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8-003437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政办发〔2018〕8号
发文日期:  2018年03月02日 发布日期:  2018-03-07 09:30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照金景区创建国家AAAAA级
旅游景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3-07 09: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7775-2003)的相关规定及市委、市政府对照金景区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照金景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抢抓我省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和我市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全景铜川的战略机遇,按照“实事求是、注重实效、整体部署、逐项落实”的思路和“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充分发挥照金景区独特的红色文化、佛教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以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提升景区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把照金景区建成集红色教育、民俗文化、研学旅游、休闲度假、体育运动“五位一体”的全国知名旅游景区。
  二、目标任务
  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以打造全国知名旅游景区为目标,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7775-2003),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950分以上,景观质量评分90分以上,游客意见评分90分以上,达到国家旅游局验收标准,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成功。
  三、组织机构
  建立照金景区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全面负责创建工作的统筹谋划、组织协调和系统推进等具体事项。办公室下设协调督查组、规划建设组、宣传推广组、服务质量组、环境整治组等5个工作小组。
  (一)协调督查组
  主要职责: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并与上级旅游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开展创建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创建工作培训与宣传活动;负责邀请相关专家到景区检查指导创建中的软、硬件建设标准化进度,并向各部门反馈检查情况和有关要求;负责定期督办各项创建工作完成情况,并按照创建工作时间节点督促推进各部门工作任务的完成;负责国家、省、市创建评审工作的迎检、统筹与协调工作;负责定期向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创建进展情况。
  牵头单位:市旅游发展委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照金景区管委会、陕西照金公司。
  (二)规划建设组
  主要职责:对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标准,负责制定景区发展规划及各项重点工程的设计施工;负责提升改造景区内外旅游专线和交通标识,完善景区标识导视系统、厕所、游步道、生态停车场、监控设施、游客服务中心、游憩设施和无障碍设施等;负责景区绿化美化及各项硬件设施提升工作;负责创建工作经费落实工作。
  牵头单位:照金景区管委会
  配合单位:耀州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市国土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规划局、市林业局、市旅游发展委、陕西照金公司。
  (三)宣传推广组
  主要职责:负责提升改造景区邮政纪念服务和电讯服务,建设景区智慧化旅游信息系统,设计制作景区官方网站、门票、宣教资料、旅游产品等;负责景区对外宣传推广工作,对各类图文资料进行搜集、整理和归档;负责申报资料的印刷、上报等工作。
  牵头单位:照金景区管委会
  配合单位:市委网信办、市工信局、市政府新闻办、市邮政管理局、电信铜川分公司、移动铜川分公司、联通铜川分公司、陕西照金公司。
  (四)服务质量组
  主要职责:负责建立完善景区电子商务服务功能、组织实施创建培训工作;负责督查景区餐饮服务、商品零售业、购物场所、商品广告、安全生产、紧急救援服务、景区工作人员规范服务、导游服务、企业标识设计制作、游客投诉制度、企业管理规章制度等工作。
  牵头单位:照金景区管委会
  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卫计局、市工商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安监局、市旅游发展委、照金纪念馆、陕西照金公司。
  (五)环境整治组
  主要职责:负责景区内外煤矿、道路、河流环境卫生整治和日常管理等工作;负责督查景区内外交通秩序、治安秩序、环境保护、珍稀物种、管线设施、建筑外观、资源保护等综合管理工作;负责景区文物、古建筑保护等工作;负责景区内宗教场所环境卫生督查协调等工作。
  牵头单位:耀州区政府
  配合单位: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环保局、市林业局、市水务局、市旅游发展委、照金景区管委会、市煤炭局、照金纪念馆、铜川供电局、电信铜川分公司、移动铜川分公司、联通铜川分公司、陕西照金公司。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准备阶段(20181月-3月底)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学习、了解、掌握评分标准、细则及申报办法;邀请专业旅游规划设计公司,结合景区实际,对标评分细则,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创建目标任务;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创建氛围。
  (二)申报阶段(20184月-5月底)
  组织相关人员设计制作申报材料,印刷图册,填写《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申请评定报告书》,确保申报材料按时上报。
  (三)创建落实阶段(20186月-201911月底)
  1. 各相关单位对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标准,对景区的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邮政服务、旅游购物、综合管理、资源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硬件及整改项目自查自评打分,确保整改后景区各项设施符合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
  2. 各相关单位对照各自承担的创建工作项目、内容,依据创建标准整体推进,使各创建项目进入开工建设阶段。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不定期督查、考评,召开创建工作现场会,听取相关部门、单位和景区景点上一阶段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落实整改。
  (四)初评验收阶段(201912月-20202月底)
  进一步做好省旅游发展委初评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检查日程、线路、受检点的安排和汇报材料准备等。做好动员和安排部署,落实相关措施,确保初评验收工作顺利进行。
  (五)整改阶段(20203月-5月底)
  按照省旅游发展委初评验收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分解任务,统筹安排,整改到位。
  (六)验收阶段(20206月-8月底)
  做好国家旅游局评定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召开迎接国家验收前的冲刺动员会,进一步完善细节,巩固初评验收成果,确保全面达标。
  (七)总结提升阶段(20209月-12月底)
  对创建工作进行总结,根据国家旅游局验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景区软、硬件设施,提升旅游环境服务质量,巩固创建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是照金景区开发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创建工作标准高、范围广、时间紧、任务重,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加大协调力度,细化分解创建任务,明确目标责任和工作进度,确保本单位创建任务按时完成,验收合格。
  (二)精心组织,完善措施
  按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在硬件、软件方面的要求,结合照金景区内外部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加快项目手续办理进度。各成员单位根据此方案制定各自的创建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工作标准和要求,夯实工作责任,定期将创建工作进展落实情况报联席会议办公室。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各成员单位要将宣传造势工作贯穿于创建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综合运用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制作精品旅游宣传视频、编写创意旅游文本、拍摄精美图片、编排照金题材电视、电影等,举办各类营销宣传活动,不断拓宽宣传营销渠道,全面持续提升照金景区知名度。
  (四)加强督查,确保质量
  各相关单位要分工协作,齐抓共创,共同推进创建工作的开展。联席会议办公室要组织人员不定期督促检查、明察暗访,对创建工作中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的单位和个人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对创建工作造成负面影响的要严肃问责,确保创建工作全面达标。
  附件:照金景区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任务分解表.doc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2日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机要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