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7-013225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政办发〔2017〕30号
发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7-07-12 17:03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7-12 17: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经市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松材线虫病是危害极大、传播蔓延快的检疫性林木病害,被称为松树的“癌症”。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我省松材线虫病发生范围不断扩大,疫区已扩大到7个,枯死松树范围已扩大到16个县(区)101个乡镇、5个国有林场,严重威胁全省松林安全,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各区县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把松材线虫病防控作为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措施,统筹各方力量,加大防控力度,严防松材线虫病传入我市。
  二、科学制定防控方案
  “十三五”是松材线虫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区县林业部门要抓紧制定防控总体方案,按照松材线虫病防控“预防为主、依法防治、主攻疫区、突防身边”的思路,以监测预防为抓手,以普查为重点,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措并举、综合防控,实现监测普查、检疫监管、督查考核全覆盖。各区县的防控总体方案和年度防控实施方案、要在今年7月底前报市林业局审批实施。
  三、全面强化防控措施
  (一)狠抓监测预警。各区县要建立健全区(县)、乡、村三级监测网络,落实监测人员责任,充分发挥乡、村两级护林员作用,把监测触角延伸到村组和山头地块,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加大监测工作力度,推广应用无人机监测等新技术,不断提高监测水平。要扎实开展春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实行定人、定责、定时制度,严禁虚报、瞒报疫情。
  (二)突出检疫执法。各区县要依法依规严格检疫监管,严格涉木企业和涉木施工场地登记制度,建立报检、承诺、台账等检疫监管长效机制。凡在林区施工涉及使用松木及其制品的,要将检疫要求列入采购合同条款,履行检疫手续;松木及其制品到达施工场地后,要主动向林业主管部门申请复检。各区县要加大检疫案件查处力度,依法打击违规调运行为。
  (三)监测预防天牛。松褐天牛是松材线虫的主要媒介昆虫,各区县要认真开展松褐天牛监测预防,综合运用人工普查、引诱剂、诱捕器等技术监测,严密监测虫口密度,随时准备采取措施进行防治,减少传播扩散几率,切断松材线虫病传播蔓延的途径。
  四、夯实防控工作责任
  各区县政府要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作为林业生态建设的大事,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定期开展督导检查。要将防控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落实森林保险配套资金,确保防治工作顺利开展。林业部门要切实做好疫情监测调查、检疫封锁、技术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组织开展林业有害生物森林保险,及时刊播预警预报信息。交通运输、住建、电力、通讯、气象等有关部门要全力配合做好检疫监管执法、防控服务指导工作。各区县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奖惩制度,对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通报表扬。对预防除治不力,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附件1:2017-2020年铜川市松材线虫病防控总体方案.doc
    附件2:2017年铜川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doc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7月7日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机要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