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8-018190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政办发〔2018〕41号
发文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发布日期:  2018-10-18 16:03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铜川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2018-2022)》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0-18 16: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铜川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8-2022)》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0月15日             

铜川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8-2022)
 
  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基本载体、以信息网络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当前,数字经济已深度融入国民经济各领域,正在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在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作用日益凸显。其中,大数据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和战略性资源,在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催生数据驱动新兴业态方面发挥着基础作用;电子商务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字经济最活跃、最集中的表现形式之一。
  铜川市作为资源型转型城市,正处于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为充分发挥综合成本、区位与“放管服”改革优势,超前布局发展数字经济,突破当前资源局限,推动铜川市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实现创新驱动,特编制本规划。
  一、发展情况
  (一)发展形势
  1. 我国数字经济处于快速增长期
  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7.2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3%,占GDP比重达到32.9%,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5%,数字经济已成为近年来带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其中信息通信产业规模达到6.2万亿元,占GDP比重由2016年的7.0%提升到7.4%。互联网行业增加值首次超过基础电信业,占信息通信服务业比重由2010年的21%提升至2017年的52.6%,成为信息通信服务业发展的主导力量。产业数字化规模为21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9%,产业数字化部分占数字经济比重由2005年的49%提升至2017年的77.4%,占GDP比重由2005年的7%提升至2017年的25.4%,产业数字化部分对数字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高达79.2%。
  2. 中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较慢
  目前各省数字经济规模呈现自东向西逐级递减特征,且中西部地区处于发展较慢区域。2016年中国各省基础型数字经济规模排名自高到低依次为: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北京、上海、福建、湖北、天津、陕西、广西、河北、吉林、山西、贵州、黑龙江、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青海。较2008年,各省数字经济占GDP比重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提升幅度最大的5个省份分别为上海、北京、天津、浙江、福建,提升幅度最小的5个省份分别为陕西、青海、山西、甘肃和内蒙古。
  3. 铜川市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机遇期
  2017年铜川市成为我国数字经济指数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铜川市近年来积极组织实施行业大数据示范应用、产业环境建设、关键技术研发和国际合作等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政府服务、协同制造、现代农业电子商务发展。2017年铜川数字经济指数增速在全国列入监测的351个城市中位居第三。以大数据、电子商务、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有望向我国西部地区延伸发展,是铜川市顺势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带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提振经济的战略机遇期。
  (二)发展条件
  1. 要素及产业成本优势
  2018年上半年,陕西(不包含榆林)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幅度高达6.74分/千瓦时,居于全国首位。而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资源型数字经济对电价成本、生态环境、地质条件的依赖程度相对较高,此类产业的布局已经不仅限于大中型城市,正在向能源成本较低、自然环境优良的西部城市发展。铜川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均降水量555.8-709.3毫米,年均气温8.9-12.3°C,地质结构稳定,远离地震带,灾害风险低,符合工信部《数据中心建设布局指导意见》规定的数据中心建设二类地区指标。同时,铜川市生活配套成本较西安等城市更低,且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保有大量工矿仓储用地,尤其是作为化工、煤炭等大宗工业品原材料仓库具有天然成本优势,可以为电子商务、产业数字化等融合型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供低成本发展空间。
  2. 交通与网络枢纽依托
  铜川市毗邻西安,距离咸阳机场和西安高铁站仅68公里。西安作为中国陆地中心和“一带一路”的陆路起点,同时又是中国公路网、铁路网米字型交叉点,非常适合成为西部陆路港。同时西安还是中国通信网络8大骨干节点之一,网络枢纽地位和北上广相同。铜川市可利用西安骨干节点优势,围绕大数据、电子商务、云计算、区块链应用等领域建设区域数字经济枢纽,紧抓产业数字化机遇,提振铜川经济,快速提升陕西在全国数字经济领域的地位。
  3. 政策和产业服务叠加
  铜川市是全国第二批资源型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和关中天水经济区重要的次核心城市,企业在投资经营、上市、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多方面享有各类优惠政策。铜川市2017年已完成各类改革任务108项,制定了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意见,取消、停征或降低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11项,“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推进,“店小二”意识持续增强。
  (三)存在问题
  1. 数字经济产业基础薄弱
  目前煤炭、冶金、电力、建材是铜川市的四大传统支柱产业,企业主要以煤炭开采、电解铝及铝初级挤压、电能生产和水泥生产为主,能源消耗和能源依赖特征明显,产业总量较小且与数字经济融合挑战较大。根据有关数据显示,虽然铜川市数字经济指数增速较快,但绝对值仅为0.2124,在列入监测的全国351个城市中排名第247位,因此,铜川市急需快速发展数字经济,促进产业结构转型优化升级。
  2. 政策发展体系不完善
  铜川市数字经济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尚处于起步阶段,面向数字经济的相关政策处于逐项探索实践之中,尚未形成完善的发展体系。产业相关部门和企业经营决策人员对数字经济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认识有待加强,各项办事流程仍有优化提升空间,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氛围尚未成形。
  3. 数字经济人才短缺
  铜川市人口基数较小、数字经济领域人才缺口较大,现有学校教育并未设置相关学科,职业培训输出的人才资源尚不足以满足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区块链、产业数字化转型等产业发展需要。同时,西安对人才的虹吸效应明显,铜川市创业、运营及技术人才的短缺成为制约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瓶颈。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追赶超越”总体要求,遵循因地制宜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创新理念,紧抓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新机遇,充分发挥工业配套及公路交通优势,依托毗邻西安的人才资源,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优质政策服务吸引接续性产业落地,重点引进和培育大数据、云计算、产业电商,带动传统产业升级,加速形成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动能,将铜川打造成区域数字经济枢纽和资源型城市数字化转型样板。
  (二)基本原则
  追赶超越,超前布局。坚持面向全国整合优质产业资源,积极发掘潜在高增长性产业,及时补齐铜川市相关要素,主动推进各项工作,奋力追赶超越,加快推进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
  创新引领,重点突破。坚持走数字经济引领转型之路,以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作为关键突破口,在重点领域形成独特的产业竞争优势,创新带动关联产业联动发展。
  服务升级,高效落实。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制度高地和服务高地的招商引资优势,以“金牌保姆”的产业服务要求,简化企业办事程序,高效落实各项政策,积极搞活创新创业氛围,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初步建成铜川数谷大数据中心和工业品数字港,大数据、云计算等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电商配套政策和服务体系,区域数字经济枢纽功能齐备,数字经济发展氛围基本成形。
  具体指标:引进培育大数据或云计算企业3-5家,服务带动相关产业规模500亿元以上;引进年交易额百亿级B2B电子商务企业2家,十亿级电子商务企业5家,铜川市B2B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500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在GDP中占比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到2022年,铜川数谷大数据中心和工业品数字港打造成为西部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国家级示范基地,大数据产业、产业电商发展分别具备区域和全国性产业领导优势和影响力,基本建成功能齐备的区域数字经济枢纽。
  具体指标:引进培育大数据应用企业5-8家,数据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成为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之一,带动相关产业规模1000亿元以上;引进培育年交易额百亿级B2B电子商务企业5家,十亿级电子商务企业10家,铜川市B2B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000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在GDP中占比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三、工作任务
  以大数据和产业电商作为重点突破口发展铜川市数字经济,配套建设大数据服务中心、千亿结算中心、数字金融中心、双创示范中心、智慧物流中心和人才孵化中心,搭建数字经济带动体系和数字经济政务服务体系,形成“六中心两体系”发展格局,建成区域数字经济枢纽。
  (一)建设大数据服务中心
  以云计算与大数据中心为重点,打造“铜川数谷”品牌,引进承接政务和国有企业数据中心,引进建设大型云计算中心,为铜川建设智慧城市、承接国家级和省级异地灾备、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业品电商大数据应用提供存储资源和云计算服务,使“铜川数谷”成为资源型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的产业地标。
  (二)建设千亿结算中心
  以集聚工业品电子商务交易结算业务为突破口,充分用好国家给予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借鉴全国先进城市做法,提升政府政策兑现执行效率,优化税收征管、证照办理及其他行政办事效率,创建优于全国其他地区的工业品电子商务结算环境,形成年结算金额达千亿的全国性结算中心。
  (三)建设数字金融中心
  推进金融、市场监督管理、税务等部门数据联通,加快形成互联网金融产业集聚优势,积极发展第三方支付、网络信贷、电商金融、众筹融资等互联网金融业态,面向政府、企业和个人提供信息、资金、产品等金融服务。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创新政银企合作模式,设立产业电商政府引导基金,助力产业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迅速扩大经营规模。规划建设高品质总部写字楼宇,引进供应链金融平台、银行、信托、保理及保险公司等关联金融服务机构,形成相对完善的数字经济金融配套资源体系。
  (四)建设双创示范中心
  建立完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政策,培育众创团队,吸引西安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来铜川发展,重点鼓励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应用、智能制造、工业品电商、农村电商、社交电商等方面的创新创业。规划建设“双创”专业载体,挂牌设立“双创示范中心”,降低创业门槛,加速孵化创业创新项目。组织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交流活动,营造抱团发展氛围,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一批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的典型示范。
  (五)建设智慧物流中心
  构建完善的物流信息共享互通体系,加快推动政府与第三方物流企业数据合作,实现交通货运、物流供需、网上物流在线跟踪等信息的互通共享。盘活和改造铜川市现有工业品、危化品仓储资源,优化运输方式,满足特定品类工业品仓储需求,建立数字化的安全监控系统,形成可用、可控的独特仓储物流优势。支持仓储物流企业利用GPS、RFID、大数据等技术提升铜川市仓储物流数字化水平,提高企业对仓储物流的可视化管理能力,形成集仓储、物流、配送、加工作业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物流”枢纽。
  (六)建设人才孵化中心
  支持企业或专业培训机构在铜川开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应用、电商运营、数字营销等方面培训,建立铜川大数据学院,快速形成产业电商及数字经济从业者队伍。解决人才服务和生活配套问题,为来铜川投资发展的数字经济企业在员工住宿方面提供支持,为来铜川就业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在户籍、就业、创业等方面提供便利。扩大人才评定范围,侧重评估业务实操能力,将数字经济方面的核心人才纳入铜川市人才政策覆盖范围。
  (七)构建数字经济带动体系
  鼓励铜川传统工业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升建材、冶金企业两化融合过程中的数据收集与分析能力,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实现产品个性化定制,提升建材产品的差异化和多样性。积极应用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拓展市场范围,提高运营效率,带动企业内部信息化和工业互联网建设。引进快消品B2B平台,丰富小微商贸零售企业的商品供给,优化供应链,改善门店形象,提升政府商贸流通渠道管控能力,深度辐射带动周边省市。建立面向乡村振兴的电子商务及数字经济带动体系,积极利用社交网络、电子商务平台、光伏网络、智能零售终端等多种方式,带动农产品上行,实施精准扶贫,促进乡村振兴。
  (八)构建数字经济政务服务体系
  以服务数字经济为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服务工业品电商企业落地为切入点,试点“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重点突破税收征管、发票领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行业资质审批等关键环节。
  提升政府发展和服务新经济的行政水平。加强发改、商务、工商、税务、交通等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公务员培训,普及数字经济基础知识,提升对应部门政策及行政服务水平。明确权责、鼓励作为,建立数字经济发展容错试错制度框架,加强电子政务系统建设,优化简化流程,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
  试点创新产业政策。紧密跟踪大数据、云计算、产业电商、区块链技术发展趋势,以推动本市转型、撬动西部地区产业数字化为抓手,创新数字经济发展政策,争取国家级、省级政策创新试点,破除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政策瓶颈,制定配套的资金引导政策和管理办法,形成具有前瞻性、示范性的数字经济政策支撑体系。
  四、专项行动
  (一)“两区多园”载体建设行动
  依托耀州区、新区和规划建设的线下园区载体,按照园区载体功能,以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为重点,带动服务区块链、智能制造、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企业,形成“两区多园”空间布局。
  打造产业电商发展先导区。以耀州区锦阳新城为核心,建设中国(西部)工业品数字港,引进国内产业电商、数字经济企业总部、区域功能中心、分公司、办事处、初创型电子商务平台及配套服务企业,构建数字经济企业区域运营中心和创业孵化基地,形成数字经济产业要素集聚,打造集产业、金融、商务配套、城市生活于一体的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打造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在铜川市新区建设超大规模IDC大数据产业园,建设5万组机柜、峰值运算能力达每秒百万亿次、存储能力达PB级的大数据中心及配套总部楼宇,具备全国性或区域性数据存储和灾备能力,支撑大型互联网企业、专业数据中心运营企业和金融保险等相关企业设立数据运营中心、数据服务中心和备份中心,形成数字技术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大数据应用示范区。
  构建数字经济细分领域专业园区。依托民营经济扶贫产业园,超前布局机器人、无人机、可穿戴式设备等人工智能设备制造产业,承接东南沿海、西安等地外迁制造企业,吸引国内人工智能领域企业落地制造中心。依托关庄物流扶贫产业园,打造集展示交易、检验检疫、分拣包装、仓储物流于一体的农产品集散中心,支撑农产品电商发展。依托西北耐物流园打造智慧物流基地,重点引进第三方物流企业,支撑工业品数字港物流配套,与产业电商联动发展。依托中医药产业园,加快中医药仓储中心、物流中心建设,集聚中医药及药用原料电商平台,做强药王孙思邈品牌影响力,创建中医药数字化产业基地。
  完善产业园基础设施。加强园区办公楼宇、人才公寓、酒店商超等场所建设,支持区域内老旧厂房改造,形成联合办公空间、创业咖啡、无人便利店等现代化商业生活配套。完善产业园周边城市道路、公共交通、信息网络、水电气暖、环境绿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创造便捷、绿色的商业生活环境。提升产业园配套服务水平,提供符合数字经济企业、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数据中心运营所需双路供电、网络专线、无线宽带等服务支持,解决企业特殊需求。
  (二)数字经济精准招商行动
  紧跟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依托第三方机构调研跟踪具有中西部地区业务落地需求的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类企业,线上线下同步推进,“锁定一批、对接一批、跟踪一批、落地一批、服务一批”,实现招商闭环。
  精准锁定招商对象。紧扣数字经济热点领域、本市产业基础和西北地区产业数字化需求确定招商对象。一是跟进钢铁、化工、煤炭、水泥、陶瓷、医药、农产品、快消品、建材、汽车零部件、电子元器件等领域交易类电商平台,按照成长型企业优先的原则,引进培育产业电商平台,形成工业品数字港产业在线交易规模效应。二是对接东部沿海地区制造业向中西部转移以及飞地经济发展机遇,重点跟进智能制造类企业,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依托耀州区电力资源和气候条件优势,加速国内互联网龙头公司落地的同时,以商招商,吸引国内互联网龙头公司生态内关联企业落地铜川,打造西部云计算中心。
  组织重点城市招商对接。委托第三方机构,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成都等数字经济领先城市,组织数字经济招商对接活动,开展精准对接。发挥落地铜川的数字经济企业影响力,吸引依托数字经济核心企业的技术研发、ICT装备制造、消费电子、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以及其他专业服务企业向铜川集聚。
  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管理。建立数字经济项目管理制度,明确招商人员和落地园区主体责任,定期跟进项目进度,形成月报、季报、年报总结机制。建立入园项目奖励补助机制,对按期建成投产运营并经综合验收评定达标的项目,给予园区运营方规定奖励。
  培育工业品数字港品牌。加强工业品数字港品牌线上线下宣传,利用全国性产业电商社区、社群,电子商务、数字经济领域线下高品质会议,推介工业品数字港品牌和铜川市城市名片。每年主办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的大型会议一场,主题沙龙五场,营造产业发展氛围。加强产业跟踪研究,定期联合第三方研究机构,以工业品数字港建设为主体发布数字经济发展报告,建立行业影响力。

专栏:数字经济精准招商行动重点工作内容

行动名称

工作内容

数字经济精

准招商行动

1. 面向重点企业开展招商活动。以数字经济产业引导基金为重点招商条件,招引对供应链金融需求强烈的B2B电子商务企业在铜川设立区域总部和结算中心。

2. 开展委托招商活动。以公开招聘方式招聘参与委托招商的单位和个人,由市政府发放聘书并制定招商协议,明确委托招商活动的形式、授权范围和招引企业要求、奖励办法等,扩大数字经济、电子商务领域的招商范围和力度。

3. 独立举办中国(西部)数字经济峰会。率先在西部地区形成城市品牌,在峰会期间配合发布《数字经济发展报告》和铜川数字经济政策创新情况,形成产业发展氛围和行业影响力,吸引各类电商企业、智能制造、大数据企业向铜川集聚。

4. 举办各种形式的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大赛。通过设置创业基金,依托全市各个孵化器举办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服务外包、数字营销等各类形式的创新创业活动,为优秀创业团队进行创业指导、提供资金支持,对接天使投资等融资渠道。


  (三)数字经济发展引导基金设立行动
  设立数字经济发展引导基金。采取母子基金运作模式,首期设立规模3亿元工业品供应链金融引导基金,政府设立的母基金给予20%的出资。引导基金规模可根据铜川市产业需求、市场容量及财力状况逐步增加。
  设立引导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引导基金实行决策与管理相分离的决策管理机制,引导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作为最高决策机构,负责确定引导基金资金筹集、支持方向和管理制度,审定引导基金投资计划、规模调整、退出方案等。引导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由常务副市长担任。
  组织开展引导基金代理运营服务机构选聘。面向全国选聘在数字经济领域具有投资经验的基金代理运营服务机构作为铜川市数字经济引导基金的战略合作伙伴,负责引导基金的日常管理与专业化运作。
  市场化运作壮大基金规模。积极争取陕西省有关基金支持,吸引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出资,区县政府可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进行出资,多种方式支持国内电子商务及数字经济企业、互联网金融企业、股权投资机构参与基金建设。采取股权、股权加债权的方式投资大数据园区和工业品数字港项目,重点投资产业电商孵化、产业电商平台供应链金融项目,通过专业管理,实现滚动发展,到2020年基金规模达到50亿元。

专栏:数字经济发展引导基金设立行动重点工作内容

行动名称

工作内容

数字经济发

展引导基金

设立行动

1. 聘用引导基金公司代理运营服务机构。面向全国组织开展数字经济引导基金代理运营服务机构和战略合作伙伴选聘工作。在互联网金融投融资方向,遴选25家专业基金管理机构作为战略合作伙伴,选聘13名专业基金管理机构作为引导基金公司代理运营服务机构。

2. 设立工业品供应链金融引导基金(子基金),政府设立的母基金给予20%的出资。

3. 成立基金投决会。委派引导基金代理运营服务机构成立投决会,率先以IDC大数据中心建设,水泥、煤炭、快消品等B2B平台为投向,吸引中国水泥网、红眼兔、掌合天下等B2B平台参与成立子基金。


  (四)数字金融服务提升行动
  引进第三方支付服务。通过政策引导和降低银行费率的方式,吸引第三方支付企业在铜川与本地银行展开合作。支持本地银行开发接口与具有第三方支付服务经验的企业进行对接和开展业务合作,在铜川形成面向电子商务平台,尤其是B2B平台的第三方支付服务能力,以创新服务吸引B2B电商平台在本地银行进行交易结算。围绕交易结算建立大数据风控体系,结合铜川产业引导基金延伸开展产业电商供应链金融服务。

专栏:数字金融服务提升行动重点工作内容

行动名称

工作内容

数字金融服

务提升行动

1. 制定结算优惠政策。联合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梳理支付结算类业务优惠政策和政府金融支持优惠政策,形成支持B2B电子商务支付结算的优惠政策。

2. 培育B2B支付服务能力。支持铜川本地银行与具有B2B支付服务能力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对接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结算系统,吸引第三方支付机构将新增结算业务落地在铜川本地银行。

3. 建设金融支付大数据中心。支持数据技术服务商在大数据产业园,建设用于金融支付、电子政务、教育信息化、产业电商等数据存储的大数据中心和相关服务外包中心,应用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提供交易过程记录和信用保障服务。


  (五)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行动
  全面提升本地产业数字化水平。一是支持传统工业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鼓励企业应用大数据技术,挖掘大数据潜在价值,形成数据交易市场。二是支持水泥、煤炭、机械制造、医药等工业企业对接B2B电子商务平台,提升企业数字化营销水平。三是加强本地商超、便利店等线下零售企业、生活服务企业数字化改造,引入掌合天下、京东新通路等门店数字化服务企业。四是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加强智慧旅游、智慧物流、智慧交通等公共服务智能化改造,提升城市数字化水平。
  支持特色产业开展网络销售。支持铜川市陶瓷工艺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老字号、著名商标、传统商贸流通企业、批发市场利用第三方平台、社交电商平台开展网络销售业务。
  培育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每年评选10家积极转型的工业、服务业企业,以往年线上交易额和推广费用为考核依据,对年销售额超过一定数额的企业进行一次性资金奖励,积累铜川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经验,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数字化转型热情。
  引进优秀产业数字化服务资源。大力引进和对接大数据、云计算、系统开发、数字营销、门店数字化管理、企业SaaS服务等数字经济服务企业,服务铜川本地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专栏: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行动重点工作内容

行动名称

工作内容

传统产业

数字化转型

行动

1. 开展工业数字化转型创新示范。支持秦岭水泥、铜川矿业有限公司等传统工业企业与水泥建材行业、煤炭能源行业等电子商务平台开展撮合、寄售交易,进行线上化转型,提高生产、运输、交易、支付数字化程度,开拓“一带一路”国家水泥建材市场和探索技术输出,建立智慧物流运输体系。

2. 开展农特产品数字化营销示范。支持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耀州瓷器生产销售企业利用社交电商平台、垂直类电子商务平台、跨境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吸引有赞、微盟等社交电商平台服务商开展服务对接活动,各区县定期组织电子商务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网络营销人才培训、网络营销策划推广、网络营销实战辅导等方面的服务。

3. 制定数字化转型扶持政策。对传统企业利用“数谷铜川”大数据中心进行数据存储、云计算应用的给予费用减免,并鼓励其参与智慧城市共建。对传统企业开展电子商务业务,按照其上年度税收总额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


  (六)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
  深入研究产业电商企业、数字经济企业特征和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需求,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法行政、精准施策,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提升电子政务服务水平。推进电子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工商税务等企业服务部门业务在线化,实现线上线下同等办理。加快推进医疗、水电燃气等民生服务的在线预约、缴费、查询,向生活服务类平台开放入口,提升城市生活便利性。开展电子合同、电子发票等系统建设,引进相关服务企业,引导本地企业积极使用电子合同和电子发票。加强本地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本地企业诚信管理办法,提升数字经济长效发展环境。
  优化税务服务和管理。针对产业电商平台发票额度大、用票时间集中等现实问题,建立大额开票企业备案制度,对经备案的电子商务企业,简化发票审查流程,保障企业用票。全面推进税控发票网上申领,提供税控发票寄送服务。
  用活地方行政审批。结合国务院行政审批改革工作,探索与产业电商、数字经济相关行政审批改革,重点突破危化品、医药等行业仓储运输资质审批、供应链金融相关资质审批、数据中心管理备案。探索解决产业电商平台高新技术企业认证难问题,对从事自营、寄售类需签订购销合同的电商平台,允许以研发投入与增值额比例作为考核指标。
  园区市场化运营。以委托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第三方产业园区运营企业,管理运营工业品数字港下属产业园区,约定招商数量、园区产值、纳税额等量化指标,对超额完成部分,给予园区运营方约定奖励。

专栏: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重点工作内容

行动名称

工作内容

营商环境优

化提升行动

1. 制定产业电商税票服务流程。以摩贝开票业务特征为蓝本,制定全市统一的产业电商税票服务流程,定期沟通上级主管部门,保证产业电商企业用票和有效监管。

2. 开展产业数字化政务培训。定期邀请科研院校、企业主管、业务负责人开展专题讲座和业务宣讲,相关部门组织业务人员学习产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电商业务模式等数字经济相关知识,培养政府数字经济领域专业人才,畅通政府企业互动交流。

3. 设立铜川市电子商务及数字经济公共服务中心。由商务部门牵头,整合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智能制造企业、服务企业、电子商务及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培训机构,以及其他服务资源和行业协会资源,让铜川市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在公共服务中心平台上能找到所需要的电子商务服务相关业务。公共服务中心设立固定办公场所,由专门人员任职,负责综合平台上的电子商务服务资源和辖区内企业的业务需求对接,提供电子商务培训、咨询等服务。

4. 建立危化品仓储备用资源库。统计全市现有甲、乙两类用危化品仓储和矿区可改造仓储设施,形成可供石油化工等产业电商平台开展危化品仓储备用资源库,支持企业对废弃矿区仓储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满足危化品仓储标准。

5. 设立铜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平台。以铜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公司为平台,负责城市大数据的采集、存储、开发、挖掘、分析、销售和数据增值服务,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计算机软硬件、城市信息系统的研发及销售;设立10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股权基金,以入股方式扶持重点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协调银行、担保公司、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贷款,扶持全市大数据企业快速发展等。


  (七)数字经济人才培养行动
  组织建立数字经济发展联盟。联合国家、省、市三级电子商务、数字经济领域重点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组建集产、学、研于一体的数字经济发展联盟,在工业品数字港内落地联盟秘书处,促进联盟内部人才、资金和技术成果等产业要素流通共享,服务、支撑数字经济发展。
  设立数字经济人才培训机构。与国内具有数字经济相关学院、专业的高等教育院校、第三方培训机构签署人才合作协议,每年组织院校招聘和流动人才实习活动。与西安设立数字经济相关专业的高校合作,面向党政机关和专业院校开展短期专业培训。在全国范围内引进数字经济领域高层管理人才、产业电商创业者,形成数字经济高端人才集聚。每年引入1000名本科以上学历数字经济领域从业者,积累人力资源优势。

专栏:数字经济人才培养行动重点工作内容

行动名称

工作内容

数字经济人

才培养行动

1. 成立数字经济发展联盟。邀请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陕西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经济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邮电大学、丰镐智库、亿邦动力研究院等相关专家组成立数字经济发展联盟,促进铜川市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和输送。

2. 筹备建立铜川大数据学院。由政府牵线,鼓励西安高校、第三方培训机构、与铜川市政府和企业联合探索多元化的产教培养模式,重点培养人工智能、电子商务、数字营销等数字经济领域紧缺技能人才。创新实训基地课程设置、应用技能、对接签约等联合培养核心环节。创建企业技术中心和院校对接机制,鼓励企业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支持在铜川设立分院()

数字经济人

才培养行动

3. 制定数字经济人才扶持奖励办法。制定数字经济人才集聚、发展规划和培育引进办法,建立和完善电子商务人才分层次认定、管理、评价机制。做好数字经济人才落地服务,为引进的高层次、紧缺型数字经济人才在户籍、住房、医疗保障、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便利。


  (八)数字经济精准扶贫行动
  推进农产品B2B发展。组织市内规模化农产品生产基地、企业和合作社,对接国内农产品B2B平台,优先解决应季农产品销售问题。制定适应电子商务的农产品质量、分等分级、产品包装、业务规范等标准,推进扶贫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产地认证、质量追溯、田头集货、产地预冷、冷藏保鲜、分级包装、冷链物流设施等方面给予支持。
  鼓励金融机构参与精准扶贫。鼓励金融机构对从事农业农村电子商务的经营主体加大授信和贷款支持,简化小额短期贷款手续,适当给予利率优惠,并延长贷款年限。鼓励金融机构探索农业设施、农机具等动产和不动产抵押贷款业务,提升创业人员金融服务可获得性。

专栏:数字经济精准扶贫行动重点工作内容

行动名称

工作内容

数字经济精

准扶贫行动

1. 农产品B2B平台精准对接。依据铜川市主产农产品品类,帮助农村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农产品生产基地精准对接国内大宗农产品、果蔬生鲜类B2B平台,以B2B销售带动农产品生产标准化、规模化,促进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带动农村贫困人口本地就业。

数字经济精

准扶贫行动

2. 用活社交电商平台。与云集、日日顺、乐农等社群经济平台合作培育农产品品牌和现代农业人才,支持具有一定互联网技能的农民自主创业,借助社交电商平台打通农村产品分级包装、检验检疫、仓储物流、平台推广等核心环节,激活优质农产品网络零售供应链。

3. 建设区域农产品品牌。加大“铜川苹果”“铜川大樱桃”“宜君核桃”等地标农产品品牌培育,构建“地标母品牌+企业子品牌”等品牌体系,完善母品牌产品标准和品牌认证办法,以品牌带动农村脱贫。


  五、保障措施
  (一)成立铜川市数字经济发展局。成立铜川市数字经济发展局,主要负责制定全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做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政策措施的研究以及招商引资、策划包装的组织实施等工作。
  (二)成立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成立由市长担任组长,相关副市长为副组长,市政府秘书长、分管秘书长及市委网信办、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等二十个相关部门和四个区县、市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铜川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数字经济发展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有关事项。办公室主任由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兼任。
  (三)建立财税政策及土地资源保障。制定《铜川市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优惠政策》,通过补贴奖励、贷款贴息、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支持产业园区、大型电子商务平台等重大项目建设。协调市住建、国土、规划等部门,对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企业落地所需物流及产业集聚区用地给予支持,提前规划部署,保障企业商业办公、仓储物流用地。
  (四)建立电子商务及数字经济专家智库。邀请国内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家、专家学者,成立数字经济专家智库,与市数字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指导数字经济招商引资方向、国家级试点申报,对落户铜川市的重点项目可行性进行评估。定期召开数字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就铜川市电子商务及数字经济发展进行综合评价,并对最新发展趋势、铜川市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提供智力支持。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机要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