全天候缴纳交通罚没、水电气费、物业费、社保养老、公积金等;实现中小微企业通过移动支付渠道申报纳税、为职工缴纳社保。(市金融办负责协调,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人社局、市公积金中心、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燃气公司、各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负责落实)
  五、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分工。市金融办负责总体协调,全面推动全市移动支付体系建设工作。各区县政府和市新区管委会作为行政区域内移动支付体系建设的主体,要加强与辖内各相关部门、各金融机构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引导和支持移动支付在各相关领域推广应用,共同推进移动支付体系建设。
  (二)促进互利共赢。各金融机构和第三方支付机构要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感,密切配合各级各部门,更好地发挥金融科技创新作用,全面落实移动支付体系建设工作,充分调动可用资源,加大优惠力度,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便捷、优质、实惠的移动支付体验,实现政银企合作共赢,共同推动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三)注重风险防控。各金融机构和第三方支付机构要严格按照行业标准,做好移动支付推广应用中的合规操作和风险防控,积极处理群众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金融信息安全。
  (四)强化宣传推广。各有关部门要加大移动支付应用成果推广和宣传力度,通过多渠道宣传、优惠推广、现场体验等多种方式,扩大移动支付在相关领域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营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氛围。持续开展移动支付应用的安全风险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和商户科学使用各类移动支付工具。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机要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