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6-016389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政办发〔2016〕39号
发文日期:  2016年08月04日 发布日期:  2016-08-05 16:24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进一步加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8-05 16: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机制,夯实监管责任,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维护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市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制
  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既是重大民生、经济问题,又是重大政治问题。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全面贯彻《食品安全法》和“四个最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重要指示。各级政府对本地区食品药品安全负总责,要切实履行食品安全工作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安排部署、督查考核的职责,将食品安全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每年研究食品药品安全相关议题不少于2次。各区县、市新区管委会要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纳入对乡镇(街道办事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加大对乡镇(街道办事处)食品药品工作督查力度。乡镇(街道办事处)要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市级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目标责任制,细化考核指标,加强对各区县、市新区管委会的考核评议。
  二、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
  市场监管机构综合执法的首要责任是确保食品药品安全,要全面落实“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履行监管职责和检验职责”四有两责的要求,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一)完善综合协调机构。各区县、市新区管委会要参照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的管理架构,加强充实本级食品安全委员会的领导力量。食品安全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担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兼任。按《铜川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设立区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通知》(铜编办发〔2011〕111号),落实编制,配备人员。
  (二)明确机构,定员定责。各区县要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力量,专职从事食品药品监管的人员不少于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总数的40%。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食品药品监管人员按《铜川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完善各区乡(镇、街道)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设置的通知》(铜编办发〔2013〕138号)和《铜川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宜君县改革完善县镇(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实施方案>的批复》(铜编办发〔2013〕157号)编制配备数执行,要专编专用,专岗专人,保证食品药品监管人员的稳定性和专业性。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食品药品监管人员的配备、调整要征求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意见,并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备案。
  (三)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各区县、市新区管委会及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通过有计划的招录、选调等渠道,逐步提高区县及乡镇(街道办事处)食品药品监管专业人员的比例。要严格执行《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财政厅关于实行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岗位津贴的通知》(陕人社发〔2012〕111号)要求,落实基层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安全生产监管津贴。加大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培训力度,提高监管水平,提升监管能力,不断适应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需要。
  (四)健全协管员队伍。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加强行政村(社区)食品药品协管员队伍建设。每个行政村(社区)要选配1名两委会成员作为兼职食品药品协管员,主要承担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协助执法和宣传教育等工作。协管员每人每月给予100元补贴,经费来源由市财政和区县财政分别按50%比例承担。
  三、加大监管经费及装备保障力度
  市、区县财政要将食品安全综合协调、食品检验检测、食品药品执法监察、专项整治及食品药品宣传培训等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需要。
  各区县、市新区管委会要将乡镇(街道办事处)食品药品监管专项经费纳入区县年度财政预算,并由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统一管理,确保食品药品监管专项经费专款专用。
  各区县、市新区管委会要统筹乡镇(街道办事处)食品药品执法车辆配置,保障每个乡镇(街道办事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有一台执法执勤车辆。要解决好乡镇(街道办事处)食品药品监管所食品快检试剂及冷藏箱、执法记录仪等执法检测装备的配备,不断改善乡镇(街道办事处)食品药品监管所办公条件,为监管执法提供必要保障。
  四、完善奖惩机制,严肃追责问责
  各区县、乡镇(街道办事处)要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监管职责,强化监管措施。认真贯彻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完善食品药品安全奖惩机制,对实绩突出的进行褒奖,对不认真履行监管职责、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突出的地区和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并问责。对工作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玩忽职守,导致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和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8月4日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