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8-006259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政办发〔2018〕18号
发文日期:  2018年04月20日 发布日期:  2018-04-24 16:29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铜川市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4-24 16: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铜川市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20日            

 
铜川市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国发〔2011〕20号)、《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陕西省工程建设活动引发地质灾害防治办法》(陕西省人民政府令第205号)、《铜川市地质灾害防治“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要求,以建设地质灾害预防治理机制试点市为契机,结合我市地质灾害现状和2018年降水趋势预测,制定本方案。
  一、全市地质灾害现状及主要分布区域
  我市目前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99处,直接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1547户6037人、房屋6250间、公路350米、文物景区1个、学校2所、单位1家。按地域分:耀州区73处、王益区54处、印台区27处、宜君县40处、新区5处;按灾害类型分:有滑坡、崩塌、地面塌陷、地面沉降,其中滑坡99处、崩塌79处、地面塌陷20处、地面沉降1处;按规模等级分:巨型1处、大型31处、中型50处、小型117处;按险情等级分:特大型1处、中型13处、小型185处;按稳定性程度分:稳定性好30处、稳定性较差50处、稳定性差的119处。
  (一)地质灾害隐患点涉及区域。主要分布在全市35个乡镇(街道办),其中耀州区董家河、关庄、小丘、石柱、孙塬、庙湾、照金、瑶曲8个镇和天宝路、锦阳路、永安路3个街道办;王益区黄堡1个镇和王益、王家河、红旗街、桃园、七一路、青年路6个街道办;印台区金锁关、红土、广阳、陈炉4个镇和印台、城关、王石凹3个街道办;新区咸丰路、正阳路2个街道办;宜君县五里、尧生、太安、棋盘、彭镇、哭泉6个镇和云梦1个乡、宜阳1个街道办。
  (二)煤矿采空区涉及区域。主要包括黄堡镇—王益街道办—陈炉镇—王石凹街道办—红土镇—广阳镇一带和照金镇—庙湾镇—瑶曲镇—金锁关镇—太安镇一带。
  (三)公路涉及路段。主要包括包茂高速耀州区境内路段;210国道印台区前柳湾—金锁关沿线;210国道宜君县境内路段;宜君县西环路、宜白路沿线。
  (四)铁路涉及路线。主要在梅七线耀州区沿线。
  (五)水库涉及流域。主要在桃曲坡水库流域。
  二、2018年全市汛期降水趋势预测
  根据市气象局预测,2018年我市预计降水量偏多,气温偏高。6月中下旬为汛期多雨时段,7月下旬-8月上旬有中等偏弱伏旱天气。预计2018年夏季(6-8月)总降水量为300-380mm,与常年同期比较偏多60-100mm,平均气温略偏高。初夏汛雨出现日期较常年正常略偏晚。今年汛期(5-9月)降水较常年偏多,需防范局地性暴雨引发的洪水及地质灾害。6月中下旬为汛期多雨时段,需重点防范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三、重点防范区段和防范期
  (一)重点防范区县。耀州区、王益区、印台区、宜君县地质环境较为复杂,其黄土塬边坡地带在降水、人为因素影响下,发生滑坡、崩塌等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几率较大。
  (二)重点防范区域。耀州区城区周边,漆水河和沮河两岸,药王山和照金香山景区,陈家山矿区和下石节矿区。王益区大同沟和黑池塬煤矿采空区;王家河、王益街道办和黄堡镇辖区。印台区印台、王石凹街道办和金锁关、红土、广阳、陈炉镇辖区及区内主要矿区。宜君县哭泉镇—宜阳街道办—彭镇210国道沿线;太安镇和南塔矿区。新区正阳路街道办辖区。
  (三)重点防范的交通干线区段。公路重点防范段:西包线顺河—哭泉—偏桥段,铜黄高速公路川口—半截沟段、焦寨—彭村工业园段,省道305线红土镇—北关段、烈柴路段。铁路重点防范段:梅家坪—七里镇铁路耀州区南至焦坪段、铜川—史家河—王石凹段。
  (四)重点防范点。威胁50人以上的地质灾害隐患点41处列为市级地质灾害隐患点。其中滑坡26处、崩塌10处、地面塌陷5处。其各级防治责任人、监测人员及联系方式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铜川日报上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五)重点防范期。滑坡、崩塌重点防范期:降水诱发引起的滑坡、崩塌等灾害具有滞后性,重点防范期为5月至9月。冻融作用引发的崩塌、滑坡,重点防范期为上年12月至本年度3月。地面塌陷防范期:主要因地下采矿引起,应全年防范。人为因素及其他自然因素造成的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应当全年防范。
  四、防治任务
  (一)健全完善群测群防网络。将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纳入监测网络,落实好乡镇长(街道办主任)、村委会(社区)主任及监测人员的责任,并按照国家和本省规定,为群测群防监测人员发放监测补助,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健全完善群专结合的群测群防网格化管理体系,将地质灾害防治“平战结合”体系对口技术单位纳入其中,在落实技术支撑单位“对口到市、派驻到区县”的基础上,加强与地勘单位的深度融合和深化合作,重点在巡查排查、预报预警、宣传培训、应急演练、应急处置等方面做好衔接,利用技术支撑单位的技术人员优势,有效改善区县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力量薄弱局面。
  (二)落实地质灾害“三查”制度。落实好汛前排查、汛中检查和汛后核查及雨前排查、雨中巡查和雨后核查制度,针对地质灾害不同区域不同时段呈现的不同特点,加强研判;加大地质灾害易发时段、易发区域的排查巡查频次,强化对险情、险段的监测巡查,及时消除隐患;重点防范期,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要组织有关部门对辖区地质灾害防护重点单位、水库、淤地坝和尾矿库进行联合巡查、排查。
  (三)建成市、区县联通的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系统。在市级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系统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基础上,建成区县级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系统,打通上下、互联左右,实现市、区县两级系统互联互通,提高监测、预报和预警能力。
  (四)完成年度应急演练及宣传培训任务。重点做好《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陕西省工程建设活动引发地质灾害防治办法》的宣传工作,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全年宣传培训不少于55000人次。全年完成地质灾害应急演练任务84场次,其中市、区县至少完成一次应急预案演练,有效提高基层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的应急避险、互救自救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认定、核销工作。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按照省、市移民(脱贫)搬迁的各项部署,积极实施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搬迁和工程治理工作。财政、国土资源等部门要实施好已落实的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继续积极争取中、省地质灾害治理项目,通过搬迁和实施工程治理,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同时结合“三查”工作成果,按照《陕西省地质灾害隐患点调查认定与核销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做好年度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调查认定、核销及动态更新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要求,做好本领域、本行业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监测管理、灾险情应对工作。加强沟通与信息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形成合力,共同防治地质灾害。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对本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汛前及时编制并发布年度方案,督导本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
  (二)加大资金投入,保障防治经费。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要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地质灾害防治经费不低于50万元。主要用于发放群测群防补助、购置必要的监测仪器、装备以及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所需物资,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陕煤铜川矿业公司等中、省属驻铜有关单位也要安排一定资金,用于本行业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三)规范工程建设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要按照《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陕西省工程建设活动引发地质灾害防治办法》有关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损害、谁治理”的原则,严把关口,切实落实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三同时”制度。建设工程主管单位要加大对建设单位落实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及工程措施情况的监管力度,指导监督工程建设单位在可行性研究阶段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从源头上把好地质灾害防御关,最大程度防范地质灾害发生。
  (四)完善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迅速处置灾险情。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要对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进行评估和修订,发现地质灾害灾险情,要认真调查研判,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灾害发生或者灾情扩大。发生地质灾害或者有重大地质灾害险情时,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做好人员搜救、灾情调查、险情分析、次生灾害防范、信息发布等应急处置工作。
  (五)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值班值守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快速、准确、高效、有序”的要求,完善值班工作制度,加强值班人员培训。强化信息报送工作,在接到地质灾害灾险情报告后,迅速整理汇总,及时报告市政府总值班室,严格执行首报、续报和终报制度,严禁迟报、漏报、瞒报。
  市政府值班电话(传真):0919-3183141 
  市地质灾害防治办公室汛期值班电话:0919-3286510
  传  真:0919-3182925 
  附件:铜川市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doc


  文件解读链接:图解《铜川市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识别二维码
了解文件解读详情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