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6-016189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政办发〔2016〕38号
发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6-08-04 09:21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转发市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年深化全市经济
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8-04 09: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市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年深化全市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8月1日             

 
关于2016年深化全市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
市发展改革委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陕政办发〔2016〕53号)精神,扎实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各项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建设“四个铜川”的启程之年。我市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民生导向,统筹推进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的各项改革举措,聚焦转型、扭住关键、严明责任、精准发力,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新成效为“十三五”高点起步、良好开局提供强大动力。
  二、重点任务
  (一)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健全我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议事协调机构,成立“三去一降一补”五个专项小组,统筹推进改革各项工作。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通过要素配置和生产结构调整,制定工作方案,推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项重点任务扎实开展,为形成经济增长新机制奠定良好基础。
  (二)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深入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整合与兼并重组,加快实施市属企业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分类考核,推行市属国有企业外派监事制度。组建我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积极开展国有资本授权经营试点。选取市建设集团开展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制定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意见。在市场准入、要素使用、政府服务等方面探索制度创新,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非公经济发展。 
  (三)推进重点行业改革。以电力、油气、盐业为重点,推进政企分开,开展特许经营,放开竞争性业务,强化政府监管。有序开发石油、油页岩等资源,积极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提高接续产业对我市经济的贡献份额。推进我市盐业系统非涉盐经营性国有企业改革,实施盐业系统企业管理人员薪酬制度改革。
  (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推行零基预算改革,制定市级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的实施意见。健全财源建设考核机制,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全面推行“营改增”税制改革试点。
  (五)深化金融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启动农信社改制农商行,推进实施“助农取款服务点”升级改造“金融便利店”。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引导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全面实施“金惠工程”,持续开展金融机构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宣传活动,扩大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提高公众金融风险意识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畅通投资融资渠道,激活社会投资动力和活力。优化政府服务流程,全面实行网上并联审批制度,精简投资项目前置审批事项,提升服务效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市政设施、交通水利、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领域为重点,大力发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
  (六)深入推进价格改革。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加快价格改革步伐。放开具备竞争条件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进一步缩减政府定价范围和品种。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全面实行居民用电、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善交通、旅游、教育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加快完成农村道路客运价格改革。
  (七)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尽快出台我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实施方案。创新科技资金管理机制和投入方式,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科技项目管理,制定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互联网+”“双创”的乘数效应,进一步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支撑平台,建立公平竞争的审查制度,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制度和政策保障。
  (八)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切实抓好耀州区新型城镇化省级综合试点工作。鼓励耀州区加快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在产城融合发展、成本分担机制、公共服务均等化、投融资体制、城市管理方式等领域开展探索创新,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统筹推进“多规合一”试点。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激励机制,支持农村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按照中省安排部署,合理调整基本养老金,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险体系更加公平、可持续。
  (九)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坚持以关中六市两区协同创新、西铜一体化为切入点,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制定出台我市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实施方案。利用重要招商活动和会展平台,在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等方面,深化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全面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水平。推动电子商务发展,落实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意见,制定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奖励办法。
  (十)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坚持绿色发展,扎实开展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工作,强化典型示范项目综合奖励资金管理,做好2016年度典型示范项目的组织、实施、检查等工作。积极争取中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项目财政政策支持,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区县项目建设工作。精细化治理火力发电、水泥企业等工业污染,落实企业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建立企业“一厂一册”档案。建立全市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完善不动产登记具体实施细则。
  同时,要继续抓好社会民生、农业农村、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扶贫机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等重点领域改革任务,抓紧推出一批关键性改革举措,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三、工作要求
  本《意见》中提出的2016年度经济体制改革任务涉及11个领域,部分改革事项已在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中充分体现,各区县政府、各部门一定要按照中省市对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研究落实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拿出“钉钉子”的精神,推动任务逐项落实,确保我市改革实践与中省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各区县政府、各部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研究中省改革政策,不断优化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做好政策统筹、方案统筹、力量统筹等各项工作,切实形成各尽其能、各负其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机要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