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6-016404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政办发〔2016〕40号
发文日期:  2016年08月04日 发布日期:  2016-08-05 17:34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8-05 17: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煤矿安全警示会议和《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陕西省煤矿安全生产情况的通报>的通知》(陕安委〔2016〕7号)精神,加大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坚决扭转全市煤矿安全被动局面,促进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现就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扎实开展煤矿重大灾害大整治活动。各区县和煤矿企业要针对本辖区、本单位煤矿重大灾害特点,认真开展以通风瓦斯防治、水害防治、火灾事故预防和在建矿井为重点的煤矿安全大整治活动。全面抓好企业自查整治、管理部门督查推动、逐矿检查验收几个环节,查大系统、治大隐患、防大事故。要弄清每个矿井重大灾害和治理现状,找出存在问题,提出治理意见建议。要严格执行《煤矿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属重大安全隐患的一律挂牌督办,绝不姑息迁就,全面提高隐患排查治理效能和质量。
  二、加强安全风险隐患管控。各区县和煤矿企业要以隐蔽致灾因素为重点,突出灾害矿井,全面组织开展重点风险评估研判,强化对“认不清,想不到,治不了”问题评估和管控。水害防治方面:全市地方煤矿开展水文地质补充勘探工作,查清煤系地层充水性特征,查明矿井或采区水文地质情况,调查、收集、核实古河床相特殊构造带及废弃老窑相关情况,重新确定矿井水文地质类型。瓦斯防治方面:为防止瓦斯等级鉴定不实导致企业出现瓦斯防治措施不到位的问题,全市所有地方煤矿必须重新进行瓦斯等级鉴定,煤矿企业要按照新的瓦斯等级分类开展煤矿瓦斯防治工作。通风方面:由市煤炭局组织,聘请有丰富现场管理经验的通风安全等专业技术人员,10月底前,全面完成地方民营煤矿通风安全“技术会诊”工作,弄清每个矿井通风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简化、优化通风系统,提高矿井通风安全保障水平。
  三、严把复产复工关口。所有煤矿复产复工前必须制定复产复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先排查、整治隐患,再按程序验收报批。严格按照省上煤矿复产复工的标准、要求和程序进行验收。区县监管的煤矿由区县煤炭局组织验收,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签字。对已复产复工煤矿进行“回头望”,对复查不合格的煤矿重新整改,重新验收。
  四、开展“五假五超”整治专项行动。各区县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整治方案,开展“五假五超”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假整改、假密闭、假数据、假图纸、假报告、技改整合矿井利用已封闭老系统非法生产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超层越界、证件超期等非法违法行为,对存在“五假五超”行为的矿井,要全部停产停工整改,问题突出的矿井要依法关闭退出。严查、严打以停产停工、整改为名非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严防事故发生。
  五、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有序化解过剩产能。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7号),对列入今年关闭退出计划的8处矿井,各区县政府要进一步落实停电、停供火工品和安监员驻矿盯守等措施。确保停实停死,能早关的要早关,省上奖补政策出台后,要及时全部关闭到位。严格落实煤矿企业全年作业时间不超过276个工作日,原则上法定节假日和周日不安排生产。煤矿企业要按照全年276个工作日编制所属生产矿井生产计划,并存档备查。对于与下游企业机械化连续供应以及有特殊安全要求的煤矿企业,可在276个工作日总量内实行适度弹性工作日制度,但应制定具体方案,并向市级煤炭、煤监部门备案。
  六、夯实责任、严格执法。各区县和煤矿企业要认真落实“班巡查、周检查、旬覆盖”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制度和区县每月、市每两个月一次的检查督查制度。市、区县煤炭局要加大对灾害严重矿井、问题突出矿井、整合改造矿井、问题多的矿井、整改难的矿井和事故多发矿井监管执法力度。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不认真,重大隐患问题整治不及时,长期非法违法生产的企业要依法取消法人代表、矿长的任职资格,对企业要坚决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依法处罚和严肃问责措施。
  七、强化驻矿安监员责任落实,把煤矿井下活动全部纳入监管视野。驻矿安监员是煤矿安全监管的前哨,必须选派懂技术、有原则、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驻矿安监员。工作时必须要求驻矿安监员亲临一线查看,全面掌握煤矿井下作业动态,每班向区县煤炭局值班室汇报。区县煤炭局不定期抽查驻矿安监员履职情况,真正把煤矿井下全部活动纳入监管视野。
  八、积极推进大矿对地方小煤矿托管工作。为彻底解决地方煤矿安全管理水平不高、技术人员不足、安全生产无有效保障的问题,全市地方煤矿要与铜川矿业公司或大型煤矿企业进行全面合作,由专业矿业公司对全市的地方煤矿进行整体托管、合作生产或井下总承包。区县煤炭管理部门要组织对煤矿托管队伍、承包井下采掘工程的队伍进行全面检查清理,进一步落实煤矿安全主体责任和对井下安全统一管理制度,完善托管矿井、承包井下工程队伍向区县煤炭管理部门报备制度。对不具备从业资质、能力的队伍,要坚决清理清退。
  九、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煤矿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开展职工安全培训,做到持证上岗;要强化应急培训和演练,提高现场作业人员防灾避灾与应急处置的能力。市、区县煤炭局要加强对煤矿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开展情况、持证上岗情况及应急演练情况的监督检查。
  十、充实市、区县煤炭管理部门专业技术力量。针对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专业配备不够合理的问题,市政府决定从今年起采取从铜川矿业公司系统选调、全市机关内部调剂、专业院校招聘等办法,强化充实煤矿监管专业技术力量,调整消化非专业干部,力争用1-2年时间,使市、县两级煤炭管理部门的领导班子成员专业化水平达到80%以上,一般干部中专业技术人员超过60%,进一步提高煤炭系统干部职工专业化水平。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8月4日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机要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