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6-015513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政办发〔2016〕37号
发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6-07-26 17:32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汛期和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7-26 17: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7月20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汛期和下半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和会议精神,按照全省及市委市政府对防汛防灾、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要求,现就做好汛期和下半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清严峻形势,从严落实安全生产和汛期安全防范责任
  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市汛期也较往年有所提前,灾害性气象风险与安全生产压力叠加,安全形势极为严峻。各区县、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形势,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做到六查六到位。
  (一)查责任,做到履职到位。各区县、各部门对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查各级“一把手”安全生产第一责任是否履行到位;各职能部门安全监管是否到位;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层层签订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一线、落实到人头,坚决杜绝“上头重视、底下忽视”的现象。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存在渎职、失职行为,造成重特大事故的,严肃追责,依法严惩,绝不姑息,确保各方面安全责任全面落实。
  (二)查制度,做到预警到位。查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是否健全、流程是否完善,安全生产措施是否有效,各项应急预案是否科学;各单位是否严格执行《铜川市生产安全事故预警防控制度》,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是否及时向有关单位发布预警信息,相关单位是否按照预警要求采取相应措施做好防控工作;查各区县、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执行市政府《关于严肃工作纪律的通知》情况。
  (三)查安排,做到部署到位。查各区县、各部门是否将当前汛期和下半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放到重要位置来抓,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是否提前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应急工作,防灾救灾物资是否储备充足、紧急避难场所是否确定。
  (四)查监管,做到排查到位。查各区县、各部门工作人员安全监管责任是否到位,隐患排查是否做到不留死角。特别针对当前汛期,是否对各项风险点进行了全面、系统地排查,是否做到应查必查。各区县、各部门要在7月底前全面组织开展一次汛期安全检查,明确有关部门、生产企业甚至是每个岗位的责任,确保科学、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五)查隐患,做到整改到位。查各部门整改隐患是否做到责任、措施、时限、资金和预案“五到位”,对排查出的问题是否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是否在规定时限内整改。确定为重大隐患的,是否坚决落实挂牌督办制度;需停产整顿的,是否坚决责令停产整顿;限期责令整改无望的,是否坚决取缔关闭。对隐患整改要定期开展“回头望”。
  (六)查落实,做到督查到位。督查是促进落实的重要形式。市、区县安委会要发挥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作用,科学组织、真督实查,对各区县、各部门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凡责任不落实、部署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工作不认真、检查不严格的,要逐级纳入行政问责范围。
  二、巩固大检查成效,从紧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今年上半年,全市开展了以煤矿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查出了一批安全风险源,整改了一批安全隐患。但安全问题绝不能随着大检查活动的结束而结束,各部门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始终紧盯煤矿、道路交通、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抓好隐患排查和整改,切实把发生事故的风险降到最低。
  (一)扎实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区县、各部门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始终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按照“一患一档一策”的要求,建立隐患清单和非法违法行为信息库。要明确监控治理措施和整改时限,把整改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头,实行定期复核销号制度。对存在的重大隐患,严格落实分级挂牌跟踪督办制度,定期通报整改进度。对责令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的企业要强化监督,严密防控死灰复燃、带伤运行。积极推行风险等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和台账。市安委办要总结经验,强化督查督导、暗访暗查及问责力度,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并严厉追责。
  (二)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煤矿要“一矿一策、一灾一策”,突出抓好煤矿瓦斯治理、防治水、防灭火、顶板管理等综合治理工作。要认真做好复产复工,按照“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煤矿复工复产验收程序,未通过验收的煤矿一律不得组织生产;道路交通要深化“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强化对“两客一危”车辆、国省干线、农村山区道路等重点路段安全管理,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规行为。加强“平安公路”建设,继续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非煤矿山要重点排查采场、排土场、排水系统存在的各类隐患,严格落实应急排险和停产整顿措施;危险化学品要加强经营、运输、储存、使用环节的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及运输活动;建筑施工要积极开展深基坑、高边坡、起重机械、土方边坡、模板等事故隐患的专项整治;油气输送管道方面,要切实抓好3处省级挂牌督办油气管线隐患整治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城镇燃气、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等领域也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三)全力抓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各区县、各部门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动,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督办检查、亲自研究部署,今年年底全面建成以“十项制度、一个能力”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着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加大执法频率和强度,严肃查处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等问题,并与企业信用等级评定、评先评优、“黑名单”“一票否决”等挂钩,公开处理一批主体责任不落实的典型案例,让安全失信企业寸步难行。
  三、精心组织实施,从快做好汛期安全应急防范工作
  进入主汛期后,特殊天气会逐渐增多,全市防汛进入关键时期,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抓实抓细抓好,做到科学防控、科学指挥、科学调度、科学防灾,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一)及时预警预报。气象部门要发挥“侦察兵”作用,加强雨情汛情监测,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主汛期,气象水文部门要集中在各级防汛办办公,加强对雨情汛情和灾害程度的会商研判,提出有针对性的防御意见。气象、水务、国土资源等部门要加强协调联系,及时发布通报气象和水文信息,畅通信息沟通渠道。要做好抗灾救灾准备,落实防汛抢险队伍、物资和装备,确保灾害发生后12小时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初步救助。
  (二)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各区县、市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责任,充分发挥山洪灾害防治预警平台和各级群测群防网络作用,认真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三查”制度。对地质灾害隐患严重的区域,要在发现隐患或险情后第一时间组织受威胁人员全部疏散转移,确保安全。要充分利用全省移民(脱贫)搬迁政策机遇,加快地质灾害严重区域群众搬迁进度。
  (三)做好城市排水防涝。全面开展城市风险点、危险源的普查,防止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等问题的发生。要细化各项保障措施,确保城市主次干道畅通和城市供水、供气等城市生命线正常运行。对前期排查出的34个城市易涝重点部位要加大投入,加快整改,尽快消除隐患。要加大城市道路、桥梁、涵洞、排水管网、地下空间和窨井盖等设施的巡查力度,一旦出现险情,立刻设置警戒标志并组织修复排险,严防意外伤亡事故发生。特别是对主汛期以来强降雨暴露的积淹水问题,尽快采取措施,落实应急排水对策,防止再度积水。
  (四)抓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水务局、桃曲坡水库管理局要处理好各类水利工程蓄水与防洪的关系,严格执行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充分发挥水库拦洪、错峰、蓄洪作用。要认真检查各类水库和水闸的启闭设施和备用电源、通讯报汛设施,确保正常运行。要对小型水库、淤地坝体进行稳定性检查,落实防守责任,落实专人专守。降雨期间要加大巡查次数,扩大巡查范围,发现异常情况和险情,要及时上报,科学组织抢险。
  (五)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各区县、各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值班车辆三落实。坚持险情速报制度,一旦出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主要领导要迅速到场,靠前指挥,组织好抗险救灾工作。要严明纪律,对脱岗缺岗,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按照有关规定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7月25日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机要科