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9-001147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政办发〔2019〕2号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17日 发布日期:  2019-01-21 14:14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支持生态高效畜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21 14: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按照《中共铜川市委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农业优势产业提质增效突破发展的意见〉〈全市农业优势产业提质增效突破发展规划〉的通知》(铜办发〔2018〕26号)精神,构建以肉羊、奶山羊、生猪为主的畜牧产业集群,推进畜牧产业提质增效突破发展,经市政府同意,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将畜牧产业发展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产业脱贫、壮大村集体经济有机结合,通过大企业引领、大基地承载、大项目支撑、村集体经济组织联结、产业化联合体推动,着力构建现代畜牧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产业体系,不断增强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生态高效畜牧业,助推产业兴旺、农民增收。
  (二)目标任务
  到2021年,全市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物质技术装备条件显著改善,动物卫生和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建成50万只肉羊生产加工基地、10万只奶山羊养殖加工基地、50万头生猪生产加工基地,畜牧业产值达到40亿元,畜禽规模化养殖率达到8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实现畜牧业生态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工作
  (一)优化产业区域布局
  依托区域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区域特色鲜明、高度聚集的优势特色畜产品生产基地。肉羊以耀州区北部山区、王益区西部、印台区西部和宜君县为重点;奶山羊以耀州区西南部、王益区东南部、印台区东部和宜君县南部为重点;生猪以耀州区东北部、印台区、宜君县为重点。
  (二)建设优质种源基地
  实施畜牧良种工程,在王益区建设年出栏1万只的肉羊种羊场1个,在耀州区建设年繁育1万只的奶山羊种羊场1个,在宜君县、印台区各建设万头种猪扩繁场1个,为产业发展提供良种。
  (三)扩大优势产业规模
  以龙头企业引领为突破,以规模养殖为重点,培育壮大养殖合作社、农业企业,建设50万只肉羊养殖基地(耀州区25万只、王益区2万只、印台区8万只、宜君县15万只);建设10万只奶山羊奶源基地(耀州区7万只、王益区0.5万只、印台区1万只、宜君县1万只、新区0.5万只);建设5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耀州区5万头、印台区25万头、宜君县20万头)。
  (四)推广绿色发展模式
  落实中省生态绿色畜牧业发展支持政策,推行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健康养殖等绿色发展模式。鼓励社会经营主体开展饲料饲草专业化经营,建立秸秆收储、加工、销售体系,实现秸秆饲草化利用;按照“整县推进、一场一策”的原则,完善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提升粪污综合利用水平,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在印台区建设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1个,加快覆盖饲养、屠宰、经营、运输等环节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推广益生菌养殖、关键阶段中草药防病、使用专用无抗饲料等健康养殖技术,推动无抗养殖。
  (五)强化龙头企业引领
  按照每个产业都有引领型龙头的思路,坚持“外引内联、扶优扶强”的原则,加强与陕西美羚乳业、甘肃中天羊业、大北农、新希望等龙头企业的合作,发挥龙头企业在良种、品牌、科技、市场、营销、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优势,重点建设种源基地、技术服务、加工营销等体系,推广“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龙头企业+产业联盟+合作社”等合作经营方式,建立以最低保护价制度为主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的有效衔接。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落实支持畜牧业发展的各项措施。切实加强对生态高效畜牧业绿色发展的组织领导,突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优势特色畜牧业产业发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重点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实行目标管理,2019年、2020年各完成目标任务的40%,2021年完成目标任务的20%。建立完善农业、环保、发展改革、人社、财政、金融、国土资源、商务等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形成整体合力,协同推动产业发展。
  (二)加大财政支持
  2019-2021年,市、区县财政设立生态高效畜牧业发展专项支持资金,重点对种源基地建设、养殖场基础设施、良种引进、无抗养殖等方面进行一次性奖补,奖补资金市、区县财政各承担50%。一是畜牧种源基地建设。每个万只肉羊种羊场、万只奶山羊种羊场、万头生猪扩繁场分别补助500万元。二是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对新建年出栏1000只、2000只、3000只以上的肉羊规模养殖场分别补助50万元、80万元、120万元;对新建年存栏500只、1000只、3000只以上的奶山羊规模养殖场分别补助60万元、90万元、200万元;对新建年出栏2000头、5000头、10000头以上的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分别补助40万元、80万元、120万元。对改扩建的规模养殖场按照补助标准的50%进行补助。三是畜牧良种引进。引进的能繁母羊,每只肉羊补助600元、奶山羊补助1000元;引进的成年种公羊,每只补助2000元。四是生猪无抗养殖。每出栏1头无抗生猪补助40元。
  (三)加大金融支持
  利用现有的市产业合作发展基金,解决畜牧产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养殖业保险支持力度,创新实施肉羊、奶山羊政策性保险,肉羊、生猪价格指数保险。
  (四)强化人才支撑
  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的若干措施》,按照“引进来、留得住、强培育”的思路和方法,建立灵活的用人机制,引进外来人才,培育乡土人才。一是加强柔性人才引进。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以肉羊、奶山羊、生猪产业体系培育发展需求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院士、博士等高水平畜牧专家工作站,解决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每个团队每年补助不超过100万元研究经费。同时,人社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好柔性人才引进政策。二是加大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校企联合培养、企事业单位招聘,培育专业技术和经营人才300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发展一批专业化社会服务团队。三是加强职业农民培育。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劳动再就业工程项目,每年培训1000人,连续培训3年。
  (五)强化生产用地保障
  认真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 农业部关于进一步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土资发〔2014〕127号)精神,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要将畜牧业设施用地与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衔接,科学确定畜禽养殖用地选址和规模,有效保障新(扩)建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和废弃物处理利用的设施用地。根据土地承载消纳能力和有机肥的需求,预留规模化畜禽养殖用地。要保障禁养区种植业发展需要,配置粪污储存、稀释、还田等设施用地。要因地制宜研究出台利用非耕地、弃耕地、四荒地等闲散土地发展畜牧产业的土地使用政策,为有效解决畜牧业生产用地提供政策保障。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17日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机要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