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6-016793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机构:  市政府办 发文文号:  铜政办发〔2016〕41号
发文日期:  2016年08月10日 发布日期:  2016-08-11 16:27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8-11 16: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特种设备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意见》(陕政办发〔2015〕6号)精神,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加强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落实责任,建立特种设备多元共治格局
  (一)落实政府属地监管职责。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办)要把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作为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及时研究解决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困难。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的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职责,将特种设备安全纳入安全目标责任制考核,切实保障相应的财政资金,逐步加大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投入。各级政府要有效履行对本辖区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安全监管职责,加大基层监管队伍建设力度,完善基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体系。
  (二)落实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管职责。各级安监部门要加强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督促、协调和指导;发展改革部门要做好油气长输管道的安全监管工作;公安部门要依法查处破坏特种设备设施、危害公共安全、阻碍执行职务等违法行为,加强涉及特种设备使用场所的消防监督检查,配合质监部门严格落实天然气汽车气瓶和流动式起重机械注册登记、法定检验规定;财政部门要协调解决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所需经费;住建部门要做好房屋建筑工地和市政工程工地用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设备的监管;规划部门要加强对各类加气站、锅炉房等设置的规划审查;城市管理部门要做好城市公用管道、燃气行业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教育、工信、交通运输、商务、卫计、工商、文物旅游、供电等行业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本行业、本领域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的监督管理,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予以协调解决。
  (三)落实质监部门依法监管职责。质监部门负责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联席会议的召集工作,承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对全市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检验、检测单位实施监督管理,部署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专项整治;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推动有关行业管理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依法组织或参与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四)落实特种设备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加强开展日常检查和隐患整治,全面督促相关单位落实特种设备“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落实管理机构、落实管理人员、落实管理制度,特种设备有使用证、作业人员有上岗证,对特种设备依法按期检验,制订特种设备应急预案)安全措施。强化特种设备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加强使用现场安全管理,建立安全技术档案,保障设备维护保养、检验和更新改造等安全经费投入。
  二、突出重点,强化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措施
  (五)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应加强对特种设备安全的统一领导,探索建立完善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市政府建立市级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间的协调,有效保障特种设备安全。
  (六)强化乡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各乡镇(街道办)应按职责要求设置机构、配备专(兼)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人员,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安全生产状况的监督检查,履行“建立台账、实施巡查、排查监督整治隐患、宣传教育”四项安全监管职责。
  (七)将民用气瓶报废纳入财政统一支出。严格落实气瓶强制报废制度,保证不符合安全技术规定的气瓶能够按期报废,质监、城市管理部门应加大检查力度,确保充装使用合格气瓶。质监、财政部门应加快制定全市民用报废气瓶回收处理办法,加大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经费投入力度,并将其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三、夯实基础,提升特种设备保障能力
  (八)加强特种设备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完善市级特种设备应急专家库和救援队伍,加强电梯96333应急救援处置平台建设;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办)和特种设备相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及时制修订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预案,落实管理机构和人员,完善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和设备,按要求定期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九)加大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工作。广泛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进一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增强全社会的特种设备法治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十)加强特种设备执法队伍建设。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培训,提升安全监察水平,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依法行政。为一线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参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岗位津贴的做法,落实对基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人员岗位津贴补贴政策。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8月10日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孟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