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8-006214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政办发〔2018〕17号
发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8-04-24 09:50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办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4-24 09: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做好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承办单位要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提高到提升政府执行力、促进政府工作目标实现的高度来认识,严格执行市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若干规定的要求,明确责任领导,指定专人负责,完善工作台账,优化办理流程,规范办理程序,从严从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对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确定的重点建议和提案,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召开有代表和提案者参加的协商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切实做好办理工作。需要两个及以上单位分别办理的,由各承办单位分别办理、分别答复。
  二、尽快办理,确保时限。代表建议内容将以原文纸质版交办,政协提案内容由承办单位通过市政协提案办理系统(http://tian.sxtczx.gov.cn/index.php/login/index.html)自行下载,提案复文也要同步上传该系统。会议期间的建议提案从交办之日起3个月内办复完毕,个别因情况复杂确需延期的,报经市政府督查室同意后最多可延长1个月,同时向代表和提案者说明;闭会期间的建议提案交办后2个月内办复完毕。办复期结束后,各承办单位要及时向市政府报告办理情况,并于7月30日前将办理情况报告(一式三份)和电子文档报市政府督查室。报告内容应包括本单位主要经验和做法、领导重视情况、制度建设情况、与代表和提案者沟通联系情况、所提问题解决或采纳情况及典型案例等。
  三、规范答复,确保实效。各承办单位要把办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提高质量、注重实效和狠抓落实上,把工作重点从“办文”转到“办事”上来,努力在办理工作中出思路、出办法、出成效,确保落实率达到85%以上。要健全和完善办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交办、办理、答复、督办等各个环节都要有章可循,使办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答复意见要有实际内容,凡有承诺的都要确保落实。对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规定,应予解决而又具备解决条件的,要认真解决,抓紧落实,能全部采纳的应全部采纳;对应该解决,但由于财力、物力等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应当列入计划,制定方案,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让代表和提案者不断看到阶段性的办理成果;对不符合法律、政策规定或情况与事实有出入、确实解决不了的,要实事求是地向代表、提案者说明原因,认真做好解释工作,争取理解和认可。所有建议、提案要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不说大话空话,切忌答非所问、敷衍应付。涉及省级部门职权范围的事项,应积极反映情况,争取省级部门支持解决。
  四、加强沟通,注重调研。各承办单位要增强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建议提案办理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要密切与代表和提案者的沟通联系,坚持“文来文往”和“人来人往”有机结合,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办前了解意图、办中沟通协商、办后跟踪回访”,抓住涉及问题的实质,找准解决问题的措施和途径。要积极上报办理工作动态、进展、亮点、成效,扩大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中的知晓率,营造办理工作的良好氛围。要认真落实代表委员视察督办制度,主动邀请代表和提案者视察办理工作,加强与代表和提案者“面对面”沟通协商,“面商率”要达到100%。要在办理质量上下功夫,把办理工作的着眼点放在解决问题上,力戒形式主义,克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确保“按时办复率”“答复函规范化率”“满意率”达到100%。
  五、公开办理,接受监督。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各承办单位要在本单位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同步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要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代表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不宜公开的要向市政府办公室作出说明。
  六、跟踪督办,严格考核。承办单位要完善办理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将办理工作纳入本单位绩效考核体系。市政府督查室将采取全面督办与重点督办相结合、电话督办与上门督办相结合、事中督办与事后督办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检查和督办力度,及时通报各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对办理进度快、质量好的通报表扬,对无故延误期限或办理差的给予批评。
  附件:建议提案交办任务表.doc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20日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选工委联系电话:3185617   联系人:李耀平
  市 政 府 督 查 室 联 系 电 话 :3183034   联系人:杨  洁
  市 电 子 政 务 办 联 系 电 话 :3183601   联系人:杨  凡
  市 政 协 提 案 委 联 系 电 话 :3283302   联系人:侯建斌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机要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