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7-005200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政办发〔2017〕12号
发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7-03-22 15:52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快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网络
提速降费的实施意见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3-22 15: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15〕95号)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4G网络基站建设选址难问题的通知》(陕政办函〔2017〕1号)精神,加快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全市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速降费,实现信息惠民,经市政府同意,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重要意义
  宽带网络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是信息化发展的载体和战略支撑,是“宽带中国”“智慧铜川”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开展“互联网+”行动,完善电信普遍服务,推进脱贫攻坚任务,加快铜川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
  二、总体目标
  大力推进全市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和4G网络基站建设,到“十三五”末,市、县两级城市区域基本完成光网改造,新建楼宇100%实现光纤到户,原非光缆小区用户全面进行“光进铜退”工程改造,光网到户率达到100%,乡镇光网覆盖率达到100%,建制村通宽带率达到100%,数字电视网络覆盖率达到75%,建设4G基站超过2400个,4G网络全面覆盖城市和农村,绝大部分用户迁移至4G,大幅提升我市宽带应用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重点任务
  (一)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域网承载能力,加快核心网络设备升级,进行城域数据扩容,实施城域网扁平化改造工程,逐步推进IPV6改造,提升宽带网络接入水平。加快实施“光纤到户”工程,新建住宅小区及商住楼全面实施国家光纤到户的工程设计、施工及验收规范标准,有计划、分批次推动旧城区和原有住宅小区的宽带改造。不断扩大4G覆盖范围,加大铁塔基站、天线的共建共享,避免重复建设,提高通信效率和效益。
  (二)加强应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内容分发网络向大容量、广覆盖、智能化演进,不断增强网络流量承载和分发能力。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向下一代互联网演进升级。提升网站服务能力,增加主要业务带宽配置,实现互联网信源高速接入、网络流量高效疏通,促进应用基础设施与骨干网络协同发展,持续改善用户上网体验。
  (三)深入推进电信、广电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提高运营效率。充分发挥铁塔铜川分公司的作用,进一步创新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方式,促进铁塔等电信基础设施资源整合共享,全力保障4G网络建设进度,提高效率和效益,避免重复建设。建立健全电信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广电企业、信息内容供应商等市场主体间的合作和公平竞争机制,促进专业化分工合作,探索产业链互利共赢发展模式,全面推进“三网融合”。
  (四)推动电信企业降低网费。鼓励电信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加大宽带免费提速和降价活动力度,将城市区域具备网络条件的20Mbps以下用户接入速率提升到20Mbps,下调百兆光纤接入网费,更多让利于民。推动电信企业进一步降低流量资费水平,提升性价比,完善流量提醒服务,让广大用户用得安心、实惠。
  (五)加快农村宽带网络建设。抢抓我市作为全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市机遇,依托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项目,扎实推进227个村宽带网络新建和改造升级工作,解决4G网络基站选址难问题,加快宽带网络由乡镇向农村延伸步伐,优化农村4G网络覆盖水平,对农村电子商务和脱贫攻坚工作形成有力支撑。
  (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实施信息惠民、新型智慧城市、工业云、大数据等“互联网+”重点项目建设,建立智慧铜川运营服务平台,打造“无线城市”,发展智慧旅游,推进教育、医疗优质资源共享,普及应用居民社保卡、健康卡,充分发挥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与扩大应用推动网络建设发展的相互促进作用。
  四、保障措施
  (一)将宽带基础设施纳入规划。各区县要将宽带基础设施中所需通信铁塔、管道、杆路、供配电、室内分布系统等通信、广电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乡规划。结合实际情况,可适度超前部署,推进本区域宽带基础设施快速健康发展。(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局、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负责)
  (二)保障宽带基础设施用地。对宽带网络建设所需的通信和广播电视机房、传输线路、基站站址建设用地给予支持。涉及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报批的,应当按照省上相关标准要求拟订补偿方案,依法办理征收手续,并在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中优先安排报批供应;对新建道路或旧城区改造宽带网络线路入地出租、出售通信管道,或在铁路、公共交通沿线实施移动通信网络覆盖时涉及的行政事业收费,依法予以减免。(市国土资源局、市工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负责)
  (三)对4G建设开放现有公共区域及设施。各区县应制定措施,协调免费开放政府机关、学校、医院、公路、铁路沿线、桥梁隧道、铁路车站、公路客运站、展馆、工业园区、旅游景点等所属建筑物以及路灯、道路指示牌、绿化区等公共设施场所空间。(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西铁局铜川车务段、各基础电信企业负责)
  (四)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各区县要严格执行《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两个国家强制性标准和《民用建筑有线电视系统工程技术规范》(陕西省工程建设标准DBJ/T61-59-2010),新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的地下通信管道、配线管网、电信网、设备间等通信设施和广电设施要与主体建筑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县城及以上城区新建住宅小区及商住楼等建筑群全面采用光纤到户的方式建设,通讯设施在未验收备案前,住建部门不得进行工程终验。加快既有小区光纤改造升级,督促物业管理企业支持宽带网络建设,规范光纤到户改造和下一代广播电视网改造过程中的各类不合理收费,切实解决“进场难”现象,坚决杜绝收取“入场费”和签订垄断性协议等问题,确保国家光纤到户政策无障碍实行。(市住建局、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各基础电信企业、广电企业负责)
  (五)保障建设运行用电供给。电力部门要加大对通信、广电基础设施供电保障力度,对用电报装、线路租挂、电力抢修等建立保障机制。缩短通信、广播电视机房、基站用电的开户和引入的审批时限,鼓励使用节电节能设施,推广用电计量新技术。规范用电单位的二次转供电收费标准,在光纤到户老旧小区改造中对涉及的通信局点、广播电视机房市电引入方面制定优惠政策,特别是在农村宽带工程中电费适当优惠,降低通信、广电能耗成本。(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铜川供电局负责)
  (六)加快环评进度。环境保护部门要进一步简化环评手续、压缩审批时限。对市内建设的4G基站网络采取年度打包或投资额度年度打包方式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并统一实施竣工监测和验收审批,由铁塔铜川分公司牵头组织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公司基站进行统一监测、报审、验收工作。明确批复、验收等环节的时限,缩短审批过程,对共享基站的监测和抽检费用进行优惠。(市环保局、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负责)
  (七)强化融资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宽带网络重大项目信贷支持力度,鼓励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发挥中长期贷款优势,支持农村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引导商业银行拓宽项目融资渠道,增加信贷投放,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和担保方式,拓展动产抵押范围,为电信、广电企业提供战略咨询、资产托管等差异化、个性化高附加值服务,多渠道满足基础电信、广电企业多层次信贷需求。推动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运营主体通过发行债券进行融资。(市金融办、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铜川银监分局负责)
  (八)加强宽带基础设施保护。各区县要加强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对危及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安全的违法建筑、违章施工等进行专项整治。继续加大“三电”设备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偷盗、破坏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及恶意阻挠宽带通信施工的行为。对因征地拆迁、城乡建设等造成的光缆、管道、基站、机房等宽带网络设施迁移和损毁的,应提供置换资源或给予补偿。(市公安局、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负责)
  (九)强化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加大光纤入户国家标准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认知水平。广泛宣传基站电磁辐射科普知识,消除群众疑虑,争取群众理解与支持,为宽带网络和4G网络基站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各基础电信企业负责)
  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和4G网络基站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本实施意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切实落实好各项任务措施。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做好统筹推动和督促检查工作,重大情况及时报市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22日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机要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