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6-018687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政办发〔2016〕50号
发文日期:  2016年09月02日 发布日期:  2016-09-07 11:41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9-07 11: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工作,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增强政府公信力,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国办发〔2016〕61号)精神和省、市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现就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原则
  (一)及时有效原则。坚持快速反应,把握好时度效。要第一时间监测、收集,第一时间上报、研判,第一时间核实、处置,第一时间发布、回应。
  (二)分级负责原则。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涉事责任部门要明确责任,积极主动回应舆情,注重源头防范、源头治理、源头处置。
  (三)双向互动原则。快速受理群众咨询投诉,及时公开热点、敏感话题真实情况,线上线下及时交流,实时反馈回应情况,做到事事有回音。
  二、完善政务舆情回应工作流程
  (一)及时监测收集。各区县、各部门要对主要门户网站、论坛、微博、网络问政、热线电话、新闻跟贴,以及传统媒体上的重大政务舆情,安排专人和力量负责监测收集,即时掌握舆情动态。对涉及本部门工作的疑虑、误解、谣言等,迅速与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工作机构核实衔接,切实做到不漏报、不迟报,实现舆情信息资源互通互动互助共享,形成“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的舆情监测体系。
  (二)科学分析研判。健全政务舆情研判标准,根据舆情内容、公众反应、媒体介入程度等,准确判断回应价值。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出台前进行舆情风险评估,对可能引发的风险进行预测、研判,并制定相应的处置预案。对重大敏感政务舆情,要形成舆情分析报告,对事件的性质、舆情走势、可能出现的风险等进行及时准确的评估,提出预控处置意见。
  (三)规范应对处置。推动完善网上网下相结合的综合回应防控体系,按照“网上问题,网下解决”的要求,将舆情处置和事件处置相结合。规范舆情反映问题的受理、转办、回应等工作流程,定期通报网络社情民意办理和处置情况。
  (四)分类回应反馈。一般性政务舆情,经调查核实,如情况不真实或有较大出入的,相关部门在出现舆情的网站、论坛或电视台,及时公开政务信息,说明真实情况,澄清事实真相;如情况属实,应将部门采取的工作措施、处置结果等信息,及时、真实、稳妥地公开,以回应媒体关切、降低负面影响。对于重大政务舆情,相关部门要根据上级要求、应急管理和政务公开规定,及时组织对舆情反映情况开展全面调查,快速形成调查报告和处置意见,第一时间通过新闻发布会和网络媒体,发布相关信息。
  三、拓宽政务舆情回应渠道
  (一)加强新媒体建设。继续抓好“铜川发布”政务微博、微信,“铜川政府网”政务微信运营管理,认真做好信息发布、推送,及时回应网民关切,对政府重要会议、重大活动进行“微直播”。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消息,尤其是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及时与公众互动交流,对涉及群众整体性利益、重大突发性事件等网络热点,引导网民关注重点、理性参与。同时要加强与网络意见领袖的线下互动交流,通过聘请网络意见领袖担任政风行风监督员、旁听政府相关会议、参与政府重大决策等形式,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制度,发挥网络意见领袖示范作用和影响力。
  (二)加强专线、热线电话建设和管理。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理顺办理程序,强化考核检查,确保热线电话有人接听,及时答复公众询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转交相关区县和部门办理,限时办结。
  (三)加强网民留言办理。省政府批转的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承办单位须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向市政府报告办理情况,市政府办公室核实后转报省政府;“市长信箱” “部门信箱”和其他网络平台网民留言,须在1个工作日内受理,3个工作日内办理,5-7个工作日内回复,情况特殊的延长7个工作日。政策咨询、意见建议类留言须在1-3个工作日内回复,凡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办理时限的,按规定时限办结,确保网民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和反馈。
  四、强化政务舆情回应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各部门要将舆情收集、研判、回应作为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指定专门工作机构,坚持和完善专人采编、领导审核把关等工作程序。安排专业人员负责政务舆情收集、分析、回应等工作。建立工作落实和联动机制,努力在全市形成正确面对舆情、遇事不躲不推、妥善处置事件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加强业务培训。各区县、各部门要加强对政务公开和舆情回应工作人员的培训,建立培训工作常态机制,经常组织开展面向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政务微博微信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把握政策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三)加强考核和督查。各区县、各部门要将政务舆情回应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年终考核。经常性对政务舆情回应情况进行督查,梳理汇总经验做法,对先进典型推广交流,发挥好示范引导作用。建立政务舆情回应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定期对政务舆情回应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消极、不作为且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对不按照规定,侵犯群众知情权且情节较重的,会同监察机关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9月2日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机要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